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拜谒宛平城

来源:达州晚报 2014-07-07 14:17   https://www.yybnet.net/

□杨仁明  

对所有国人来说,与卢沟桥相依一体的宛平城是一道心灵的坐标。是因为七十七年前的7月7日夜,那一阵枪声,让宛平城和卢沟桥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和炎黄子孙的心灵。

今年,是“七七事变”七十七周年,也是中日甲午海战一百二十周年。在7月7日即将来临之际的7月5日,我特意冒着炎炎赤日,从北戴河出发,几经转车、步行,去拜谒北京丰台区永定河边的宛平城。我希望远道而来的自己,在那里,去祭拜七十七年前的那个夜晚倒在那里的英灵,去仰望那一座中华民族反抗侵略的丰碑,让自己去感受和体会我们民族的一种精神,去接受一次灵魂的自我洗礼,锤炼自己深藏于心的家国意识。

我一边走,一边问,换乘了多个乘车方式,历经3个多小时,终于在正午十二时正,抵达宛平城的城门下。

宛平城,就在永定河上卢沟桥东,自古视为京南门户,最早建于明朝崇祯十年的1637年。

宛平城是一座桥头堡,有城门两座,城墙四周外侧有垛口、望孔,下有射眼,每个垛口都有盖板。正因宛平为军事目的而建,只有东西两门,有瓮城及城楼,城墙厚实坚固,主要是守卫京师。

城墙,是青砖垒砌而成,看上去很古朴,也很庄重。这是我们民族不知延续了多少年的风格和传统,在过去的几千年中,只要有城池的地方,都会修建城墙——以之来奠定城池安全的基础,应对外来力量的入侵或攻击。

城门外的道路,修整得非常平整。两边的行道树以槐树为主,非常地葱茏。

宛平城其实就掩映在树丛之中。

我站在城门下,一眼就看到城门里笔直的道路。我惊异于那两扇高大的红漆城门,是纯木制作,足有两丈多高,看起来非常坚实,非常厚重,也显得森严。走进第一道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顺治门,与宛平城门对应,之间与左右城墙共同围成一个形似天井的坝子。有十多名现役军人在那里,我不知道他们是驻扎这里的军人,还是像我一样专程前来这里瞻仰或接受教育的军人。他们穿戴很整齐,年轻英俊。

穿过顺治门,里面就是长长的街道。整个街道很整洁,也很宁静。时不时有三五个游人走来,偶尔有小车从街上开过。在临近宛平城南端的威严门,我看见了肃穆庄重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金色的大字,异常醒目。馆名的下面,是红底白字“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八个大字,方正的字体分外耀眼。

在炽烈的正午阳光下,我来得匆忙,走得干脆,但在纪念馆的大门口,我莫可名状地停住了脚步,望着那肃穆安静而规模宏大的纪念馆,良久伫立。在过去的岁月里,是否还有人,像我一样,让自己的心情,凝重而略有苍凉。我也无法知道,在今后,是否还有人,静静地站在那里,去追忆和遥想七十七年前在这里响起的密集枪声和炮火。

我阅读过不少关于卢沟桥事变的书籍,也查阅过很多资料,我知道这里发生的重大事件——“七七事变”。

当宛平城的枪声响起的时候,就注定中华民族要勇敢无畏地站起来!

从此,在古老而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场以全民族团结为背景的“抵抗侵略,挽救危亡”的全面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战争打响,也标志着东方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爆发。

走在宛平城,我在灵魂深处警醒自己:在人类发展的历程上,弱肉强食是基本定律!在很多时候,即便有所谓的国际规则,那只是强者对弱者的规则。只有弱者,才无可奈何地守住这些规则以求自保。在强者眼里,规则只不过是一纸空文。

避免战争的最好法宝,就是不断强大自己,让那些充满战争意念的人,心存芥蒂,心有畏惧。宛平城的枪声,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记忆,不仅仅是一段历史,更多的是一种启迪:如果要远离战争,就只有让自己异常强大——不仅仅只是战争精神的强大,而是要拥有支撑战争的磅礴力量!

新闻推荐

郭美美幕后推手曝光: 雇“立二拆四”攻击红会

雇“立二拆四”攻击红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拜谒宛平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