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看图基本功:缺口与岛形反转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7-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上证指数日线岛形顶式下降中继(2008年4月24日-2008年6月6日)

上证指数日线底部岛形反转 (2008年1月27日-2008年11月7日)

■交易经验

■ 投资家1973

缺口:在日线图中,当某天交易品种的最低价高于前一天的最高价,或最高价低于前一天的最低价时,缺口就形成了。它也可以出现在周线图、月线图或日内K线图中。它可能因出现于形态内部易被回补而无甚意义,也可能意味着趋势的开始、中继或结束,相应地被分别命名为普通缺口(在形态内)、突破缺口(在形态外)、中继缺口(产生于直线上涨或下跌过程中,通常位于一轮上升或下降趋势的中点)和衰竭缺口(通常会在2-5天内被回补)。所有的底部反转或上升中继形态向上突破时,或在价格向上跨越阻挡位或密集成交区时,都有可能向上跳空产生缺口,该缺口代表多方力量极其强劲,其力度相当于一根大阳线,并且通常伴随着明显放大的成交量;向下跳空的情形与之类似但方向相反。

缺口是图表中重要的技术现象,如果与K线技术、均线技术和成交量技术结合起来研判,可以取得惊人的效果。缺口出现后,经常成为下一步价格运动的支撑或阻挡。一个伴随着大成交量的突破或中继缺口,短期内很难被回补,有些缺口也许永远都不会被回补。如果一张图表中常有大量缺口,任何一个一般都没有特殊意义,除权除息造成的缺口通常也不具备趋势含义。在期货交易中,日内缺口的重要性可能不亚于日间缺口。

岛形反转:岛形反转分为顶部岛形反转和底部岛形反转。顶部岛形反转是一段上升趋势之后出现一个向上跳空的衰竭缺口,然后是一段持续数日或数周的呈矩形或弧形排列的K线组合,接着是一个向下跳空的突破缺口。两个缺口发生在相近的价位上,中间被隔离的那段K线组合形如孤岛。通常顶部岛形反转形态对应着较高的成交量,且其向下突破缺口有可能被一轮向上的价格反扑所回补,然后继续下跌之路。

将顶部岛形反转倒过来即可得到底部岛形反转。岛形反转可以是周线级别的,此时确定性较高;也可以是日线级别的,此时算不上是主要的反转形态,但可以作为更大的反转形态的一部分出现,例如头肩形的头部。有时,整个头肩形也可以在两端分别出现一个缺口,即头肩形整体上以岛形反转的形式出现。

(作者“投资家1973”的微信公众号:“投资家1973谈投资”)

新闻推荐

海南子公司搭上“免税”概念,红旗连锁涨停一度封单40万手

记者|赵阳戈7月10日,沪深两市上午仍然处于震荡状态。不过,红旗连锁(002697.SZ)却逆势涨停,截至上午收盘时,涨停板位置的封单逾4...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图基本功:缺口与岛形反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