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韩国新闻 > 正文

《今天要比昨天过得更好》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2-14 14:13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要比昨天过得更好》

金性希 著中国画报出版社2019年2月

没有“目的地”的旅行

啊,千万别问那个问题。

“教授,您年轻的时候有什么梦想?”

“您五十岁进入牛津大学进修,能跟我们谈谈您为什么这么做吗?”

“这可怎么办,到底要怎么回答啊?”

不管是谁,都会有一个想要避而不答的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这正是那个让我头疼的问题。并不是我想刻意隐瞒什么,坦白地讲,我从来就没有认真思考过我的梦想是什么。年逾半百进入牛津大学进修,并且兼任牛津大学下属传媒机构“牛津之声”的法人代表,我的经历似乎给很多人造成了错觉,误以为我从小就与众不同、胸怀大志。遗憾的是,我从来就没拥有过什么了不起的梦想,也没有精心描绘过未来的蓝图。我只是专注于今时今日,用心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就这样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梦想”这个词,总是给我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人生不是一定要有梦想,才算过得精彩。

韩国的年轻朋友们与牛津大学的年轻朋友们都存在着同样的烦恼。

“都说有梦想、有明确的目标才能成功,可我实在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到底应该拥有一个怎样的梦想呢?”

刚开始,我也被这个问题绕进去了。有那么一瞬间我都想跟他们击掌共勉:“让我们一起努力寻找梦想吧!”但是转念细想,他们只是一群刚刚二十出头的孩子,而我走过的人生道路几乎是他们的三倍那么长,这一路上我都没有梦想,可我不也一样好好地走到了今天?再说,所谓的梦想也不是走在路上突然就闪现在脑海中的念头,难道不应该在积累更多人生经历的基础上经过反复斟酌再确定吗?什么都不考虑,一定要先拥有梦想的行为真的明智吗?为什么大家对梦想的执念如此之深?最后,我只能给出一个并不完美的答案。

“如果我是你的话,我就从我力所能及的

事和我喜欢做的事开始做起,这样总有一天会找到梦想的,难道不是吗?”

让孩子们苦恼的罪魁祸首就是大人。大人们总是打着梦想的旗号向孩子们施压,要求他们不能虚度一分一秒,全力以赴提升自己的能力,所以在“你要拥有梦想”的教诲之后,总是跟着“为了实现梦想,你必须如何如何行动”的具体要求。拥有梦想固然是引导孩子们努力奋进的方法之一,但是对于那些独立性、自觉性强的孩子来说,我认为这种要求无异于给他们增加了沉重的负担。

出去旅游的时候,我一般不带地图。当然有时难免会绕远,但是没有地图的旅行总让人觉得妙趣横生。因此,我想谨慎地说:构筑人生的基石不是梦想,人生就像一场没有“目的地”的旅行,跳出必须携带地图和指南针的固有观念,我们或许可以更潇洒地享受人生这场旅行。不要花费时间为明日担忧,在今天倾尽全力去生活,就会变得更幸福。在年逾半百的年纪,我之所以能够踏入牛津大学开启一段人生之旅,可能正是因为我没有梦想这个目标的束缚。 (1)

责编/徐征美编/赵鸣校对/冬平

新闻推荐

韩议长要天皇向慰安妇道歉,日方强烈抗议

本报讯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希望日本天皇对慰安妇问题进行道歉,日本政府连续两天表示强烈抗议。据共同社2月12日报道...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天要比昨天过得更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