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幽幽琴声 飞入寻常巷陌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9-11 14:05   https://www.yybnet.net/

公益活动中由周边社区小朋友绘制的琴身

颜飞正在制作提琴

十二乐微博物馆手绘地图

墙上展示的钢琴发展简史

各种古琴展示

“喧然名都会,吹箫间笙簧”。这是诗圣杜甫在《成都府》一诗中对唐时成都音乐盛况的描写。自古以来,成都就是一个丝管纷纷、锦瑟悠悠的音乐名都。“半入江风半入云”的悠扬乐音,曾引得无数文人墨客流连忘返。

如今,在成都以高标准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背景下,音乐氛围浓厚的武侯区望江路街道也绘制出了“国际音乐社区”的建设蓝图,对街道现有音乐文化商业空间进行公益化改造,打造十二乐微博物馆群落,以“橱窗+音乐”的模式,让音乐融入社区,艺术之美真正惠及群众生活。

乐器门店公益化改造 探索音乐无限可能

当音乐与博物馆碰撞,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2017年9月,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党工委联合社会组织艺美惠和四川音乐学院教授夏罡,建立起了第一家手风琴微博物馆。这间微型音乐博物馆的主体是夏罡在川音校门外开设的手风琴乐器店,博物馆建立后,市民不用买乐器也能进店欣赏,还能听到店员和馆长为大家讲解手风琴的发展历史与演奏家的故事。此后,越来越多的音乐人、艺术家、乐器店商家纷纷认同微型音乐博物馆的理念,并踊跃加入进来。

在此基础上,项目运营方通过调研音乐坊片区的140余家乐器销售门店,从中选取12家特色鲜明、历史悠久的店铺,将它们打造成为了微博物馆。“之前川音片区的很多乐器店只是单纯销售乐器,经过公益化改造,如今已经成为集公益活动、乐器展示和售卖为一体的微型博物馆。” 微博物馆项目运营方,成都艺美惠社区文化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升级改造,望江·音乐家十二乐微博物馆项目已于去年9月正式开放。

听音乐,爱生活。音乐的无限可能,在这里迸发出了新的火花。

飞乐提琴微博物馆 讲述一把琴的生命历程

制作一把提琴,需要200多个步骤。将情感和理念融入具有生命的木材中,便能使每一把琴都展现出不可复制的声音。

走进位于音乐大道上的飞乐提琴微博物馆,透过一帧帧充满镜头感的制琴步骤,参观者能够全方位见证一把提琴的生命历程。

成立于1999年的飞乐提琴,拥有专业的提琴制作师团队和丰富的提琴维修调整经验。长期以来,为众多提琴爱好者、提琴演奏家提供了一个提琴知识传播、提琴制作工艺展示、手工提琴制作体验和提琴保养维护的综合性平台。

“2018年,了解到街道正在筹备打造微博物馆,我们就主动申请加入了进来。”飞乐提琴微博物馆馆长颜飞告诉记者,早在飞乐提琴建立之初,他就有在店内举办主题沙龙和进行提琴藏品展示等想法,在街道和社会组织艺美惠的帮助下,终于将它变成了现实。

在飞乐提琴微博物馆,提琴展示、线下活动和提琴制作几大分区划分明确,让人一目了然。进门右侧,一面展示有小提琴完整部件的展示墙旁,还有一个特别的展示柜,里面整齐摆放有许多琴身上画着各种稚嫩图案的小提琴。据馆长颜飞介绍,这些小提琴是在一次博物馆举行的线下公益活动中,由来自周边社区的小朋友亲手绘制而成,代表着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对音乐由衷的热爱。活动结束后,颜飞将这些充满童趣的作品放入展示柜中珍藏,它们也成为了飞乐提琴微博物馆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与原来相比,现在每天进馆参观和咨询的人明显多了起来。”从乐器销售门店升级成为微博物馆,人流量的上涨让颜飞感触颇深。“之前有一位对小提琴很感兴趣的同学,每次路过音乐大道都会盯着我们店门口的玻璃橱窗看。但他本人却从来没有进店咨询过。后来我们加入了十二乐微博物馆,店铺的招牌上也添加了项目标识,他才鼓起勇气进来参观。” 颜飞回忆说,“和乐器销售门店比起来,微博物馆更具公益性质,也让更多对提琴和音乐感兴趣的人都能够走进来,瞧一瞧、看一看。”

海伦钢琴微博物馆 见证民族品牌的发展壮大

当人与乐器相遇,便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贝多芬的深刻哲思、德彪西的浪漫主义和肖邦的抒情写意,作曲家们用自己独有的风格,逐渐点亮了古典音乐的星图。钢琴,发源于欧洲,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现代钢琴在18世纪初由意大利乐器制造家巴托洛梅奥·克里斯托弗利发明。他在羽管键琴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将皮革包裹在木槌上,发明了键盘机械槌击式钢琴,从而奠定了现代钢琴的基础。

进入新天海伦钢琴微博物馆,四周墙壁上围绕钢琴发展史、著名钢琴家等内容展开的主题介绍图文令人目不暇接。而在馆内展出的众多钢琴旁,还零星地散布着一些立式展示牌,上面记载了关于该种型号钢琴的相关介绍和专业知识普及。

“我们通过前期现场考察和相关资料梳理,对每个博物馆内部都进行了细节上的打造。” 成都艺美惠社区文化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围绕各个博物馆展示乐器进行的细节化升级改造,既为微博物馆增加了文化氛围,也让参观者可以在逛博物馆的同时,清楚地了解到馆内展示的各种乐器的前世今生,真正起到科普音乐文化的作用。

除了是微博物馆,新天海伦还是一家海伦钢琴专卖店。从销售各个品牌钢琴的琴行,到如今的海伦钢琴旗舰店,20多年时间里馆长骆建平既目睹了“海伦钢琴”这一闪耀世界钢琴行业的中国民族品牌的发展壮大,也见证了川音一条街的历史变迁。

1997年,骆建平在川音附近开办了一家琴行,以出售各大品牌进口钢琴为主,而在当时,周边的琴行加起来还不到10家。开设琴行期间,他曾多次前往海伦钢琴生产工厂实地考察,2005年在成都开办了中国第一家海伦钢琴专卖店。“刚开始,海伦主要生产的是被称为钢琴发动机的核心部件‘码克’,后来通过引进专业设备和工艺,逐步开始向生产‘整机’发展。” 如今,海伦钢琴已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了国内乐器行业首家上市民营企业。

在川音一条街开办琴行多年,对附近的一草一木,骆建平都有着极为深厚的情感。紧邻四川音乐学院,琴行相对集中,同时武侯区历史文脉悠久、文教资源丰富,区域内有武侯祠、望江楼等闻名中外的名胜古迹,针对这样的地理位置优势和文化底蕴,2008年时任武侯区政协委员的骆建平提出了《关于加快打造音乐一条街的建议》,并得到了政府采纳。

“现在整条街道和街边的大小乐器门店经过整治,都变漂亮了许多。”站在微博物馆门前,望着干净整洁的街面,骆建平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以前客人上门想要购买一些乐器或配件,我们只能到广州,上海去专门为他们进货。现在只要是你能够想到的乐器,在这里基本都可以买到。”

雅韵琴筝微博物馆 传统技艺中感受文化之美

一声来耳里,万事离心中。处身喧嚣的现代社会,于寻常街巷间觅得一方静室,聆听清微淡远的琴声,方得内心清明。

在雅韵琴筝微博物馆,不仅能够近距离接触到各种手工制作的古筝、古琴,还能在馆内的弹奏区域内,聆听由馆长潘洪泉为我们带来的《平沙落雁》《高山流水》等古琴名曲。

始于2004年的雅韵琴筝,拥有自己的古琴斫琴坊,集传统乐器制作、销售、教学、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这架古筝是四川音乐学院考级指定用琴,它比较大众化,适合大部分的人群进行弹奏。”指着微博物馆中央摆放着的一架古琴,潘洪泉介绍道。而在一旁的古琴展示区域,一床暗红色古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潘洪泉告诉记者,这床古琴是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制作,“古琴龙池上方刻有琴名‘新颜’,70年弹指一挥间,中华大地旧貌已换上新颜。”

在潘洪泉看来,如今的微博物馆除了乐器销售,更多的还是对传统文化的展示与弘扬。“刚开店那会儿,附近乐器店给人的感觉更像是杂货铺。每家店内货品堆积如山,谁家的东西更齐全,去光顾的客人也就更多。现在各家乐器店都在提升品质,变得越发专业化,也更注重店铺自身的文化打造。”

现在,潘洪泉将自己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传统乐器教学与手工艺的传承上。随着古琴的魅力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潘洪泉希望用自己的这份坚守,让更多年轻人接触、认识古琴,并将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未来,在微博物馆里我们还将开展公益琴艺培训等与古筝、古琴有关的活动, 让更多喜爱音乐的人体会到传统文化之美。”

新闻推荐

农夫山泉钟睒睒:曾经的泥瓦匠 今天的商业狂人

9月8日,农夫山泉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市报39.8港元,高出发行价21.5港元85.12%,总市值4452.9亿港元。如果说这一串数字带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幽幽琴声 飞入寻常巷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