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从酒鬼酒甜蜜素事件谈企业严守国家标准的重要性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1-17 00:56   https://www.yybnet.net/

□邱柏

2019年12月20日,有媒体曝出“老酒鬼酒”总代理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公司法定代表人石磊实名举报酒鬼酒旗下“54°500ml老酒鬼酒”检出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甜蜜素”,引起全国媒体和人民群众的微观,被称为酒鬼酒甜蜜素事件。

2019年12月24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结合正在开展的“年关守护(2020)”行动,委托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随机对市场上正在流通的酒鬼酒公司相关产品共30个批次进行抽检。同时,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湘西州市场监管局对经销商举报的2012年54度500ml老酒鬼酒相关产品严加管控,并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人民法院的判决依法处置,还将于近期向全社会公布近3年来对全省白酒产品的抽检结果。

2019年12月25日凌晨,举报人石磊再发声明,希望监管部门检测其仓库内封存的酒鬼酒。受甜蜜素事件影响,酒鬼酒的股价从12月20日的39.15元降到了12月25日的34.47元。据媒体报道,仅12月23日一天,酒鬼酒的市值就蒸发12.7亿元,代价十分巨大、教训极为深刻。

2019年12月25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19年12月酒鬼酒甜蜜素专项抽检结果公告,公告称,30批次酒鬼酒产品均未检出甜蜜素。据新京报报道,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开展的酒鬼酒30批次市场流通产品抽检的活动,系年底白酒抽检,与此前酒鬼酒甜蜜素事件关联不大,不会对酒鬼酒甜蜜素事件举报者石磊手中的封存产品进行抽检。

据潇湘晨报的报道,12月25日,湘西州市场监管局已清点并监督查封酒鬼酒非法添加甜蜜素举报人石磊名下所属吉首市石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仓库中的全部54度500ml老酒鬼酒。

实际上,近年来酒企甜蜜素事件频发,比如三河口花酒(50%VOL,500ml/瓶,2015-12-18)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0.00127g/kg;四特酒(净含量:248ml,酒精度:52%vol,2015.2.4)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检出值为0.453mg/kg。

此次酒鬼酒甜蜜素事件也给中国的很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敲响了警钟,特别是作为上市公司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更要严守国家标准,更要高度重视对生产流程的管控。因为,根据《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令第15号)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通过政府网站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监督抽检结果和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的相关信息,并按照要求将相关信息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信用档案。”对上市公司来说,一旦被抽检到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或滥用食品添加剂,给企业带来的股价损失可能达数千万元、甚至高达数亿元、数十亿元,远比监管部门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小额罚单要惨痛得多。

据了解,甜蜜素又名环己基氨基磺酸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允许用于水果罐头、果酱、蜜饯凉果、凉果类、话化类、果糕类、腌渍的蔬菜、熟制豆类、腐乳类、面包、糕点、饼干、复合调味料等食品类别,但使用范围不包括白酒生产加工,只允许用在配制酒中使用。当然,无论是相关的法律法规,还是相应的国家标准,都没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这种说法,法律上的认定大多是“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甜蜜素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不超过11mg/kg?bw,一名体重75千克的男性,每天的最大允许摄入量是825mg,合为0.825克。

据报道,国锦(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5月4日《检验报告》显示,送检样品酒鬼酒白酒中的甜蜜素测定值为0.384mg/L;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6年8月3日《检验报告》显示,酒鬼酒甜蜜素测定值为0.36mg/kg;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9年8月29日《检验报告》显示,酒鬼酒甜蜜素测定值为0.344mg/kg。而据GB 2760-2014的规定,在配制酒中,甜蜜素的最大使用量是0.65g/kg,从检测情况来看,尽管传统白酒生产加工不允许添加甜蜜素,但是也要考虑产品中的本底情况、是否可能由于原料带入、食品生产过程中投料记录等因素,因此总体上来说中国的白酒产品是安全的,消费者不用恐慌,更没有必要过度解读。

新闻推荐

调整延续:国防军工板块表现抢眼 沪指三连阴 创指小幅收涨

A股市场出现停滞不前的状态。受到利好消息的影响,A股市场1月16日双双高开,但因临近春节,市场持币过节的意愿逐渐增强的情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节红包行情将至2020-01-16 00:41
评论:(从酒鬼酒甜蜜素事件谈企业严守国家标准的重要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