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加拿大新闻 > 正文

写给我的学生—— 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3-14 13:51   https://www.yybnet.net/

从刚接触英语科学习,到成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大学生,再到做小学英语教师,接着到中学讲台带领学生学习英语。这么多年,从学生变成教师,对英语学习,我有了一些见解。

2月初,改完试卷,看着学生的分数,我心里有些许失落,也思考了好久。除了教学经验的问题,很多原因在于学生投入不够,没有下苦功夫。在此,我想和同学们聊聊: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学英语。

在每个单元开课学习英语单词时,总会碰上一些音译词,同学们很有兴趣,也格外大声地模仿发音。我就跟同学们讲,这些单词,比如英语中的“功夫”“豆腐”“粽子”,都是根据汉字发音进行翻译的,是音译词。随着祖国的强大,会有越来越多的汉字和汉音国际化,会出现更多的音译词;随着祖国的强大,很多规则在改变,比如,原来的“王小明”在英语中拼写为“小明·王”,现在习惯上又拼写为“王·小明”了;随着祖国的强大,我们在海外开设了越来越多的孔子学院,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习汉语。

但是,我们今天还要学习英语。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呢?首先,是为了通过考试,只有考好试才能更便捷地上好学校。其次,学英语,是为了获取一种不同于汉语的思维方式。我们关心分数、看重学习结果,但我们同时也重视学习过程。在学英语的过程中,我们探索英语科目的学习方法、了解国外的异域风情,中西合璧,这对我们的一生是有益的。最后,学英语,在我们弱小的时候,是为了学习西方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在我们强大的时候,是为了向世界介绍中国,为了更好地走向世界。

对于部分同学来说,学英语比较难,怎样才能学好英语呢?下面我想讲讲我的一位朋友的故事,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我的这位朋友从初一才开始接触英语。由于刚从小学两个科目的学习模式转变为中学九个科目同时学的模式,加上叛逆期思想浮动、定不下心来学习,朋友玩了两年,到了考试的时候,左顾右盼,平时跟她玩得好的同学没有一个人肯传答案给她,她终于明白了:学习的高峰,需要自己去攀登。当时她的英语成绩是20多分。身为教师的爸爸给了她两句话:“20多分,我乱选ABCD都比你得分多。”“你小学学习很好,要多总结经验。你的语文都拿第一,英语也是一门语言,有什么学不会的。”

知耻而后勇,从上初三的那一天开始,她就认真学习,一方面认真听课,听不懂也慢慢试着听,听懂多少算多少;另一方面开始补课,自己拿初一、初二的教材,从字、词、句、段、篇研究,再到研究试卷。一个学期过去,她开始听懂老师的课了,初一、初二的课本也看完了,但是语法知识还是不懂,她就去找校外的老师补课,强化语法知识。在中考的时候,她的考试还是不理想,但她没有放弃,她想:婴儿说话都要学好久,学英语也需要时间,以前不学,现在不懂,现在不学,以后还是不懂,现在学了,以后总有一天会懂的。于是,在中考后的漫长暑假里,她继续学习英语,接触课外读本,慢慢有了兴趣。幸运的是,上高一,她遇到了一个风格适合她的英语教师,英语老师不仅对她有了新的启蒙,而且还给了同学们一个理念:有些同学不是一下子就考上的,那就多考几次。那年,她的英语成绩考到了69分。之后,她换了一所学校,重新开始,告别自卑的自己,继续努力学英语。在高二下学期,她终于考过了及格线:93分。到了高三,题海战术,研究每一个题型,各个击破,她第二次高考,英语拿了130多分,听力满分,口语面试满分。

但是,英语学习带给她的益处远没有结束。她毕业后做了一名英语教师,之后脱产学习,再毕业,到大学中文系做中外文学和翻译课教师,然后到联合国服务。她说:一个人,在哪里,都是一样的。但是遇见了不一样的人,就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我的这位朋友经历坎坷,但因为学习英语,她读懂了英文版的《老人与海》,读懂了硬汉精神。在确诊她没有生育能力时,她的父母几乎晕厥,但她给自己打了预防针:“生命中有很多东西强求不得,那就面对现实,嫁给生育观开放的人。”当她和加拿大籍的丈夫生活步入正轨的时候,丈夫却患病离她而去。悲痛的她并没有倒下,只说:“命运对我一直很不公平,我从未开口,可是这一次,我也忍不住怨叹,但无论如何,我一个人也必须振作起来。”正如有人说过的那句话一样:你走过的路,你读过的书,都渗透进你的每一滴血液里,伴你走过一生。她说,在她最艰难的时候,她就每天看一看《老人与海》。

新闻推荐

手机不离手是对社交互动上瘾

新华社北京电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令人上瘾的智能手机应用和功能都指向人类渴望与他人互动的意愿,对手机上瘾者不是厌恶社交,而是太热衷社交。一直以来,人们认为那些时时刻刻盯着手机、查看好友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年到 抢红包2018-02-09 07:50
飘洋过海的温暖2018-02-23 10:55
评论:(写给我的学生—— 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