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O型血招蚊子”暂无依据 蚊子其实更青睐胖子和孕妇

来源:达州晚报 2014-05-30 14:2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蚊子其实更青睐胖子和孕妇

“我们A型血的人最招蚊子了!”“我每次跟朋友出去都是被蚊子咬得最多的,O型血真不好!”“蚊子偏爱B型血,真挑嘴,每次都只咬我。”你是否也经常听见身边的朋友这样抱怨,他们都声称自己的血型最招蚊子,但结论却如此不统一,几乎涵盖了全部的血型。随着夏天的到来,究竟谁更容易招蚊子也成为大家讨论的话题。

O型血最招蚊子?

暂无依据!

细胞生物学硕士、果壳网编辑绵羊C表示,外国学者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实验,考察血型、出汗情况、肤色、体毛对蚊子叮咬的影响。实验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发现蚊子叮咬与血型存在必然联系,肤色和体毛也同样没有影响,而出汗的影响则很显著。

日本科学家的研究也发现,即使是血型抗原实验也无法作为蚊子对血型存在偏爱的实证,因为实际情况中抗原在人体表面分布的浓度低到蚊子侦测不到的程度,所以,并不能证明血型与吸引蚊子的程度有关。

绵羊C表示,蚊子侦测和定位目标主要是靠二氧化碳、热量、挥发性化学物质等因素。“只要你在呼吸、出汗或是散发热量,你的温度,你释放出的水蒸气、二氧化碳,你汗液中的丙酮、辛烯醇、乳酸等化学物质,都在诱惑着蚊子,让它们循着踪迹找到你。”他说。

哪些人蚊子更青睐?

胖子和孕妇!

那么,究竟哪些人会比较受蚊子“青睐”呢?广东省疾控中心陈医生28日表示,二氧化碳排得多的人,在蚊子的视野中所呈现的“图像”比较清晰,便于蚊子追踪。因此,肺活量大的人、胖子、呼吸沉重、汗腺发达的人更容易被蚊子叮咬。

孕妇因新陈代谢活跃,呼出的二氧化碳较高,容易被叮咬。有数据表明,孕妇临产前,呼气量比没有怀孕的女性大21%,呼出的二氧化碳对蚊子很有吸引力。同时,女性在月经期间格外“招”蚊子。这是因为女性内分泌发生改变,新陈代谢加快,排汗量往往更多,对蚊子的引导作用更强。

此外,在夏天,化妆的女性更容易成为蚊子的目标。因为香水、面霜等化妆品含有可吸引蚊子的化学成分。

此外,是否招惹蚊子,还跟衣服的颜色有关。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副所长张勇告诉记者,穿深色衣服易招蚊子。因为蚊子的视觉系统在阴暗的环境中最活跃,所以,反光效果较弱的黑色最吸引它们。所以,在白天,略带汗水的黑色T恤,就容易成为蚊子的首选。  (据广州日报)

新闻推荐

吃鱼让老年人更活跃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研究显示,鱼肉有助于使人患精神和身体疾病的风险降低近40%,能让老年人更加活跃。日本国家健康与营养研究所人员对1000多人进行了调查,问题包括他们走亲访友的频率,使用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O型血招蚊子”暂无依据 蚊子其实更青睐胖子和孕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