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彼此都别辜负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6-10 01:02   https://www.yybnet.net/

龙猫的故事设定于电视机还没有诞生的年代,30年前的电影院一定是很古老的样子了,而30年后的人们无所不能,只有风一直在吹,我们无法估量它带走的和带来的究竟哪一个更多,正如我们从不去计算流动于时光中永恒的情感价值几何。

《龙猫》诞生三十年了,因为现代播放媒介的技术革新,这部三十年前上映的电影像是从未中断档期,不断有新观众加入,也不时会有新的解读出现。

在今天重看这部当年拯救了吉卜力动画工作室的电影,除了画面不能完全适应超清时代的要求外,并无任何怀旧之感。

因为它本身就是一部具有超前意识的作品。

它没有太过于追求故事性,而着重于表现每一种情感关系中的人与人,还有人与物。

电影中的故事设定于更久远的年代,“没有电视机的年代”,在那个古老的夏天里,在研究所里工作的爸爸带着小月和小梅回到乡村生活,妈妈在三小时路程外的疗养院休养,爸爸总是埋头工作,小姐妹俩在乡间木屋里和稻田与木丛中感受着种种新奇,时时得到邻居婆婆的关照。

因为家庭生活的变化,身为姐姐的小月迅速成长,她将自己的头发剪短,节省出时间梳好妹妹的辫子后上学。

小梅因为年幼则更为活泼淘气,但也更加寂寞。姐姐转学后很快交到了新朋友,小梅模仿姐姐上学的模样,戴着帽子背着便当,却只能独自在木屋边和草丛里打转。

寂寞的小梅偶然遇到了新的朋友——龙猫。这个新朋友有点大,有点呆,生活在离她们不远的地方,保持着合适的距离,彼此尊重,偶尔交流。

龙猫陪小梅度过了百无聊赖的时光。

龙猫照亮了姐妹俩去接爸爸回家的雨夜。

龙猫带来了松果,并让它们发芽。

妈妈突然病重,让姐妹俩满心的欢喜落空,一番争吵后小梅赌气,抱着自己摘下的玉米独自跑去找妈妈,只因婆婆说,“吃了她种的玉米,身体就会很健康。”然而迷路了。

整个村子里的人们放下了手中的农活,到树林里,到池塘中去寻找小梅,婆婆惊慌失措,小月将唯一的希望寄托于龙猫,而龙猫果然派来了猫巴士,带着她飞往了迷失在路旁的小梅身边。

涉险重逢的姐妹俩相拥而泣。小梅的愿望也得以实现:将玉米放到妈妈的窗台上,和姐姐一起坐在树枝上看着爸爸和妈妈聊天。

此时无声胜有声。

小月和小梅的故事并未完结,龙猫来也无影去也无踪,但在这一段奇缘中,他们相互成就。龙猫得到姐妹俩的喜爱,是因其包容与善良,而她们能够召唤龙猫,是基于最单纯的信任和友谊。

最好的关系,是彼此不辜负。无论亲情、友情、邻里之情,还是简简单单、不问过去不说将来的一种陪伴,如同女孩与龙猫。

作为拍给儿童看的电影,《龙猫》对于生死作了大胆的探讨。

宫崎骏的电影中,常有妈妈的投影,因肺病而早逝的妈妈是他心中最深的痛。在他创作的故事中,每一位疾病缠身的女性都是妈妈,而那些大笑着面对生活的女孩也是妈妈。

《龙猫》里住院疗养的妈妈,将忧伤与牵挂深藏于心底,依然乐观地面对丈夫与孩子们。当孩子们兴奋地向她报告家中老屋是“鬼屋”时,妈妈的反应是既惊且喜:“真的啊,我最喜欢‘鬼屋\’了!”

是啊,一间到处有灰尘精灵在忙碌的“鬼屋”真的可怕吗?正在经受命运考验的一家人,一起用欢笑战胜了害怕。邻居男孩的鬼脸也渐渐变成了笑脸。

“狼啊,狐狸啊,都出来吧!”电影的序幕中,背着便当盒的小梅昂首阔步无尽奔走,边走边放声歌唱,那些潜在的“敌人”,毛毛虫、蜈蚣、狼和狐狸们接连冒了出来,然后跟着她一起大步向前。

活着非常美好,死亡也并不可怕。别忘了曾经我们都有勇气边走边呼喊,“狼啊,狐狸啊,都出来吧!”

龙猫憨态可掬的形象,至今仍是吉卜力工作室的logo。它的肚子圆圆大大,很适合小朋友在上面打滚,不说一句,却让人心生千言万语。

二十多年后的三维动画中,出现了一个与龙猫身材相仿、气质相似的形象——大白。为了寻找小机器人而迈着一双短胖腿缓慢穿行于偌大城市的大白,是好莱坞的动画大叔和爷爷们在宫崎骏的激励下不断提高“情商”的成果。大白不会笑,也不会哭,却总是让人笑出眼泪,或哭不出来,它在低电量而神志不清时仍然爱抚小猫,在战斗中拼尽全力保护所有的伙伴,在Hero决定拯救身陷时空隧道中的艾比盖尔时,毫不犹豫地载着他冲进如同血盆大口般吞噬一切的传送门……它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忠于一个平凡的医疗机器人的职守,出于一个寻常个体的情感本能。

大白的动画设计者坦言,是从龙猫那里得到的灵感,二十多年前的观众,已经可以“假公济私”地用一部作品来致敬。

至于回归乡村的生活尝试,人与自然最好的关系,还有那份让人静下来的力量,曾经和正在影响多少“后生”们的创作,很难说清。

《龙猫》的宣传语出自宫崎骏亲笔:“这么奇怪的生物,应该还存在于日本吧。”

到了如今,如此勇敢的想象力,是否还存在于动画界呢?

无论何时,《龙猫》中的情感表达不会老去。

姐妹俩再争再吵,也依然是彼此最深的牵挂。

在父母眼中,早早独立的孩子,总是“越懂事便越让人心痛”。

正值青春期的男孩,往往以鬼脸和捉弄来表达“喜欢”。

安静的教室里,突然挤进了一个“旁听”的小妹妹,即刻便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自己亲手摘的玉米,一定要抱去给最爱的人吃。

当善良的婆婆束手无策时,会虔诚地为心爱的孩子祈祷。

危急的时刻,多希望有一辆神奇的猫巴士,能载着自己找到亲人。

即使不能扑到妈妈怀里,一家人能在窗子里外团聚,是最珍贵的时光。

是爱和信任,成就了每一种平淡或神奇的缘分。

这古老的一切,也正是今天正在发生的一切,内里蕴含的人生哲理颠扑不破。

龙猫的故事设定于电视机还没有诞生的年代,30年前的电影院一定是很古老的样子了,而30年后的人们无所不能,只有风一直在吹,我们无法估量它带走的和带来的究竟哪一个更多,正如我们从不去计算流动于时光中永恒的情感价值几何。

新闻推荐

日企推出无人农机应对农业人口老龄化

新华社东京6月6日电随着日本老龄化加剧和农业人口减少,日本农机企业积极研发和推出可自动驾驶的无人农机,日本政府有关机构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彼此都别辜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