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家:火星地下咸水含氧量足以让微生物存活

来源:科技日报 2018-10-23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10月22日在线发表了一项天文学重磅研究: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认为,火星表面之下的咸水含有充足的分子氧来支持好氧微生物,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以支持像海绵一样的简单动物。

在地球上,好氧生物与光合作用共同演化,光合作用提高了大气含氧量。但是在火星上,氧气稀缺,只有光诱导的二氧化碳分解产生了微量氧气。因此,之前人们认为火星上的分子氧无法支持这颗红色星球存在生命。

此次,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弗拉达·斯塔蒙科维奇及其同事,计算了在火星表面附近不同的压力和温度条件下,有多少分子氧能分解在咸水里。结果发现,在火星极地区域,分子氧的浓度特别高。

研究人员还表示,火星地下的部分咸水可能包含足以支持好氧生命的氧。这些发现或许也可以解释火星车所发现的氧化岩石是如何形成的。

关于火星生命能否存在的争议从未平息。火星曾一度被认为是“死亡星球”,但随着人类相关探测任务的推进,红色星球成了搜寻外星生命的重要选择之一。不过,在火星上进行生命检测的最佳方式,迄今还没有达成共识。稍早时间,NASA天体生物研究所负责人佩内洛普·波斯顿表示,火星目前的状态是:表面几乎拥有寻找生命时需要面对的所有挑战——干燥、辐射、大气稀薄,因此,火星上仍然存在生命的希望是在地下。

(原标题:火星地下咸水含氧量足以让微生物存活)

新闻推荐

久坐不动危害身体大过吸烟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久坐不动不仅无益于身体健康,其危害甚至比吸烟、患糖尿病或心脏病有过之而无不及。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研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科学家:火星地下咸水含氧量足以让微生物存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