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韩国新闻 > 正文

黄丹:一片丹心耕沃土 ——右江区脱贫摘帽人物系列报道之六 □杨 来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6-05 08:45   https://www.yybnet.net/

2015年9月,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选派黄丹为右江区阳圩镇六丰村第一书记,从那时起,她积极探索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的发展思路,认真完成各项扶贫工作任务,使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六丰村位于阳圩新集镇的西南部,全村9个屯10个组,多为水库移民屯,群众分散而居,土地资源匮乏、经济条件差、发展思路混乱。

熟悉环境、熟悉工作内容、学习思考……入驻1个月时间,黄丹便对村子里的情况了如指掌并逐项实施扶贫项目。当年11月,在后援单位的支持下,六丰屯屯内道路硬化项目得以实施。目前,六丰村共完成1203﹒9万元,实施六丰村平海、百慢、百增、平楞、六达、六丰(旧)、六冲(旧)屯通屯道路31﹒511公里,路面宽3﹒5米水泥硬化路,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六丰村为水库移民村,全村9个屯中就有5个屯为水库移民屯,移民多年,移民局修建的饮水工程管道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常常出现断水的情况,有时候断水长达2个月,群众用水困难。2017年10月,通过向水利局申报项目,落实了190万元,实施了六丰村百慢、平海、百增、六堤、龙花、六达、岩排、六丰老屯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为发展六丰村产业多元化,促进农民增收多样化,黄丹又把目光投向了有限的土地资源。百色市气温湿润炎热,适宜芒果种植,六丰村种植芒果达6700多亩,但芒果效益期需要3~4年,短期难见成效。通过异地考察,黄丹发现种植期在3年内的芒果树枝节少,间距较大,不影响树下套种“短、平、快”其他农作物。说干就干,黄丹立刻与村“两委”、贫困户代表召开会议商议项目,确定了韩国指天椒品种。同时,黄丹与村“两委”一起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政策扶贫资金,获得移民局75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用于平海、百慢两个屯辣椒项目实施资金。现在,六丰村共已实现林下套种辣椒400多亩,亩产值1000元~2500元。

发展村集体经济,让六丰村有集体经济收入,才能彻底阻断农村依赖政府“等靠要”的弊端。六丰村各屯较分散,缺少村集体公共资源,难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黄丹多次申报项目,经过1年多的努力协调,2017年六丰村获得财政厅200万元项目拨款,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其中50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光伏项目,于2017年12月获得分红2万元;150万元用于购买商铺,预计每年可获得10万元左右经营收入。

六丰村常住人口以“三留守”人员为主,这些村民受教育程度不高,“扶贫先扶智”,如何“扶智”成了黄丹心中挥之不去的难题。六丰小学全校共有学生110名,多为留守儿童,一半以上为内宿生。过去学校就一栋楼,一半用作教室,一半用作宿舍,也没有供热水设施,师生学习、生活条件非常艰苦。黄丹向后援单位争取了2﹒5万元,为六丰小学购买了太阳能热水器,让孩子们都洗上热水澡。2017年10月经过多方协调,教育局投入190万元新建六丰小学宿舍楼,同时修缮破旧的教学楼。

“黄书记,孩子今年考上了大学!可是学费还没有着落,我没办法了……”2017年8月,村里几户贫困户找到黄丹,又是报喜又是报忧。9月开学临近,黄丹及时向后援单位汇报,通过“国海爱心圆梦”工程,帮助六丰村3名大学生实现了大学梦。

为帮助到六丰村几位家庭极度困难的孩子上好学,黄丹向国海扶贫助学基金会申请“国海爱心驿站”,为六丰村10名贫困学子申请到300元~400元每月的生活费补助资金,共计2﹒61万元,解决了困难学生的生活问题。

从群众眼里的年轻“小姑娘”,到现在群众口中“满意的第一书记、贫困户的好亲戚”,两年多的时间,黄丹俨然已成为六丰村的一员。作为六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她心系六丰村,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美好人生诗篇!

新闻推荐

韩国防部:随时准备进行韩朝将军级军事会谈

环球网消息,韩国国防部5月28日表示,韩方做好准备,随时进行韩朝将军级军事会谈。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在当天...

相关新闻:
别“吃”了大亏!2018-06-05 07:57
猜你喜欢:
图片1032018-05-28 00:00
评论:(黄丹:一片丹心耕沃土 ——右江区脱贫摘帽人物系列报道之六 □杨 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