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加拿大新闻 > 正文

让孩子爱上读书

来源:聊城日报 2018-11-06 16:57   https://www.yybnet.net/

□耿清泉

古人说“十年寒窗苦”“学海无崖苦作舟”,这里的苦是痛苦吗?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在痛苦中读书的人,不可能做到“一朝天下闻”。如何使孩子在读书学习中找到快乐,爱上读书是我们做家长的责任。孩子是怎样爱上读书的,我想以下几个方面可能起到了一点作用。

一个好的开端

由于识字量的限制,一年级以前孩子读的都是图画书或带拼音的读本实际上不能真正称为读书。在二年级到真正的读书过渡时,为增加孩子的兴趣,减少畏惧,一本能使孩子喜欢的书是一个好的开端。对我女儿来说,加拿大作家西顿的《动物小说》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是她自己读的第一本真正的书,书中以动物的眼光看待动物行为的全新视角,深深将她吸引,她连续将整套书全部读完,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营造好的读书环境

“孟母三迁”,环境对人行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我将读书学习环境分为两类,一类是有形的,一类是无形的。

所谓有形,就是多买书,让孩子的周围始终有书的存在。我喜欢不定期在网上购书,极少间隔超过一个月,使孩子老是处于又来新书了的氛围中,买的书种类也很杂,小说、名著、百科都有。每次出差或和孩子一起旅行,我都会在途中或书店或车站购买图书以示纪念。我一直和孩子说,世界上什么最便宜啊?书最便宜,一摞书没有去肯德基吃次饭贵,什么最贵啊?知识最贵,知识可以创造一切,把最便宜的变成最贵的过程是阅读。

所谓无形,即要和孩子一起读书。有一次微信同学群聊天,一个同学说他正在陪孩子做作业,随即发了一个孩子学习的背影照片,这样有巨大的负作用,这不是陪,是监督,这样的状态下不可能在读书学习中找到快乐,他会默默反抗。当孩子读书或做作业时,我们应尽可能同孩子一块读,在孩子书桌旁边放上一张我们的书桌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为孩子说书

每天睡前半小时是我为女儿的说书时间,很少间隔。这也是从二年级开始的,名著买了以后发现对二年级的孩子来说比较晦涩,怕影响她的阅读兴趣,就由我来每天读名著,第一本是《西游记》,因为小孩都喜欢西游记故事。后来是《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名著,也有凡尔纳作品集等科幻小说。所有的教育理念都认为应该每天和孩子进行交流。但交流什么内容呢?一直困扰我,自从说书以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在说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就故事人物和内容进行交流,比如《西游记》取经过程中谁的功劳最大啊?……在交流过程中与孩子共同探讨是非好坏,间接影响孩子的价值取向,这样的交流更易取得效果。

旅行有益读书

经常带着孩子去旅行,浏览祖国大好河山,感受各地的风土人情,走走她读过的书中的故事地,有利于激发孩子了解大千世界的兴趣,让孩子爱上读书。现在每当我出差,孩子会说想着给买本书来,一起外出她会留意哪儿有书店,去超市时她会停在图书区说你们去逛吧,我在这儿看会书。通过我长期的陪伴和指导,让孩子爱上了读书,在读书中找到了快乐。

新闻推荐

留学生“迟到事件”背后的深思 □莫思委

留学国外的人都知道,很多学校要求都很严格,上课迟到、论文晚交于最后期限哪怕一分钟,这一科都可能挂掉,甚至会影响学位证。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孩子爱上读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