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安倍军事学”初露狰狞

来源:德阳日报 2013-12-18 02:11   https://www.yybnet.net/

忘掉“安倍经济学”吧,现在是“安倍军事学”的登场时间。

在首相安倍晋三的主导下,日本政府17日正式决定首个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并以此战略为指导方针修订了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

这三份文件决定了未来5至10年日本安全保障政策和军备整饬的大方向,堪称日本安保政策和理念的根本性转折。而这,也标志着危险的“安倍军事学”正式粉墨登场。

这份安保战略前言部分信誓旦旦声称,日本将坚持走和平道路,坚持“专守防卫”理念,不当军事大国。但是,三份文件在具体内容上则咄咄逼人,毫无和平味道,可谓“安倍军事学”狰狞面目的集大成者。

尽管安倍的安保战略披上了“积极和平主义”的迷彩服,但无法掩盖其打造军事大国的野心。显然,在安倍的语境中,“积极和平主义”关键词并非“和平”,而是“积极”。众所周知,军事学术语中,“积极”意味着“主动出击”甚至“先发制人”。

安倍政府提出要在国内、亚太、全球三个地域空间发挥积极性、能动性,全面突出和强化日本的军事和外交存在。由此可见,“安倍军事学”“雄心”不小。

比如,在日本国内,文件提出要强化军备,提高自卫队的“综合机动防卫力”,确保日本军力的“海上优势”和“空中优势”;在亚太地区,日本声称日美军事同盟是维护亚太秩序的“公共财产”,试图借“海洋秩序”、“航行安全”等辞藻,让日本防卫力量更深、更广地介入亚太地区安保格局;在全世界,日本要在维护和塑造全球的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秩序中发挥更积极作用。

为此,《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更是从“质”和“量”两个方面全面提升日本军事能力。按此计划,未来5年日本防卫预算总额达到24.67万亿日元(约合2395亿美元),新设“水陆机动团”负责“夺岛”,购买战机和无人侦察机,强化日美情报合作等等。

东京还为日本今后进一步偏离“专守防卫”道路打下了伏笔。例如,提出实现日美间“无缝”协防,暗示着日本可能以协防美军为由,打破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禁区。文件还提出援助亚太地区相关国家提高防卫能力,扩大与他国的防卫装备和技术合作。这将最终使日本和平国家标志之一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名存实亡,并实质激化地区军备竞赛。

尤为恶劣的是,安倍政权还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妄称中国用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企图误导内外舆论。毫无疑问,东京借此将国与国之间的领土争端“国际化”“危机化”,为实现其突破宪法限制、重走军事大国道路制造借口。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出台这么火药味十足的防卫文件,东京居然大言不惭宣称,日本的和平道路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尊敬,今后将更受赞赏。这是自欺欺人呢?还是心虚呢? 

全世界都想知道,“安倍军事学”怎么让日本更爱好“和平”。 新华社东京12月17日电

新闻推荐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人民不欢迎安倍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杨依军)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0日在北京说,安倍自己关闭了同中国领导人对话的大门,中国人民不欢迎他,中国领导人不可能同这样的日本领导人对话。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本首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倍军事学”初露狰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