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创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城市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8-11 11:00   https://www.yybnet.net/

自制酸奶一定安全吗?

酸奶是许多人喜爱的食品。有些人认为市场上销售的酸奶大多含有防腐剂、增稠剂等添加剂,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认为自制酸奶更天然、健康、有营养。

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允许的。酸奶是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属于发酵乳。国家标准中允许发酵乳使用添加剂,这是生产工艺的需要。添加剂的安全性也是经过评估的,只要合理、合法使用,是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的。所以,在正规商场购买的合格酸奶一般是不会有安全隐患的。

自制酸奶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有害菌污染。酸奶是通过发酵得到的,发酵需要微生物的参与。我们在家中自制酸奶,基本无法保证严格的杀菌条件。即使将牛奶煮沸,把制作酸奶的相关工具在开水中消毒,也很容易在操作过程中受到其他杂菌的污染。

总之,自制酸奶虽好,但是一定要避免有害菌污染。

注意药品说明书上的三个词语

大多数的药品说明书上都印有“慎用”、“忌用”和“禁用”的事项,这三个词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慎用”提醒服药的人服用本药时要小心谨慎。就是在服用之后,要细心地观察有无不良反应出现,如有就必须立即停止服用;如没有就可继续使用。所以,“慎用”是告诉你要注意,不是说不能使用。“忌用”,比“慎用”强度更大,已达到不适宜使用或应避免使用的程度。标明“忌用”的药,说明其不良反应比较明确,发生不良后果的可能性很大,但人有个体差异而不能一概而论,因此用“忌用”。“禁用”,这是对用药的最强警告。“禁用”就是禁止使用。

哮喘患者谨慎选运动

很多哮喘患者都担心运动诱发哮喘,对此,美国“MSN健康生活网”12月份特邀俄亥俄州辛辛那提联合大学跨学科研究所博士阿曼达总结了以下5种适合哮喘患者的运动。

散步。研究表明,成年患者每周用中等速度散步3次,坚持12周后,其哮喘症状得到了明显控制。建议大家每次散步前先用5分钟进行热身,散步过程持续30分钟,最后用5分钟来放松一下身体。

瑜伽。它对于哮喘患者来说是相当不错的运动形式。其神奇之处在于呼吸控制,因为呼吸运动能激活更多的肺部区域。研究发现,哮喘患者每周练习2个半小时的瑜伽,持续10周,大部分患者都能减少服药量。对老年人来说,练习太极拳也有相似的功效。

骑车。哮喘患者骑车时最好保持相对缓慢、悠闲的车速。如果时速超过了29公里,就可能有麻烦。原因在于为了保持这种速度而进行的快速呼吸容易让呼吸道变干,从而引起哮喘发作。

网球。做此项运动时应注意边运动边休息、补水,避免因脱水引发哮喘。患者可对速度进行控制,放慢发球和回球时间。若条件允许,最好选择双人网球,因为强度还能因此有所降低。

游泳。哮喘患者最理想的运动就是游泳,因患者所吸入的空气温和、湿度大,在水中身体处于水平位置会让肺部底部所堆积的黏液得以疏导。需注意的是,游泳池中氯气含量过高易引起哮喘发作。因此,游泳前最好先了解泳池中氯气的含量,并尽量选择一些室外通风较好的泳池。

咸菜吃前泡一泡

去超市转转,你会发现咸菜的品种多得惊人。不管是各种酱菜、腌菜,还是泡菜、酸菜,中国几乎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特色咸菜。现在许多人知道咸菜可能对健康不利,但就是戒不了这一口。

人们最担心咸菜中的一个危险物质就是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在制作过程中产生的,进入人体后,会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一般来说,正规厂家生产的咸菜或腌菜,会对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进行严格控制,以保障消费者健康。但如果是自己在家腌的咸菜,就需要格外小心了。据研究,腌制蔬菜的头一两周,亚硝酸盐含量最高,20~30天后含量很低。所以,自家的咸菜除了要选择新鲜蔬菜制作外,一定要坚持等到两周后再吃。最危险的是在农贸市场的小贩处购买的咸菜,一来他们的产品没人监管,二来他们也不会耐心等到两周后,往往是制作两三天就售卖了,这样,健康风险就更大。

如果在吃之前把咸菜泡一泡,危害就能减轻不少。亚硝酸盐易溶于水,吃前泡一泡,能减少咸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一般泡2~4小时效果最好。同时,咸菜是高盐的食物,泡一泡之后还能减少其中的盐,对健康也是有利的。

当然,用温水泡,或者反复换水多泡几次效果更好,但是这样咸菜的风味就会损失更多。如何取舍,就看自己的选择了。

有眼病慎选晕车药

我在临床上曾遇到一位青光眼患者,外出游玩时因担心晕车,自行购买晕车药,服用后心慌、头痛,看东西也模糊,去医院就诊,测出眼压明显升高,紧急进行降眼压治疗。不少患青光眼等眼病的患者不知道应慎用晕车药,容易引起问题。

目前常用的晕车药有:晕动片(苯巴比妥东莨菪碱片)、敏克静(盐酸美克洛嗪)、晕海宁(茶苯海明)、东莨菪碱贴片、眩晕停(盐酸地芬尼多片)、复方颠茄片、盐酸倍他司汀,其他如胃复安(甲氧氯普胺)、吗丁啉(多潘立酮片)等止吐剂也可在咨询医生或药师后,酌情使用。

健康人乘车、乘船时,服用1片晕车药即可缓解晕车,可青光眼患者却不宜随意用。因为这些晕车药多有抗胆碱作用,服用后会出现瞳孔散大、眼压升高、心率加快等副作用,青光眼患者一旦服用,极有可能诱发青光眼发作,导致严重后果。

此外,患有其他眼病的患者也应慎选晕车药。为防止晕车,乘坐交通工具前不宜吃得过饱,最好选择能通风换气的位置。如果医生认为可以服用晕车药,也不可和感冒药、抗组胺药、镇痉药等合用,以免发生相互作用。(未完待续)

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新闻推荐

俄将针对美国新制裁研究对等回应措施

新华社莫斯科8月9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说,俄罗斯将根据美国计划出台的新一轮对俄制裁研究对等回应措施。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城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