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作品被誉为“国漫之光” 许先哲:不要轻易和日漫作比较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7-09 14:40   https://www.yybnet.net/

国产漫画书,往往和国产动画片一样,常被冠上“低幼”的名号。然而今年,却有一本国漫走出国门轰动日本漫画界,并引发国内读者广泛关注。这本被誉为“国漫之光”的漫画书《镖人》,曾三次被日本NHK 电视台推荐,誉为“世界级的中国漫画精品”。近日,《镖人》单行本第二册《镖人2》陆续在全国各地上市,再度引发读者关注。值新作上市之际,漫画作者许先哲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记者朱德蒙

市场越成熟,读者越宽容

记者:据悉,《镖人》登上日本NHK电视台,被盛赞是“世界级的中国漫画佳作”。如此高的评价,对您有什么影响?

许先哲:日本素有“漫画王国”之称,日本权威媒体的介绍可以让日本大众了解到《镖人》,同时也可以让中国读者对《镖人》产生好奇。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作品是可以超越国界和文化差异的,能让更多人读到自己的作品是创作者的荣幸。节目中还有专门的声优给漫画中的几个场面配音,非常具有感染力,连我都很想读这部漫画了。对我而言,在实际创作当中是没有任何影响。创作是自己跟自己的战争,压力也是自己给的,跟外界的关注度没有太大关系。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只进不退”,从第一回到现在都没有变过。

记者:那么,你是如何看《镖人》在漫画作品竞争激烈的日本,受到众多读者欢迎的呢?

许先哲:日本漫画市场虽竞争激烈,但同时也是内容非常丰富多样的成熟市场。一部漫画在发表之前,经历了漫画家长时间的构思和准备,编辑部根据杂志取向制定严格标准,每一周辛勤连载,最终才得以面向市场。也就是说,能发表出来的漫画都是通过了专业的门槛,而且类型和风格非常丰富多样,你能想到的任何领域都已经被创作成漫画故事,古今东西的所有绘画风格都有人在画。在这种市场环境中,读者对待作品是相对宽容而冷静的。这部作品的这个角色很有趣,这段情节很感人,我喜欢,那我继续买。这部作品不合我的胃口,那就算了,我看别的作品,还有上千万种选择。

《镖人》作为作为面向大众的青年漫画,故事和角色皆超越国界和文化差异,容易让人去接受和理解,同时也能看到中国特有的文化符号,既熟悉又新鲜,这一点可能是受到日本读者喜爱的原因。

国漫从业者要先沉下心来

记者:《镖人》的硬派武侠故事、粗犷霸气画风在国漫特别冷门,你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什么?

许先哲:结合西部和武侠的元素,讲一个故事。但首先要有角色才有故事,于是我就画了一些角色的设定图,这就是2011年在微博发出来的雏形设定。之后一直都是在挖掘人物和史料,练习作画,画分镜头情节,不停推翻修改。这时候的分镜稿大概有2000页,正式连载后都废弃了,但也有一些是提取后采用到正篇里。现在寻找灵感的时候,也会回头翻一下这些废弃稿。

记者:想通过《镖人》给观众传达怎样的价值观?

许先哲:“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是人类社会活动的本质,这是我们无法否认的。但在这样的本质面前,也有一些行为是超越利益的,这就是人的情感。我作为创作者不传达任何价值观,我觉得比起通过作品传达某种特定价值观,更好的方式是把不同价值观的冲突展现出来,判断由读者自己来会更好。

记者:能谈谈对中国漫画的看法吗?

许先哲:中国漫画产业现在还是起步阶段,资本投入多,门槛比较低,很多人不懂漫画就开始做漫画了,所以网络漫画数量庞大,质量却参差不齐。不少从业者对漫画的理解都流于表面,就看画得怎么样,而不是去研究漫画的角色塑造、戏剧演出、构成等文本层面的元素。其实,漫画的核心还是内容,而且漫画的优势在于用相对低成本的方式去完成视觉化的精彩故事,且是作者烙印非常强烈的独特作品。这就是漫画为什么在日本和好莱坞成为IP的核心,漫画的价值并不在于高超的画技,而是在于角色和叙事,即文本承载的情感,触动读者的灵魂,激发其他创作者的灵感。

我认为“创作”和其他行业不一样,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我们也不能盲目跟海外的发达产业相比较。日本漫画发展了70年,产业非常成熟,这是几代人付出了心血去完成的。漫画家们创作一辈子的漫画,一步步成长,达到了大师的境界。但国内大多数作品,还都是新作,有些人会拿日本的大师级作品跟中国的新人作品比较,以此吐槽国内漫画,这是很不公平的,也毫无道理可言。日本读者对待新人漫画家可不会这么严苛。现在,越来越多的创作者都在努力创作出感动读者的作品,创作环境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如果从业者都沉下心来,尊重漫画,尊重读者,尊重自己,想必未来会更美。

新闻推荐

日本罕见暴雨已至少造成85人死亡 58人下落不明

人民日报客户端7月8日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连日来持续大范围暴雨已至少造成85人死亡,6人重伤,58人下落不明。5日以来以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作品被誉为“国漫之光” 许先哲:不要轻易和日漫作比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