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最强投资曝光 社保基金10年净赚1万亿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9-14 00:30   https://www.yybnet.net/

9月11日,全国社保理事会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19年度)》显示,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据公开信息,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14%,2019年A股市场反弹,在此背景下,2019年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可以说十分丰厚了。

以2010年以来的数据来看,在过去10年里,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超万亿,仅在2018年市场大跌的时候出现投资亏损,收益率为-2.28%,相比上涨指数当年24.59%的跌幅,也远远跑赢大盘。   

社保基金自2003年入市以来,一直是A股市场风向标级别的机构,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社保基金持仓变动往往会吸引投资者的重大关注。2019年,社保基金持仓市值超过3500亿元,持仓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例达到0.58%,两者均创下历史新高。

从专业人士的分析来看:“社保基金在投资风格方面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因此投资绩效体现在长期表现方面。纵观近年表现,总体来看,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波幅在收窄,离散程度在收敛,这也表明,社保基金在投资水平方面不断提高,投资管理水平不断成熟。”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还表示,社保基金属于长期资金,也是A股市场最为短缺的一类资金。A股市场“不差钱”,但缺乏长期机构投资者,在该方面,社保基金起到了示范和带头作用。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规模将越来越大,这对于A股市场去散户化,改变“牛短熊长”的格局至关重要。

无论行业如何变迁,社保基金持仓中部分个股被长期坚定持有,能获得社保基金坚定持有股通常质地优质。数据统计显示,算上2020年中期,社保基金自2013年以来连续8年坚定持有股有24只,医药生物、化工及电气设备股数量较多,仅医药股就有6只。其中2只医药股获社保基金持股时间最长,自2010年至2020年中期,华东医药、华润三九均连续11年被持有。

最新持股比例较去年末增加股有7只,增幅居前的有天顺风能、长海股份、人福医药等,其中天顺风能今年二季度获社保基金持仓5.79%,去年末持仓1.83%,增幅接近4个百分点。

新闻推荐

罚款60万就没事了?总是上演“扇贝不见”闹剧的獐子岛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丨满乐被罚款60万元还不算完,总是上演“扇贝魔术”的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正被追究刑事责任。9月11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强投资曝光 社保基金10年净赚1万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