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用乐观的心态去工作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7-12-13 07:33   https://www.yybnet.net/

□时林兵

《干法》,当初看到书名,还以为是某个工种(工作)的工法。其实,《干法》向我们阐述了人生观中的“劳动观”和“工作观”,是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七十多年人生经验的总结与分享,不只是以往成功文学的“鸡汤文字”。他提倡工作是“万病良药”,通过工作可以克服各种困难,让自己的人生时来运转。

稻盛和夫的《干法》一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二零一七年四月出版,译者为曹岫云。全书共分五章和一篇结语及一篇附录,作者用自己亲身经历为“教材”,讲述了自己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如何从一个“兴趣多变”、毫无毅力的年轻人,最终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二十五岁就取得了划时代的发明创造。书中,作者回顾了自己工作时的迷茫和取得成绩后的喜悦,以及认为工作必须坚持“愚直的、认真的、诚实的”态度,都做了恰到好处的反思。由于写的全是自己的事,全书少了说教的味道,让人感到比较真切。特别是结语和附录两篇,虽说和书中的原文有些许重复,但仍不失为《干法》一书内涵的再推广,值得一读。

稻盛和夫一九三二年出生在日本鹿儿岛,毕业于鹿儿岛大学工学部。毕业后,他并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而是通过导师的介绍,进入了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进入企业后,他去附近的商店购物,老板娘都会同情他,说:“你怎么到这儿来了,待在那样的破企业,老婆也找不到啊!”其他同来的大学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都走完了。稻盛和夫想走,却阴差阳错地没走成。也正因为如此,环境造就了既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的稻盛和夫。

被逼无奈之下,稻盛和夫反倒清醒了,既然走不了,那就好好干吧!改变不了工作环境,就改变自己吧,唯一的办法,就是用乐观的心态去工作。心态的改变,让年轻的稻盛和夫焕发了新的青春,用他的话说,确立了“埋头到工作中去”的理念后,不再想着抱怨,不再想着解释,不再厌倦工作。有的就是,拼尽全力把眼前的工作做好。于是,改变心态后的稻盛和夫带领着两家企业都进入了世界五百强。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近八十岁的时候,受日本政府的多次邀请,他出任日本航空株式会社会长,仅仅一年就让破产重建的日航大幅度扭亏为赢,这不能不说是经营史上的奇迹。

通观此书,给我的感觉就是,改变心态,用乐观的心态去工作,这是十分重要的。思路一换天地宽,心态决定了工作的方向和人生的目标。有时候,工作中的困难,其实是一种幸事。很多事情在当时看来,似乎很不幸,但事后思量,也不一定是坏事。想想你这些年来工作过程中的磨难,很多年后,是不是都成了你人生中宝贵的经验呢?其实,乐观地对待眼前的工作,慢慢地就会喜欢自己的工作,感觉到工作的意义,一个人所谓的成功,不也就是在工作的磨难中成长起来的嘛。

“埋头到工作中去!”笔者以为,这就是《干法》一书的宗旨。让每一个工作者都试试吧!

新闻推荐

日本政府有意部署两套“宙斯盾” 日防卫省多要37亿预算

日本政府有意在东北部和西部部署两套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防卫省因而提出总计37亿日元(约合2.15亿元人民币)额外预算要求。首相安倍晋三最早将于19日召开内阁会议,作出相关决定。据《每日新闻》10日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钝感力与敏感力2017-12-12 14:35
评论:(用乐观的心态去工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