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熔铸城市记忆 再现奋斗足迹铜陵有色展示馆昨开馆试运行

来源:铜陵日报 2019-12-10 22:17   https://www.yybnet.net/

展示馆镇馆之宝——新中国第一炉铜水浇铸出的第一块铜锭。刘敏 摄

本报讯(朱敏 钱庆华)锈迹斑驳的设备,褪尽色泽的照片,种类齐全的产品,光芒四射的奖杯……七十年栉风沐雨,七十年春华秋实。12月9日上午,铜陵有色展示馆全面建成开馆试运行,向公众展示铜陵有色集团公司成立70年来的辉煌历程与熠熠生辉的铜工业文化。

铜陵有色展示馆位于有色集团公司总部,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展陈面积1500平方米。整馆内容以“新中国铜工业从这里开始”为主题,分为“青铜古韵·千年薪传”“铜业摇篮·有色脊梁”“熔旧铸新·铜冠天下”“牢记使命·铜创未来”四个主展厅,每个厅又划分了若干展区,讲述了铜陵有色厚重的历史,再现了有色人艰苦奋斗的足迹,共同展望企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进入展示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20.66米、高4.2米的大型立体铜浮雕,浮雕主画面再现新中国第一座铜矿山、第一座铜冶炼厂和第一炉铜水,凸显铜陵有色的历史厚重感与文化精神内核。沿着铜水“倾泻而下”,有两条自主生产的1250MM、世界最宽的铜板带铺就的“铜冠之路”向外延伸,由内而外按照时间顺序镌刻着铜陵有色70年来的七件影响深远的大事;序厅左侧为铜陵有色的数个第一、领导关怀和致敬有色人互动屏,右侧为企业纪事和公章印记,清晰展现铜陵有色一路走来的奋斗成果和发展脉络。

1949年12月29日,成立不足百日的新中国郑重决策:“铜官山钻探及恢复工作同意举办”; 1953年5月1日,由铜陵有色自行设计、自行建设的新中国第一座铜冶炼厂——铜官山冶炼厂,生产出第一炉铜水,浇铸出第一批合格铜锭;1996年,“铜都铜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铜业第一股。

2019年,铜陵有色荣登“世界500强”排行榜,位列461位……70年来,铜陵有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经历了一次次脱胎换骨,开辟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参观中,人们不仅可以看到古铜都三千年来绵延不断的青铜之光,了解新中国铜工业长子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还可以领略铜陵有色开拓进取发奋图强勇立潮头的辉煌篇章,感受到一代代铜陵有色人昂扬的精神风貌,重温这片热土上那些令人动容的温暖记忆。“展示馆对历史的生动再现,让我感受到铜陵有色作为新中国铜业摇篮的文化厚重,也感到由衷自豪。”铜陵有色公司员工沈成武说。“这里收藏与展示的每一幅照片,每一件物品,每一尊雕塑,都印证着铜陵有色人的初心和使命。”大学生黄巍巍表示,铜陵有色人用智慧和双手为新中国铜工业创造了无数个第一,今天的他们要传承老一辈有色人的精神,不畏困难,再铸辉煌。

看着公司生产的产品应用到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军工等领域中,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在铜陵有色人心中激荡。金威铜业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胡铜生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要不断传承创新精神,打造更多的有色品牌,成为全球更具核心竞争力的有色金属资源、铜基新材料制造和服务的提供者与引领者,实现百年强企、“铜冠天下”的梦想。

新闻推荐

国投高新股权多元化落地4家战投增资近55亿元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王希)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日前正式落地,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熔铸城市记忆 再现奋斗足迹铜陵有色展示馆昨开馆试运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