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清风徐来,静待花开

来源:今日周村 2018-03-16 10:33   https://www.yybnet.net/

□ 张大炜

这是几米的一幅图画。画面上,一个小女孩牵着一只小鸭子在走。画的下面是稚拙的文字:

“乐乐不会游泳、不会飞,她的小鸭子也是。乐乐带着小鸭子,天天到池塘边看别人怎么游泳、怎么飞。”

我想说,小鸭子真可爱,乐乐真好,这画面真温馨。我们对孩子、对学生也要这么做,也要营造这种氛围。

许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在孩子身上寄托了太多的人生理想。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人也不可能一口吃胖。有道是三代培养一个贵族。须知苏轼上有苏洵,梁思成上有梁启超,钱钟书上有钱基博。这不仅是遗传,更是家教。有些家长自己不读书,却逼孩子学。不做作业父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成什么样子!一美国父亲曾对儿子说,人家华盛顿你这么大门门功课考满分。岂知儿子怼道,人家华盛顿你这么大都当总统了。黑塞说,对别人不要太苛刻,其实我们也很难达到自我期望的。是呀,他不会游不会飞,你就别赶着鸭子下水上天了。要不,你先做个示范?

老师对学生,就更不必太苛刻了。家长对孩子,尚有面子之争和后生之望,教师对学生,就犯不着由爱生恨、反目成仇了。孔子弟子三千,贤者只有七十二人。那个朽木不可雕也的宰予,也不是一无是处的,我们又怎能以不会游泳不会飞来否定一只鸭子呢?

但光肯定是不够的,人要有求知欲、上进心和挑战自我的勇气。乐乐带着小鸭子,天天到池塘边看别人怎么游泳、怎么飞。看,是最初的学习,观千剑而后识器。乐乐不会飞,但可以学游泳;小鸭子今天不会,可能明天就会了:只要乐乐不抛弃,只要小鸭子不放弃。孩子不一定当总统,但要比父辈强;学生不一定上北大清华,但要比入学时进步:如此足矣。马云、王健林也没想到会有今天吧?当然,一定要努力!

每个人都是一粒种子,只是有的花期长,有的花期短。我们不要着急,当清风徐来,要静待花开。即使不开,做一棵草,也有它的价值和意义。每个人都是一只鸟,能一飞冲天固然好,如若不能,做一只旱鸭子,在池塘边悠闲地散步,不也挺好?

至此,耳边又回荡起那首甜美的歌谣:“生产队里养了一群小鸭子,我天天早上带着它们到池塘去……”

新闻推荐

延伸阅读 霍金和他的那些预言

据新华社电作为全球知名科学家,他的言论,有时超出了其主要研究的领域,引发广泛探讨。但不论人们认同或是反对,都承认其观点有创新性。宇宙起源2006年霍金曾表示,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无法解释宇宙如何...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清风徐来,静待花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