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先学会开车,赶紧追上前面的人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8-12 11:30   https://www.yybnet.net/

剑桥大学建校的时候,中国的皇帝姓赵。哈佛大学建校的时候,中国的皇帝姓朱。摩根公司创立的时候,中国的皇帝姓爱新觉罗。所以,我们在奋斗,别人也不可能开倒车呀?后来者想赶上去,吐槽没用,只能拼命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中国人口这么多,为什么顶端人才不如西方?对这个问题知乎上高赞的回答如下:

假如你穿越到1929年的美国,而那时的美国也有知乎的话,你一定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吐槽:

美国从1895年开始就已经是GDP世界第一,到现在已经过去30多年了,诺贝尔奖年年都是英法德屠榜。就连德国的诺贝尔奖得主都是美国的3倍,而且人家基本都是实打实的科学奖,美国这边小一半都是和平奖。整天就知道搞基建,帝国大厦建起来了又能怎样?还有福特汽车,有核心科技么你,还不是人家德国人最先搞出来的。股市市值全球第一又怎么样?全国人就知道炒股票,没一个好好搞实业的。看看这国家吧,芝加哥的黑帮整天火拼,老百姓想喝个酒都能被抓到监狱里去。一群人还整天咋呼着美国崛起。呵呵……(注释:1.到1930年前,英法德是诺贝尔奖常客,美国人获得的诺贝尔奖数量较少。2.帝国大厦开工于1929年。3.1929年大萧条前夕,美国股市达到巅峰。4.1920年美国发布了禁酒令,违令者将被处以1000美元罚款并监禁半年。禁酒令导致大量黑市交易出现,并催生了黑帮犯罪。直到1933年,禁酒令才被废除)

当年美国人口那么多,GDP世界第一 30多年,而一些领域的“顶尖人才”上也曾经无法跟英法德相抗衡。

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以及经济学奖,奖励的对象是作基础理论研究的人,而基础理论研究很难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对于迫切需要进行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优先选择。比如在当年的美国科学界,钱学森、邓稼先的水平和影响力并不逊于杨振宁、李政道,但是钱学森、邓稼先回国之后,中国最需要他们去设计火箭、原子弹,而不是去大学里教物理。假如他们不回国的话,未必不会是诺贝尔奖得主。

另一方面,诺贝尔奖通常是在一个理论提出二三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之后,才会对学者进行奖励,因此诺贝尔奖得主的获奖年龄普遍都在五六十岁以上。三四十年前,中国是个什么样的经济教育水平?不可能支撑得起这样的基础科学研究。

尽管国人在基础科学领域的确不占优势,但得益于四十多年以来的经济建设大潮推动,国人在很多工程技术领域——或者说基础科学的应用领域却已经取得了比较出色的优势。在军工领域,歼-20、055就算不是世界第一,说世界领先总是没问题的吧?桥隧工程领域,世界工程难度前10的大桥中国占了一多半。在超算领域,中国这么多年始终走在世界前列。

现在中国最需要的是先以技术应用建设世界领先的工业体系,然后以工业体系的需求来反哺基础科学的研究。这好比开车,而基础科学研究好比造车。在一条路上,别人已经跑了几千公里了,而你刚刚接触车。在这个时候,你最需要做的不是从热力学、发动机工作原理、扭矩的力学分析、轮胎的材料化学分析等等开始学,而是先学会开车,赶紧追上前面的人。尽管这时候你可能还不了解汽车的工作原理,但只要开的时间长、见的路况多,你的开车技术就不会比别人差。

在开车的路上,你可能会遇到发动机损坏、轮胎磨损等等问题。在维修的过程中,你会慢慢了解他们的工作原理。等开到目的地之后,你就可以给造车的人提需求:我需要一个XX花纹、抓地力大、适应高寒环境的轮胎。根据你的需求,造车的人员就会跟材料科学的科学家们研究不同材料的物化特性,最后就有可能造出世界领先的轮胎。整体来说,只要中国技术成长的整体趋势不变,中国能在基础科学领域取得进步就是可预见的,同时中国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顶尖人才。

最后补充一下,西方的人才多,一方面是几百年来的积累,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其发达的社会、物质条件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其中,美国在二战后的高速发展更是天时地利人和一系列作用的结果,这样的历史条件很难再次出现。所以,在未来两三代人的时间之内,想要让中国在顶尖人才的数量上跟外国——或者说西方相抗衡,是小概率事件。

总的来看,目前我国在科研经费上的总投入已经是世界第二——当然人均并不算高。至于说基础科学人才的问题,决策层看得比键盘侠们要远得多。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从2013年到现在,我国投入到基础科学领域的经费占比正在不断上升,其增速高于科研经费整体增速不少。所以,如果未来没什么意外的话,以后政府可能会成为基础科学研究的主要支持者,而那些产业化的技术研发则可以交给华为这样的公司去解决。

当然,那些张口闭口“中国不重视基础科学研究”“中国人只关心技术变现”的人,是懒得去看相关数据的,看到了也可能不相信。还是那句话,我不认为决策层的领导在平均智商上会输给网络上的键盘政治家。

对“中国人口这么多,为什顶尖人才比不了西方”这个问题,知乎上还有这样一个回答:因为牛津、剑桥、哈佛、耶鲁、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波音空客……都在西方啊。哪来的?剑桥大学建校的时候,中国的皇帝姓赵。哈佛大学建校的时候,中国的皇帝姓朱。摩根公司创立的时候,中国的皇帝姓爱新觉罗。所以,我们在奋斗,别人也不可能开倒车呀?后来者想赶上去,吐槽没有用,只能拼命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历史教科书里最励志的话,某过于“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套用在一个发展中国家头上,可以改编成:强国本无种,弱国当自强。

新闻推荐

恒丰银行北京分行续授信为企业输血

本报讯“受到疫情影响,企业现在资金比较困难,你们银行能帮帮忙吗?”日前,恒丰银行北京分行某业务部门负责人接到了郴州雄风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先学会开车,赶紧追上前面的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