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触动人心的力量

来源:烟台晚报 2017-10-18 09:03   https://www.yybnet.net/

———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惠安小学五年级一班牟笑彤指导老师王晓丽一本书可以奠定一种品质,一个故事同样也能触动人心。

暑假里,我又一次阅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写的一本带有自传性质的作品。我不得不承认这的确是一部耐人寻味的作品。静静的课堂上,同学们都在写作业。小豆豆突然站起来,跑到窗边同燕子说话,惹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起来,这种情况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小豆豆把抽屉盖子打开,又“啪”地一声关上;用蜡笔满桌子画画;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让老师头疼万分……经过这么多稀奇的事儿,学校决定让小豆豆转校。

转校后,小豆豆进了一所由电车做教室的“巴学园”,这所特殊的学校只有50人,教育方式更是别出心裁:每天上课的科目由同学们选择;去散步,到野外郊游;吃饭要吃“山的味道,海的味道”,还必须唱歌“好好嚼啊”……

我被这精彩的故事情节深深地打动了,我读得如痴如醉,余香满口,不知“今夕是何年”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巴学园”被美国“B29”飞机摧毁了!

读到这里,我第一次感到战争的冷酷与痛苦,第一次感到和平的温馨与幸福。

这本书吸引我的另一个原因是黑柳彻子写出了我们儿童的真实面貌,这种真实面貌在其他教育类的书籍里很少见到。

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在每个孩子的身上又都似曾相识。

记忆可以传染。当看到作者把记忆翻新的时候,我也跟着作者一起回眸我的童年……

小豆豆向往穿上有很多褶皱的灯笼裤,因为她羡慕那些穿着灯笼裤的大姐姐们,只要一跺脚,露在裤子外面的大腿就会颤悠一下。而我小时候也很想穿上高跟鞋,因为穿上它不仅能够显出我的成熟,而且还特别美。于是,每当妈妈休息的时候,我就偷偷地从鞋柜里找出要比自己的脚大好几码的高跟鞋穿在脚上,然后得意地在屋子里“哒哒”地走上那么几圈,那神情绝不亚于现在的模特。我还特别喜欢小豆豆的妈妈。现在,很多家长都习惯为孩子们承揽一切,不让孩子们玩,也不让孩子们做家务,认为孩子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

错!错!错!应该把孩子们放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去,让他们去发现,去探索奥秘……别把孩子们整天锁在书房里,使他们失去了好奇心和童心,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书呆子。

读《窗边的小豆豆》让我悟到了很多东西,我喜欢这本书!

新闻推荐

日本“钢拳”锈迹斑斑的信誉 钢铁业拳头企业神户制钢曝出造假丑闻

这是10月10日在日本东京的神户制钢所办公地点拍摄的企业标志牌。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造假丑闻仍在发酵,最新消息是其不合格产品供应汽车、飞机、新干线、军工等多个领域制造商,数量从200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触动人心的力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