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关东往事6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1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石钟山

魏局长把笑挂在脸上,见车驶远遂收了笑,转身朝办公室走去,他尾随着进门。

魏局长急三火四地从炉火里往外扒东西,两块烤煳的红薯被他扒拉出来,魏局长一脸沮丧地说:妈了个巴子,都煳了。魏局长放弃,重新把地瓜又扔到炉火里,走到桌后坐下。

他凑过去,低下头道:局长,张君怡还是什么也没招。

魏局长点烟,眯上眼睛说:这就对了,和共产党打交道没那么容易。想了想又补充道:小日本也不好对付,时间长了你就知道了,那个中村黑着呢。

他望着魏局长,想听他再交代点什么,魏局长却问:那个侯翻译官真的是你同学?

他点下头答:是。

魏局长眉眼舒展了一些道:你以后和侯翻译官搞好关系,有用。

关于侯天喜,他谈不上喜欢。他自己介绍说是通化人,从小没了父母,到处流浪,去过好多地方,还在奉天混过事,一副闯荡社会的派头。遇到事总爱刨根问底,在同学中似乎跟谁关系都不错,但又没真正的朋友,整天乐呵呵的,心里没有愁事。说是孤儿,花钱却大手大脚,没人知道他这些钱是从哪来的。

马天阳没料到,侯天喜却成了日本宪兵队长中村的翻译官。

他没心思去想侯天喜的事,他要尽快见到宋鸽,把“李姐”的消息告诉她。

宋鸽

这次见宋鸽是在马迭尔酒店的咖啡厅,冬日的午后,太阳暖烘烘地照进咖啡厅,马天阳走进来时,只看见背对着他的宋鸽的半个肩,他就认出了她。他坐在宋鸽对面,台面上两杯卡布奇诺咖啡已经摆好,他冲她笑一下,她环顾了一下四周。

有几个犹太人和俄国人坐在不远处的座位上,他们操着本国语言在谈天说地。他有些欣赏宋鸽把约会的地点定到这了,他早就听说过马迭尔酒店,这还是他第一次走进来,从警察局到酒店步行大概需要十五分钟。

他喝了一口咖啡,在长春警校读书时,有些同学经常去咖啡馆,他从没去过。这就是传说中的咖啡,说实话,他并不喜欢这种味道。他目光一边望着别处,一边在说“李姐”的事,他确定没有人注意他们时,思绪才连贯起来,把看到的都告诉了宋鸽。

宋鸽刚才还红润着的脸,已经白了,是苍白,仿佛受刑的不是李姐,而是她自己。她端起咖啡的手有些颤抖,一直等他说完,她低下头,垂着脸,他看到了她长长的睫毛。她小声地说:咱们走吧。

他随她站起身朝咖啡馆外面走去,有几个人在马迭尔饭店西餐部的窗口买雪糕,他在长春时,有同学就说过马迭尔的雪糕很著名。有风吹来,他夹紧手臂,把双手插到裤兜里,有两个中国小伙子,肩扛着冰糖葫芦在叫卖,山楂很红,挂在山楂上的糖霜晶莹剔透,阳光下鲜艳诱人。

她低下头,故意放慢步子,等他走到自己身边。她低声道:你的情况很重要,我要向上级汇报。

他“嗯”了一声。

她头也不抬地说:回头见。

她快速走去,风吹起她呢子大衣一角,头发也有些凌乱,他望着她的背影,她的确是个美人胚子。走出几步了,宋鸽的芬芳仍包裹着他。

他正入迷地望着她远去的背影时,一只手搭在了他的肩上。他转回头,看见了侯天喜,侯天喜正咧着嘴冲他笑着。侯天喜望一眼远去的宋鸽嬉笑地冲他:女朋友?啥时搞上的。他不知如何回答只笑一笑:你怎么在这?

侯天喜似刚经历了一场喜事,此时仍激动着,他说:这俄国姑娘舞跳得就是好,人长得也刺激,真不是中国姑娘能比的。

原来侯天喜刚看完一场俄罗斯姑娘的舞蹈,两眼放光,仍激动兴奋着。他又用力拍了一下马天阳的后背道:哥们儿,咱们来哈尔滨就对了,这东方小巴黎就是不一样,你看你,这么快就勾搭上了一位哈尔滨姑娘。我跟你说,在“满洲国”,哈尔滨姑娘是最漂亮的。

新闻推荐

日本:不再称七旬人士为“高龄”,日本:不再称七旬人士为“高龄”

人生七十才开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东往事6)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