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柬埔寨新闻 > 正文

骗子离我有多远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1-13 03:44   https://www.yybnet.net/

周五的黄昏,回家路上,我忽然接了个电话:“小罗啊,我是张主任,明天有电视台要了解你们单位的情况,你配合一下采访,上午九点来我办公室。”讲普通话,声音很温和,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张略微松弛的胖脸,但他的五官却是模糊的,这是哪个张主任呢?多敬业的领导,周末还要加班。我小心翼翼地问道:“是教育局的张主任吗?”“对啊,我见过你的。先加个微信,便于明天联系。”随之,电话里传来爽朗的笑声,领导认识我,我却记不得了?那我还好意思问,领导你是哪个部门?领导你在哪个办公室?

第二天,刚到九点,我已经来到教育局楼下。刚想打电话,微信里有信息:“现在出门有点急事,你就在大门外等我们。”——多么善解人意的领导。我于是心潮澎湃地等着,琢磨着怎么才能把我们单位的美好一一展示,方能不辜负领导的苦心?大约二十分钟以后,微信里又有信息:“我的卡消磁了,你从微信上转两千块给我,回来就给你。”我赶紧点开微信转账……

可是,一瞬间灵光乍现,哪有自称领导却找咱借钱的?不会是骗子吧?我犹豫了几分钟,手里有点哆嗦,拨通了电话。还没等我说话,领导已经有点不耐烦:“你马上转账过来,别耽搁正事。”我怯怯地问了一句:“张主任,你是哪个部门的呢?”……对方沉默了两秒钟,电话“啪”地挂了。我把领导得罪了?我点开微信,又小心地问了一句:“你知道我是哪个单位的吗?”发不出去了,已经被拉黑。我的小心脏咚咚地像在打鼓,竟然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兴奋。

此后,有陌生电话,我直接拒听,外地的号码,新换的号码,一般都打不通我的手机。有朋友恼火地来问我,我只好陪脸笑:“以为是骗子啊。”——“骗子会那么执着地给你打电话?”他们没好气地说。

会!骗子还会那么执着地问我要钱呢。那天,我提着两个热气腾腾的锅盔,手里还攥着找回来的十元钱,正匆匆回家。迎面一位穿黄袍的“僧人”对我微笑着,并在我跟前停住了脚步,有点狭路相逢的意味,我也赶紧停住了脚步。“施主很面善,我送你一张卡片,以后到x山来,可凭此卡片,免一人门票。”卡片上画着外省的一座佛教名山,我受宠若惊,接过卡片。谁说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不就掉卡片了?“僧人”从包里拿出一个本子,一支笔:“施主领了卡,需要登记一下姓名和电话。也可以随缘向寺庙捐功德。”我接过笔,很“大方”地把手里的十元钱递给他,恭敬地写下名字。

“僧人”微笑着接过本子,把前一页翻给我看。那里有序地写满了名字,后面赫然跟着千元八百的数字,我尴尬地搓搓手,不知该说什么。“最少也捐了五百。”“僧人”脸上挂着深不可测的笑容,他淡淡地说,“对佛祖要虔诚,你捐了功德,佛祖会保佑你。”我羞愧地拿出钱包,不好意思看他,就盯着卡片看,卡片很粗糙,图案画得拙劣,下面印着四个字:众生平等。我瞥了他一眼,油腻的脸,狡黠的笑,哪里像个僧人?

忽然有了勇气,我把钱包揣回去,对他说:“佛祖希望众生平等,不会嫌弃我捐钱少。但是佛祖会惩罚骗子。”他的脸都气绿了。

去年夏天,我到柬埔寨玩,换了当地的电话卡,忽然就收到一条短信息,显示的是朋友小洁发的:“给我转一千元到X账号。”——她怎么就知道我的新卡号了?我登录微信,发语音问她,她立刻回复道:我根本不知道你去柬埔寨了,怎么会知道你的临时号码?

这骗子是哪里来的?不管你是在寻常巷陌,还是在异国他乡,他就那么出其不意地冒出来了,还无孔不入!我望着古堡上空的蓝天白云,忽然想改一句歌词:千万里,你追寻着我……

新闻推荐

洪森当选柬埔寨新一届政府首相

柬埔寨第六届国会第一次会议6日全票选举洪森为新一届政府首相,并表决通过国会领导人和内阁成员人选提名。柬埔寨现任国会...

相关新闻:
执政党人民党获胜2018-07-31 09:34
猜你喜欢:
评论:(骗子离我有多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