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卖房买股声音又起 一旦冲动小心被“打脸”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9-19 00:42   https://www.yybnet.net/

■ 刘柯

中秋节期间,有一个消息让投资者眼前一亮,那就是“卖房买股”的声音再起。当然,这可能又是一个“标题党”,因为这仅仅是一位私募大佬的判断,其理论依据是未来40年中国的房价上涨大致与货币总量增速保持一致,约上涨2.7倍,而股市估值会上涨100%,公司收益可能上涨18倍,股价上涨可能达到惊人的36倍!

是不是很诱人?但理想和现实究竟隔了多远?这个只有天知道。

事实上的“卖房买股”还是有的。这就是股价处于面值之下的*ST大控,公司董事长为了摆脱上市公司因为股价低于面值而被退市,称将自2019年9月12日起的6个月内,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金额在5000万元到2亿元之间。有意思的是,公司还专门公告表示,董事长增持资金的来源为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其拥有位于深圳前海多套房产,将通过处置部分房产及抵押贷款方式筹资增持股票。不过很遗憾,9月12日*ST大控股价并没有如期涨停,而如果这天不涨停,则其已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面值,按当天每股0.79元的收盘价测算,即便未来4个交易日每天都涨停也不能涨到1元面值以上。实际上到9月18日最后一个交易日,*ST大控收盘每股0.67元,退市已成定局。

*ST大控董事长对公司应该知根知底,但即便“卖房买股”也不能救起股价,由此可见决定股价的最终因素还是基本面,或者说趋势是难以短期改变的。回过头来我们说说更广泛意义的“卖房买股”,仿佛每次行情略为好转时都会有这个话题,从正常的市场角度去分析,因为股市和房市是两个最大的资金沉淀池,它们的流动性是相通的,如果一个处于高地一个处于洼地,理论上讲资金是要从高向低流动的。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总市值大约在450万亿,A股市场总市值只有50万亿,正常情况应该是1比1,即便中国城镇化率不高按3比1或者5比1也算合理,但9比1是不是有点夸张了。在这个理论基础上,很多人去判断资金未来的流向趋势都是从高向低。

但是,我们要搞清楚资本的自然属性,那就是能够带来价值增值,资本一定要实现价值增值。直白点说,资本是逐利的,越是能赚钱的地方就越能吸引流动性,这就是为什么房价会一涨再涨,强大的赚钱效应是吸引资金的关键。所以,市场经济学的理论知识遭遇了实践的反向操作,谁打谁的脸还真不好说,至少这么多年以来,貌似只有利用股市的波段然后“卖股买房”才是正确的姿势,“卖房买股”一直都是资本市场专业人士的一厢情愿。

此外我们看看8月最新的经济数据,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下降,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乏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社会零售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唯独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还维持在两位数增长。看了这个数据,很多人可能还真不敢“卖房买股”,上市公司大多都属于制造业服务业,在目前的宏观背景下,谈“卖房买股”似乎还早了点。

新闻推荐

个股全线调整 沪指再失3000点关口

沪指站上3000点关口仅仅5天之后,就在周二的一根放量大阴线行情的打击下,黯然失守阵地。颓势在周二早盘就显出迹象,...

相关推荐:
□ 公告快递2019-09-18 00:56
猜你喜欢:
震荡整理将延续2019-09-17 06:14
评论:(卖房买股声音又起 一旦冲动小心被“打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