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A股遭“空袭”危中咋“寻机”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9-11 06:1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创业板的盛极而衰似乎加重了A股市场的阴霾。在主板萎靡不振的大背景下,原本一抹亮色的创业板也“阵亡”了。本周以来,A股市场大面积“飘绿”,给了投资者一记当头棒喝,这种情境使得不少投资者担忧情绪渐升,面对股市的震荡,投资者应如何应对?个股后期该如何操作?……本期理财周刊记者邀请岛城专业投资大咖:中国海洋大学金融学硕士、银河证券青岛香港西路营业部投资顾问陈建林和中泰证券青岛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AFP持证人李艳,一起探讨解读股市,支招小散该如何应对。

市场

震中寻机远离“炒作”

机遇与风险并存。近期股市回调,会给国内投资者带来哪些机会和风险?李艳认为,本次回调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技术压力,另一方面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从技术压力来说,上方箱体高点,量能不足,难以突破过去,因此在箱体内震荡消化。 ”李艳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部分资金被吸去了创业板,但创业板活跃的不是创蓝筹,也不是机构控盘的股票,而主要是创业板低价股且多为绩差股,机构控盘的很少,难以对指数构成影响;而由于创业板吸金效应,主板蓝筹力不从心,因此这两方面是股市回调的主要原因。

“个人认为近期股市的调整,是正常良性的调整,9号超过10%跌幅的股票有100多只,基本上全都是创业板的股票。 ”陈建林表示,市场正回归正常节奏的调整,后续投资还是要以价值投资为主,真正要关注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所在,远离垃圾股的炒作。李艳则是建议投资者从创业板中价股里寻找机会,特别是业绩优异、机构控盘的创业板中价股,可能会是资金下一步挖掘的重点。因为创业板低价绩差股不应该是投资者认为的机会,但由于创业板20%的涨跌幅,主板以及中小板在其眼里就是ST的涨幅,所以资金可能还会主要集中在创业板里。

走向

价投为主灵活掌握

这波行情后A股将如何演绎?陈建林表示,虽然最近指数在回调,但是实际上A股长期走牛的这种趋势不会改变。“我觉得大的牛市可能就在未来一到两年之内,时间周期上来看,市场已经低迷很长时间了,所以说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调整。 ”同时对于A股的准确性机会,陈建林认为消费板块还是比较确定的,虽然现在有些偏高,但是调整之后,是有空间的。军工、科技、医药板块这些值得长期关注。需要注意的是,在操作方面要灵活掌握。

“A股如果能夺回3300点附近的箱体下轨,那么暂时来看还是会维持震荡的局面,而如果这个位置有效失守,那么不排除直接开启调整回补缺口。”李艳建议普通投资者选股的时候尽量以基本面、业绩成长性为主,忽略短期的价格波动,以价值投向为主,时间换空间,可能会更好一些。

应对

震荡来临这样操作

股市的震荡较大,散户该如何应对和操作呢?在陈建林看来,牛市的逻辑仍然没有改变,所以目前来看的话,我们的观点是偏乐观一些,但是要严控仓位,仓位不要太重。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目前都已经跌至60日均线以下,关注60日线能不能快速收回,如不能尽快收回,调整时间预计会拉长,建议适当减仓控制仓位。正常情况下,上证指数应该能维持在3160点之上,如果3160点都不保,指数可能会陷入较长时间的低迷,不过即使跌到3160点以下,个股的机会也会很多。

对于手中持有的个股,如果说仓位不是太重,可以以持有为主,但是也不要随意购买新的股票。如果手上参与的个股处于高位,且跌幅比较大的话,也应及时做好止损。像创业板和科创板的个股涨跌幅都是20%,如果不能及时做好止损,可能短期之内的亏损会非常大。个股方面一定要做好风控,做好止损,若是退出市场的指数下跌的话,其实个股的机会也正在显现出来,对于优质个股,可以逢低吸纳,但这时候不要频繁地换股。

李艳认为,在震荡的市场,尽量去逆向思维,上涨时候不去追涨,下跌时候不过分悲观杀跌,对于手持主板和中小板“跌跌不休”的局面,在创业板低价股获利盘挤出之后,主板和中小板可能面临短暂的喘息,因此建议等反弹机会。而如果主板和中小板不推出相应的政策,比如也实行20%涨跌幅,或者蓝筹实行T+0有效的引导资金回流,那么资金大概率还会以创业板为主战场。

动态

A股市场继续回调

A股市场9月10日继续回调,创业板指数跌1.60%。

当日,上证综指以3282.23点高开,全天震荡走低,午后跳水,最终收报3234.82点,较前一交易日跌19.80点,跌幅为0.61%。

深证成指收报12742.85点,跌118.90点,跌幅为0.92%。

创业板指数跌1.60%,收盘报2483.03点。中小板指数收报8453.89点,跌幅为0.39%。

科创50指数录得1.38%的跌幅,收盘报1280.19点。

沪深两市个股呈现普跌状态。不计算ST个股,两市约20只个股涨停。

行业板块方面,保险、酒及饮料、建材家具涨幅居前,涨幅逾1%;仪器仪表、生态环境、开采辅助跌幅居前,跌幅逾4%。

【小贴士】

小散需要进行哪些“修炼”

散户最大的特点就是天天盯着,期待一夜暴富。这个很难,特别是像现在这样没有持续性热点的行情,因此投资者应该更多研修判断公司基本面的能力,通过行业估值对比、成长性、未来行业的发展前景等做多方面判断,不需要每天盯着股票,做价值长线投资,是散户最应该修炼的。我们可以看到,这世界上,每一个成功的投资大师,并不是靠短线投机起来的,往往都是伴随着很长的投资周期,与优秀企业共同成长,获取回报。

满仓的确可以获利丰厚,但轻仓可以让你轻松炒股,减少一定的心理压力,严格控制仓位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满仓是散户最习惯做的事,而一旦买上被套反而没心事了,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天天盼解套。仓位控制是控制风险非常有效的手段,当看不懂行情的时候先把仓位降下来。一旦行情走弱,既可以减少损失,还保留了可以加仓的“子弹”。人都会有贪念,所以大部分人都无法战胜自己的弱点,这时就要用市场规则来约束自己,仓位控制应该是最后的防线。

很多散户总觉得股票价格低就风险小,更安全,不敢买高价股。结果买到手的不是垃圾股就是问题股,或者是慢慢吞吞的大蓝筹。甚至在购买基金时,部分投资者认为1元的便宜,2元的贵,这都是进入了典型的价格心理误区。

每一个价格背后对应的资产是不同的,含金量、定价自然不同。同一只股票,其目前的价格相对于其历史走势是处于高位还是低位,比其绝对价格更有参考价值。相对来说,市盈率及市净率才是判断一只股票价格是否合理的更科学的依据。所以要避免对高价股的心理误区,应专注于估值是否合理及未来的成长逻辑。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程琦(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新闻推荐

2020全球创投峰会开幕 让创投成为西安发展新动能

本报讯9月9日,几大证券交易所负责人、百余位创投大咖,汇聚西安,共商共建,与数以百万计的在线观众一起见证2020全球创投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白杰品股逻辑2020-09-10 03:47
评论:(A股遭“空袭”危中咋“寻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