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我们无法拒绝时间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3-11 15:55   https://www.yybnet.net/

□江丹

姥姥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尤其爱讲她很久以前的那些故事,一遍又一遍。她总是说,她小时候有一条花裙子,很漂亮,穿着去给新娘子当花童,抢了新娘子的风头。她总是说,她小时候的那个家很大,有很多伯母婶子,也有很多哥哥弟弟,大家都喜欢她,给她割好看的头绳,戴好看的头花。姥姥的祖父思想很传统,不让家里的女孩上学,姥姥偷偷去上学,有一次差点被撞见,吓得中午躲在外面没敢回家,她的娘悄悄给她送去一块煮地瓜。

后来姥姥遇到了姥爷,姥爷的工作在哪里,她就跟着住到哪里。她第一次到姥爷工作的村子里时,烫着精致的卷发,围着干净的白围脖,推着一辆自行车,清爽干净,村里人见到,以为城里放电影的人来了。再后来,她需要养育3个年龄相差不大的孩子,一晚上都不得消停。那时候的粮食也紧张,领了粮食回来,筛掉里面的土,大概也剩不下多少了。那时候,姥姥亲眼见到邻居家一位老太太刮墙上的土吃,说可以杀掉肚子里的虫子。

再后来,姥爷工作面临的形势有些紧张,于是姥姥带着几个孩子回到老家。没有户口,也就意味着没有多少粮食。姥姥被大队里安排做赤脚医生,给抱恙

的村民打针、割脓,每过一段时间,还能借着进药的机会骑着大队的自行车进趟城。

孩子长大成人了,姥姥跟大队里要了块宅基地,省吃俭用,建了新房子。她老了,帮孩子带孩子,如果可以,她肯定愿意再帮孩子的孩子带孩子。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里,姥姥饱受病痛的折(,有时候疼得忍不住大叫,而且有些失智,几乎没有人能够知道她到底在想什么。她从医院回到家,再从家回到医院,如此往复。

姥姥生于1930年,这几乎就是她的一生。

在读迈克尔·夏邦的小说《月光狂想曲》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姥姥的故事。在书里,夏邦写了“外公”阿尔杰·希斯的一生。在夏邦设置的时间线里,希斯要比姥姥年长几岁,但他们依然有许多事件交集,比如他们都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他们的一生都被国家的前进轨迹所左右。

希斯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在街头无所事事的游历中度过,从学校毕业后,他成为美国陆军工程兵团的一员,他为战略情报局工作,追踪一位纳粹科学家。二战后,他回归普通人的生活,过往的那些黑暗和荣光,似乎都与他无关。不可能无关,人们无法拒绝时间,无法拒绝成为它的见证者,这期间,总有人会被时代伤害。希斯的“一生见证了人类历史黑暗与荣光的时代,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美国太空探索的狂飙时期,再到‘美国世纪\’之暮,人生充斥着冒险与战争、情欲与真爱,目睹了科学的浪漫与残暴、人类创造性与毁灭性的力量”。在夏邦的笔下,这是外公希斯的一生,也是美国几十年的历史。

前几天,与朋友聊天,说起这几年的生育情况。朋友说,最近几年出生的那些小孩,如果可以,可能也要见证一个世纪。

一个世纪很长吗?不长,也就是一个人的一生。

新闻推荐

新研究说三手烟增加肺癌风险

据新华社旧金山3月8日电(记者吴晓凌)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说,三手烟会增加小鼠患肺癌的风险。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无法拒绝时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