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估值的前提是什么?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12-14 00:34   https://www.yybnet.net/

■股市鸡汤

■ 陈立峰

在股票市场里,特别是当我们要买入一只股票的时候,经常会考虑它的估值问题,也就是说好公司也要有好价格,才会是好股票。那么,这个好价格就涉及到了估值问题。估值怎么估值,为什么是叫估值,而不是叫其它的什么名字,这显然是有它前提条件的,这里其实暗示了一个非常大的前提,如果这个前提不能搞清楚,那么我们也就失去了估值的本质意义。

估值本身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其实就是我们对公司并不是完全了解。这是估值的核心假设和前提。如果我们对公司做到了100%的了解,对行业做到了相当的了解,我们本身是行业内的专家,那么就不叫做估值了,而叫做确值了,也就是可以给公司一个确切的价值标准了,低于这个标准就是低估,高于这个标准就是高估。然而,事实上我们无法做到这一点,无法给公司一个确定的价值评估,只有是一个毛估的区间,这是因为我们根本无法做到对任何一个公司百分之百的了解。

估值本身也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种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说它是科学,是因为有一些方法来判断和计算估值的高低;说它是艺术,是因为它本身也有许多无法量化的成份,只有靠经验,靠对未来的判断来分析和把握,这是估值本身最难的地方。我们去判断估值,本身也并不能给它一个确切的数值,只有在排除了公司极端情况之后,给出一个区间,可以确定是低估还是高估;并且,从长远来看,比如5年的估值与3年的估值,或者1年的估值本质上也是有所不同的。如果你想获得5年1倍的收益和3年1倍的收益,或者1年30%的收益,那么你对目前公司股票价格的看法以及估值的区间,都会有不同的理解。看的时间越久,对于估值的容忍度越高;看的时间越短,对于安全边际的要求越高。

同时,由于我们对公司不能做到完全了解,有些时候也必然会出现判断错误。明显低估的公司,也许由于我们所未知的原因并不低估;明显高估的公司,也有可能由于我们未知的原因并不高估。这需要做到对公司的了解,然后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陈立峰,市场资深人士)

新闻推荐

机构买入意愿有所回升

■征战龙虎榜■本报记者林珂两市12日高开低走,成交量小幅萎缩。大盘调整中个股跌多涨少,两市共33股封死涨停板,同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估值的前提是什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