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快乐的原则

来源:江淮时报 2018-04-17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董行

早年间,我父亲曾经给“幸福”下过一个定义,他说幸福就是人在司空见惯的事物中寻找快乐的能力。比如说,你懂不懂得欣赏落日,会不会在心里和一棵树对话,或者说能不能够把一群孩子的吵闹声听成交响曲。我父亲认为,快乐是一种态度,而不是一种状态。这种态度在于你咽着粗饭兴致勃勃,汗流浃背时还能唱出咏叹调。当然我父亲并不是一个呼疼叫痒的诗人,只是他有着自己的快乐的原则。他的一生在平静和满足中走过了。

快乐像恋爱一样只存在于感觉中,而和你在生活中的所得无关或关系不大。我有一个老乡,是一个民工,在我们这个城市里修马路,他每天要干十几个小时的体力活,吃油水稀少的大锅菜,住简陋的工棚。每天收工以后,他就躲到工棚里,在灯下写诗。他写诗的时候,用的是一块钱三支的圆珠笔和廉价的纸张,可是他的诗在他的生活圈子里很出名,其他的民工都愿意读他的诗,并且因此而喜欢他。有时候他写的诗会发表在小报上,得到十块或二十块钱稿费,他就用这些钱宴请其他的民工,他带着他们去喝一块钱一杯的生啤酒。有一次我问这个小老乡,他为什么一定要写诗。他只回答了我三个字:我喜欢。这大概是他能够找到的最恰当的理由了。

前几年,在我所居住的小区里有一个捏糖人的老人,那时他大约要有70多岁,佝着背,头发也全白了。他的生意说不上好,也说不上不好,每天都有几个孩子围着他的摊位,听他哼着小调捏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糖人。这个老人捏糖人时非常投入,捏好之后,他还用手指不停地抚摸他们,自己喜欢得眼里放光,似乎那些小糖人都是他的孩子,他创造了他们,同时他也很爱他们。老人的身边还有一个老太太,穿得不好,但很干净,小老人十多岁的样子。老人盯着小糖人看的时候,老太太就盯着老人看。老人和老太身边的其他老人都说,你们看看那个老头和那个老太太,他们两个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老朽。

后来时间长了我才知道,这个老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北京工作,小儿子在日本留学。两个儿子收入都很高,完全能够让他过上优裕的生活。可是老人捏糖人捏了一辈子,一直以来都是他的灵活的手指供两个孩子上学,现在虽然两个孩子都已经成家立业,但他的手指仍然让他快乐,他不愿意放弃这样的快乐。有一天我和老人闲谈了一阵之后,老人问我,最“快活”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生活?但没等我说话,老人就自问自答:一辈子都在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喜欢自己喜欢的人。

新闻推荐

东京民众集会要求安倍下台

据新华社东京4月14日电约3万名日本民众14日在位于东京的国会前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近期日本政府被曝光的多项丑闻,要求首相安倍晋三及其内阁集体辞职。参加集会的人群挤满了国会正门附近及...

相关新闻:
安倍晋三会见王毅2018-04-17 05:04
猜你喜欢:
踏青沐雨赏樱花2018-04-17 10:29
评论:(快乐的原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