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美国30年来最大的税改法案即将出炉全球资本将回流美国?

来源:桂林晚报 2017-12-05 13:19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众议院、参议院相继通过各自版本的税改法案后,国会两院4日开始就税改的最终版本进行协商。如果此次美国30年来最大的税改法案能通过,将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一年来的最大政绩。

■提要

导致未来增万亿财政赤字

继众议院上月通过减税法案后,参议院12月2日凌晨以51票赞成、49票反对的结果勉强通过了自己版本的税改法案。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投票结束后表示,这份减税法案为提升美国经济竞争力、阻止就业岗位流失海外和为中产阶级减负提供了机遇。但民主党批评这份减税法案主要让美国大企业和富人受益。

按照参众两院税收联合委员会此前的分析,即便考虑到刺激经济增长的效果,这份减税法案仍将导致美国未来十年增加财政赤字约1万亿美元。

从4日开始,参众两院将进行艰巨的“调和”协商,以消除两个版本的不同之处。目前,两院版本在诸多细节上分歧很大,如对个人所得税级的调整、公司税减税的启动时间、税收抵扣相关规定等。

在企业所得税方面,虽然参众两院都同意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率从目前的35%大幅降至20%,但参议院版本的减税生效时间为2019年,比众议院版本晚一年。

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众议院版本将联邦个人所得税率从7档简化为4档,最高联邦个人所得税率维持在39.6%不变;参议院版本仍维持联邦个人所得税率7档,但最高联邦个人所得税率降至38.5%。此外,参议院版本加入了废除奥巴马医改要求强制购买个人医保的条款。

据报道,分歧协商预计将非常艰难,协商后达成的统一版本,还须分别提交两院投票,两院均表决通过后才能提交总统签署成为法律。美国国会共和党高层希望能在今年圣诞节前完成税改立法。

■影响

目前两院版本均偏袒富人

从税改对美国国内的影响来看,目前两院版本均偏袒富人。据华盛顿智库税务政策中心研究,本次减税的大部分收益都将由高收入家庭获得。因此,本次税改很可能加剧美国贫富分化和社会矛盾。

从国际方面来看,此次税改最大影响将是美国企业所得税大幅降低,美国征税体制改变。首先,美国企业所得税从35%大幅降至20%。此外,对跨国企业目前为避税而囤积在海外的2.6万亿美元利润,只需一次性缴纳14%便可合法汇回美国。

其次,美国将目前的全球征税体制转变为属地征税体制,对海外子公司股息所得税予以豁免。但同时,此次税改针对跨国企业新增了20%的“执行税”,以限制这些企业通过和美国以外分支机构的内部交易来避税。这一新税种可能冲击国际产业链,阻止跨国企业将产业转移出美国。

分析人士称,众议院税改版本给全球税收体制协调及国际产业链带来的挑战不容小视,如果这一版本的议案最终成为法律,可能会迫使目前诸多双边和多边税收协定进行调整。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尤其是流动性更强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国际税收的协调问题变得日益严峻。因此,税收问题已不仅是一国内政,而是需国际合作的多边问题。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美国退出《移民问题 全球契约》制订进程

美国国务院3日宣布,美国决定不再参与联合国主导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的制订进程,称其“损害美国主权”。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随后对此表示遗憾。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美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30年来最大的税改法案即将出炉全球资本将回流美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