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天地什邡 醉美红白 ——德阳市第三届旅发大会邀请您来什邡感受天琢山水(一)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9-16 21:58   https://www.yybnet.net/

神秘的日月祭祀活动带领大家进入古蜀文化之旅。本报记者 程果 摄

步行栈道,沿途欣赏红峡谷自然风光。本报记者 程果 摄

村民们在广场上载歌载舞,欢迎八方游客。本报记者 程果 摄

民俗表演。本报记者 文潇 摄

重达4吨多的最大水豆腐在什邡红白镇的白场亮相。本报記者 程果 摄

豆腐一条街热闹非凡。本报记者 程果 摄

美食迎接八方宾客。本报记者 程果 摄

本报记者  曾征 许江韵  通讯员 廖清华

9月的什邡,多姿多彩,宾朋云集。9月的什邡,借助承办德阳市第三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契机,向世人展示了作为四川历史文化名城、“川西明珠”的秀丽山水与民俗风雅。

从“红峡幽谷”“吉祥马祖”“缘来红豆”“猕猴下院”“花信箭台”“四季渔江”各色乡村游,到依托全国矿泉水之乡、书法之乡、雪茄之乡的工业观光游;从马祖故里、李冰治洛、蜀王消夏、雍齿封什的历史文化体验,到充满奇幻色彩、穿越时空的日月祭祀仪式;从畅快淋漓的猕猴桃采摘节、金桂飘香美食展、京什街啤酒节,到竞技十足的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什邡用亮点纷呈的特色活动,将第三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天琢山水 自然和谐”的主题演绎得淋漓尽致,奉献出了一场高规格、高质量、精彩难忘的文化旅游盛宴。

来什邡吧!这里的青山绿水会让您心旷神怡!

来什邡吧!这里的城市村庄会让您流连忘返!

来什邡吧!这里的父老乡亲会让您宾至如归!

作为德阳市第三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主会场,红白镇于9月13日迎来了四面八方前来观光旅游的人们。神秘的日月祭祀、美味的红白豆腐和红白茶、历史悠远的文化旅游资源……成为此次大会关注的焦点。

镜头一:最大水豆腐亮相 万人分享“豆腐盛宴”

一块长3.25米、宽3.24米、高0.3米,重达4吨多的“最大水豆腐”13日早上9点多在什邡红白镇的白场亮相,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现场见证并颁发“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最大的水豆腐”。它是用了3000多斤黄豆,由28人花了6个多小时连夜赶制的。

“‘点\’的时候要老一点,这样才容易压榨成型,‘点\’嫩了的话,容易碎容易垮塌。”这次大豆腐的制作方但氏豆腐的传人但召金对记者说。“点”是行话,即为点卤,是豆腐制作的一项重要工序。

时间回溯到9月13日凌晨。凌晨1时许,但召金家的但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豆腐生产车间里灯火通明,除了正在筛选黄豆磨豆浆的工作人员,还有慕名而来参观整个豆腐生产制作流程的媒体人员。

“从他们把黄豆从仓库里搬出来开始筛选发泡,我们就开始拍摄了,准备制作一个专题片,全面记录这块世界上最大的水豆腐产生的过程。”据现场一媒体人说,“除了记录,我们也最先品尝了这美味的豆花、豆腐。”

“从3000多斤黄豆发泡到磨浆、煮浆、点卤到最后压榨成型,我们总共有28名工人参与,花了6个多小时才完成。”但召金说,通宵未合眼,大家都很兴奋,因为世界上最大的水豆腐将在自己的手中产生,“那可是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呢”。

“我们连夜制作,用吊车从作坊将成型的豆腐吊运到广场。”但召金说,按照一块豆腐一斤左右的切法,这块大豆腐可以切1万多块,“至少有上万人可以分享到这块世界上最大的水豆腐。”

“我都76岁了,见的豆腐吃的豆腐多了,这么大的豆腐还是第一次看到。”村民周正香一大早便来到白场。

刚刚赶到的红白镇一农家乐老板廖树刚也分到一块豆腐,他的农家乐当天接待了50多名游客,“我准备拿回去烧菜,让游客们也品尝下世界最大水豆腐。” 廖树刚兴奋地说。

镜头二:时隔56载 仿古太阳祭祀再现红场

作为德阳市第三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一场仿古太阳祭祀大典在红白镇的红场举行,这项流传数千年的古蜀民俗活动时隔56年后,在9月13日再次重新与世人见面。

当天上午9时30分左右,盛大的“太阳祭祀”仪式,为游客重现古蜀先民对日月的信仰和崇拜。这场仿古太阳祭祀大典共分《生命复苏》、《太阳经出现》、《面具舞》三个篇章。演员们身着仿上古时期的服饰,手捧祭品,在主祭司的带领下,歌颂太阳神,祈求风调雨顺,幸福吉祥。在充满奇幻色彩的光影中,神奇的日月祭祀,穿越时空,怀着古蜀先民的日、月观,牵引着观赏者的神思,翩翩舞蹈。飞翔的轨迹,贯穿远古的梦想。

太阳祭祀大典是上古时期蜀先民在日常生活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先民们通过祭祀活动祈求得到护佑,获得精神上的支撑。专家学者表示,红白镇及龙门山一带是我国太阳崇拜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加强对这项民俗活动的研究,对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什邡民俗学者郭辉图表示,这项活动流传已久,不过在上世纪50年代消失,这次出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意义。

镜头三:幽幽红峡谷 闻香品茶悠然自得

前往红峡谷五桂人家养生休闲区,一路桂花飘香,芳香四溢。道路两旁,当地村民摆个小摊吆喝起自家种的瓜果蔬菜。沿途看五桂人家,环境幽美、流水潺潺,像一幅水墨画,浓淡相宜。在五桂公社,纪念品展销区里摆放着但式豆腐、红阳猕猴桃等土特产,游客们一边品尝着特产,一边参观着绘画工作室。“这是集休闲、旅游、餐饮、住宿、购物、娱乐、观光、体验、文化、养生为一体的星级旅游圣地!”游客张伟说。

踩着音乐节拍,村民们在广场上载歌载舞,迎来周围群众和游客们驻足观看。村民黎志英说:“我们的家乡越来越美了,生活越来越好了!”沿途走进茶马红峡栈道,曲径通幽,顺着河流瀑布穿梭在峡谷之间,鸟语花香。“红白茶的味道,猕猴桃的甘甜,宜人的环境,五桂人家果然是好山好水好景好人!”游客们不约而同称赞道。

上午10时40分左右,红白红峡谷舜业嘉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表演者,他们是来自蒙顶山“龙行十八式”的茶艺传承者。在一曲悠扬的古筝曲中,几位身穿古装的茶艺师以“猛龙出海”亮相,“龙行天下”收尾,招招与龙相关,结合了舞蹈、武术与茶技,将三尺长嘴铜壶舞得行云流水,龙行十八式的每一招每一式呈现出来,动作如行云流水般潇洒,精湛的茶技表演使台下的观众不断爆出热烈的掌声。更为精彩的是,他们在表演的过程中,恰当地控制着时间和温度,将长嘴铜壶内沸腾的开水缓缓注入杯中,杯中茶叶渐渐舒展,泡出了一杯杯清香满溢的茶敬献给观众。

据介绍,“龙行十八式”创始于宋朝年间。一日,宋朝禅惠法师在蒙顶山结庐修行,突遇蒙顶山武僧手持长剑练舞,于是兴之所至,顺手抓过一把铜壶也跟着舞了起来。舞动之际,他突发奇想:何不将铜壶嘴加长,演练成茶技?于是,他首创了蒙顶山派“龙行十八式”长嘴铜壶茶技。后来,“龙行十八式”从蒙顶山寺庙流入民间,由于茶技表演者不但要有武术基础,而且还要经过专门训练,一般人是难以练成的。久而久之,茶技就失传了。“‘龙行十八式\’茶技表演的道具很少,只是一把一米多长的长嘴茶壶、茶桌和数量不等的茶盏,但其精要在于茶技师的沏茶方式与敏捷沏茶动作。”茶艺队队长李子嬟告诉记者。

镜头四:猕猴桃自助采摘游 感受收获的乐趣

时下正是水果飘香的季节,采摘自然成了秋游的主题,此时,桔子、柿子、猕猴桃等水果进入了采摘期,自己动手采摘,收获丰收喜悦。采摘游带给游客的感觉不仅仅是回归田园,更重要的是那一份真切而原始的收获。收获在这个季节表现得格外直接,格外简单。

虽然这比在超市中购物来得艰难,但可以更真切地拥有成就感。红白的红心猕猴桃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作用,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普通柑桔的5-7倍,有“果中之王”、“维C之冠”的美誉。这样富有营养的鲜果,让什邡、德阳的“吃货”们都闻风而动。

其实,早在一个星期前,红白镇的弥猴桃基地就停满了“闻香”而来的游客小车,“好这一口”的朋友一定要快快前去、快快下手。

镜头五:各色美食齐聚 豆腐美食一条街香气满溢

白场豆腐美食一条街是此次旅发大会中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一条街:红白镇以举办德阳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为平台,以文化为媒介,以会展为辅助,以大众参与促进产业发展,实现市民节日、旅游营销、产业推动的多赢目标。

红白镇精心打造的“豆腐美食一条街”在文旅大会期间开街迎客,在美食街上,既有当地各种各样的豆腐干、名小吃等美食美酒,欢迎八方宾客,也有来自川内各地的名优美食让游客大快朵颐。

以红白本地企业为主的食品企业摆出各色美食迎接八方宾客,整条街上美食诱人,美酒飘香。一些企业还在现场模拟了豆腐干的生产流程,展现红白悠久的豆腐干文化。

镜头六:志愿者身影 为您提供周到服务

您在游览的同时,仔细观察便可以发现,无论乡村和场镇,随处可见一群志愿者的身影。“欢迎您来到红白,请喝红白茶!”“老大爷,环境卫生要靠大家来共同维护,请把果皮扔入街道旁的垃圾箱里”。“同志,请把车停在统一的停车位,朝向一致……”

在红白,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称:“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全镇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支服务队,通过家政服务、治安巡逻、法律援助等不同方式为村民服务。“有困难找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逐渐成为红白群众的第一选择,“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为具有红白特色的一个响亮品牌。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出现,是社区党建这一新课题给逼出来的。”说起红白党员志愿者的由来,红白镇党委书记李得立介绍,“现在红白镇80%的党员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这为夯实文化、旅游名镇,提升城镇文明水平注入新的活力!”以前,红白镇的一些村,也有一些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地开展活动,很受社区居民欢迎,但影响不大。2013年7月1日,红白镇整合各村的志愿者服务队,首次打出了“红白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旗号。很快,全镇80%的党员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出了强大的整体优势。

在德阳第三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期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积极主动为游客提供了热情周道的服务,收到各方游客的广泛好评。

镜头七:国内外媒体聚焦 环中国国际自行车赛今日开赛

本届旅发会期间,还值得关注的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办,德阳市承办的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德阳赛段比赛将于今(16)日在红白开赛。

比赛共有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名职业选手参加,整个运行团队有各类转播车、保障机动车近200辆,运动员、中外媒体记者及竞赛工作团队总人数达700余人。

据悉,大赛还将启用直升机进行航拍,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外新闻媒体120余名记者将全程报道比赛盛况,该赛事也是目前德阳市承办的最高规格国际赛事。喜欢自行车运动的朋友不妨前去红白一睹盛况。

电话:编辑中心 2201310  采访中心  2221800 2205403  手机报   2232565  广告部  2220747 办公室2204503 总编室 2204340 出报部 2221776 教育周刊部  2228191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旌湖西畔绵远街东口邮编:618000广告许可证号:川德工商广许字第960034号  印刷厂 2501321   本报印刷厂印(厂址:峨眉南路)  零售一元

新闻推荐

我们的时代 我们的英雄 ——写在“改革时代人物志”开栏之际

改革35年,又走到一个关键时期。那些在时代大潮中涌现的风云人物再度进入我们的视野。历史总会选择一些人,尽管一开始并不知道未来如何为他们命名。他战战兢兢按下“分田到户书”时,没想到有一天这份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地什邡 醉美红白 ——德阳市第三届旅发大会邀请您来什邡感受天琢山水(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