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高脂饮食 需要控制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2-01 07:55   https://www.yybnet.net/

色泽诱人的红烧肉,香甜的奶油蛋糕……高脂食物总是让人爱恨交加,无法抗拒。殊不知,尽情享受美味也是需要注意饮食健康。

大脑变慢

研究发现,高脂饮食中游离的饱和脂肪酸会导致血脑屏障中的蛋白转运体数量下降,使海马体和大脑皮层缺乏葡萄糖,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缓等问题。

干扰代谢

研究发现,过多摄入高脂肪饮食会影响控制身体内部“时钟”的分子机制,诱发代谢紊乱,导致糖尿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

导致肝病

研究发现,高脂肪食物中的脂质会激活免疫细胞,并迁移至肝脏,与肝组织中的细胞作用,引发一系列肝病,比如脂肪性肝病就是由于摄取过多的脂肪、糖,加上缺乏运动导致的。

引发炎症

研究组发现,高脂肪食物是诱发炎症的关键因素之一。长期高脂饮食导致的肥胖,通常伴随一系列炎症性疾病,如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增高血脂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但很多疾病也与血液密切相关。长期吃高脂肪食物,容易导致血液黏稠、血脂高,诱发血管壁粥样硬化斑块、血栓,致使管腔变窄、变细,血流滞缓,机体器官缺氧缺血等。如果每日每人膳食中脂肪供给的能量超过1日总能量的30%,冠心病的患病率的几率会明显增高。

诱发癌症

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也让乳腺癌、肠癌、胃癌、食管癌等有了可乘之机。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乳腺癌和环境研究计划项目的研究人员发现:青春期女孩过量食用高脂肪饮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并加速发病进程。另外有研究发现,高脂肪饮食会扰乱肠道内的菌群,进而引发肠癌。

如何控制

首先,吃肉时,首选鱼,禽肉次之,畜肉再次之;每天保证100-150克肉类食物总摄入,要少吃火腿、香肠等加工肉制品。

其次,注意出隐形脂肪的摄入。最容易被人们忽视的是动物内脏,如肝、肚、肠等。为了避免摄入过多的胆固醇、脂肪,一定要控制好动物内脏的进食量。美味的海鲜中,鱿鱼、鳗鱼胆固醇含量较高,虾、蟹、沙丁鱼和蛤类的胆固醇集中在头部和卵黄中,食用时应去除这两部分。

再次,烹调方法很重要。少吃铁板烤鱿鱼等食物,日常烹调以清蒸、水煮等少油、少盐的方式为主。减少在外就餐,调查显示,餐馆的某些素菜含油量都非常惊人,一盘油麦菜(生重500克)平均能放50克油,而每人每天食用油的摄入量应不超过30克。若在外就餐,一定要叮嘱“少放油”。

最后,控制日常饮食。少吃甜食,过多的糖分会在体内转变为甘油三酯,使脂肪堆积;限制饮酒,酒精在肝脏中代谢时会消耗辅酶,使脂肪酸氧化不足,促使甘油三酯合成,过量摄入还会升高血脂。(杨生)

新闻推荐

异常珍贵 月球碎石拍卖估价百万美元

据报道,苏联首批由无人驾驶飞船带回地球的月球碎石,今日将于纽约苏富比的“太空探索”拍卖会中亮相。这批月球碎石共3颗,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脂饮食 需要控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