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阿姨有巧手 丝袜制成花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5-15 12:29   https://www.yybnet.net/

周述红(右)在社区活动时教居民制作丝网花。记者陈晓东摄

丝网花最早起源于日本,被当地人称之为东篱花,由于制作丝网花的基本材料是普通的丝袜,也被称为“丝袜花”。在猫儿山社区,有一位六旬老人退休后自学制作丝网花,并用灵巧的双手将丝袜制作成一朵朵、一束束五颜六色的丝网花,非常之漂亮,也吸引了很多居民来学习。

一接触就“沉迷”

这位巧手阿姨名叫周述红,今年64岁,是一名退休职工。“2016年,我的一个朋友去北京旅游,她无意中看到有人制作丝网花,觉得非常有趣。”周述红说,朋友带回来几朵丝网花样本,一下子吸引了她的兴趣。

看到能够用丝袜制作出各种花朵,而且做出来后仿佛跟真花一样,她就想学习。没有老师教,她就自己在网上搜索视频学习。然后根据朋友的指点,在网上买回制作丝网花的材料。通过实践学会了简单的花朵制作后,她并不满足。于是,她又购买了丝网花制作的书本,自己一边学习一边摸索。

“制作什么花就要知道花的样子。”为了制作各种花朵,不管到哪里,只要能看到花朵,她就会凑上前去仔细观察花朵的形状、颜色等特征,并用手机把花朵给拍下来。

用丝网花装扮生活

周述红很喜欢花。以前,装扮家室的都是真花,但自己学会了制作丝网花后,家里装扮的花朵都变成了丝网花。

周述红说,学会制作丝网花后,她手工制作的丝网花有牡丹、百合、康乃馨、马蹄莲、梅花、玫瑰、向日葵等等十多个花朵品种。

“装饰客厅的这株梅花有2米高,还有这个牡丹花朵有10余厘米宽。”周述红介绍,摆放在家里她制作的向日葵,直径也有10余厘米,而制作这样的一朵大花要耗费她好几个小时。

除了制作大花朵外,周述红说,她制作的最小花朵就是牡丹的骨朵,只有大拇指大小。

不仅对花朵进行原样制作,制作丝网花时,她还会进行再创作,“做出的花朵本来就是为了好看的,所以,有时会根据自己想象,怎么做更好看点就怎样做。”

“你看图片上这个映山红,花朵太向外展开,花蕊太外露,我感觉这样就不好看。”周述红说,她在根据图片制作映山红时,特意将这株映山红进行了加工,而加工后花朵看上去更加饱满,比例也更加协调。她坦言,自然的花朵当然不会这样匀称,而她进行创作只是为了花朵更加好看。

吸引众多居民学习

5月10日,猫儿山社区开展了丝网花培训活动。应社区邀请,周述红在社区党群活动室免费教居民学做丝网花。

“活动通知贴出来后,居民报名非常踊跃,年龄最小的20余岁,最大的80余岁。”该社区负责人说。

“百合花花瓣是里面三瓣,外面三瓣。”“一朵花花瓣不能有两个颜色。”“玫瑰花瓣是圆形的,百合花瓣是长形的。”……现场,周述红一直忙过不停,手把手地教居民制作丝网花。由于居民学习兴致很高,一直到下午6点,居民还在围着请教周述红,不愿离开。

“做丝网花之前,大脑里首先一定要有要花朵的形象。当然,制作丝网花除了心灵手巧外,还是要有一定美感的。”周述红说,如果缺乏美感,制作出来的花朵肯定就不好看。

“我做丝网花也纯粹只是好玩。”周述红说,由于很多居民非常感兴趣,只要有时间,她也愿意继续教,与大家一起共同学习提高。

记者陈晓东通讯员宁武

新闻推荐

人到中年要练背

人到中年,如整日伏案工作、缺乏活动,容易令脊背肌肉僵硬,造成肩膀、腰部不适。日本体育协会认证运动教练金子聪介绍了一套简便易行的自查自纠动作,可让身躯“解冻”,灵活起来。两腿笔直站立,张开等肩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姨有巧手 丝袜制成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