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这位大妈真的好有智慧啊!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3-11 06:00   https://www.yybnet.net/

□魔云兽

日本亚马逊畅销榜第一名曾有这么一本神奇的书,书名很长:

翻译过来是:《像鬼一样厉害的妈妈非得让我去卖茄子我可是小学生啊!》。

这样搞怪的名字,真是听到就想看书,最近引进版变成了《妈妈让我卖茄子》:

编辑老师大概太喜欢这个书名了,所以满世界地征集小学生来写这行字。如果这个不能出现在封面上,那海报上行不行?别说还真的征到了……

看封面和内文这个可怕夸张的画风,再看看黑白底子上突然出现的紫色茄子,有没有感觉亮瞎了?

但其实,这真的是一本极好的书!内容超感人!绘画作者筒井则行用拙朴粗糙的风格,讲了一个特别棒的故事,作品的表现力很强,故事中狠心的妈妈,却有着暖心的爱,看得让人意外感动。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真实的事情。40年前的富士电视台做过相关报道,一播出就轰动全国。

40岁高龄产子的妈妈,对孩子的管教十分严格,他们家靠卖茄子为生,所以每天餐桌上吃的都是各种卖剩下的长相很烂的茄子,以至于孩子小时候做噩梦都会梦见茄子。

在孩子10岁那年,妈妈突然让他带着茄子去挨家挨户推销。

一旦他没卖出去,妈妈就像鬼一样凶他。在压力之下,他开始想办法,终于感受到了赚钱的辛苦和快乐。

然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剧情很简单,但这个绘画作者实力很强,他在东京做过舞台演员,还演过不少电影,所以尽管画风似乎有点另类,但在人物的塑造上特别厉害,几笔就把那种神态和感情都传递出来了,分镜的设置上非常见功力,如果你想把它拍成小电影,照着书做就可以,也不难。所以,在办公室传阅的过程中,有好几个人偷偷抹泪。

故事原型中的小朋友,后来长大成为了一个出版社的社长,他就是这本书的作者原田刚。

这个经历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个人。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绘本《不畏风雨》?

这首由日本的“国民诗人”宫泽贤治创作的小诗,伴随着日剧《重版出来》曾经小火过几天。在这部剧中,这首小诗影响了一个人,让他从一名街头混混幡然醒悟,然后一路奋斗成为出版社的社长。

同样是社长,他们一个被《不畏风雨》改变了人生,一个把自己的故事画成了《妈妈让我卖茄子》。最后他们都从事了一样的事业,出版很多好书,然后影响他人。

《妈妈让我卖茄子》这部作品最打动人的地方是这份特别的母爱与本能的冲突。小朋友对困难的克服过程,可能看着让人心疼,但这样吃苦的过程却是他们长大必不可少的历程。一个高龄产子的妈妈,她对孩子的爱一定是很多的,但是考虑到自己离世后孩子如何在社会上立足,她选择了“狠心”。

激发儿童的潜能,是需要智慧和耐心的。怎么让他们从生活中学到立足于世的本事,这里面做父母要克服和学习的东西很多。

这让我想到了一则感人的泰国广告:泰国妈妈用菠萝教育女儿,3分钟100万点赞。而最后我想说的是:这本《妈妈让我卖茄子》就具有这样的泰式广告气质:简洁、动人,温情中饱含着人生哲理。

希望小读者能从中感受到生活的残酷与美好,也希望爸妈们能学到真正的育儿智慧。

《妈妈让我卖茄子》

作者:原田刚

出版社:后浪

新闻推荐

14 微苦的香味在四人之间飘荡

“现在的高中生真是太厉害啦。他们自我意识都非常强,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外表、性格,还有在整个班级里的职务等,都自我分析了解得一清二楚。”“我也遇到过高中生病人,他们对自己问题的认知简直令人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位大妈真的好有智慧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