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素养,亦是一种竞技 ■安黎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7-13 02:09   https://www.yybnet.net/

网上有一组广泛转发的图片,很是令人感慨。日本足球队在败北莫斯科后,日本男女球迷一边痛哭,一边捡拾垃圾的场景。纵然心仪心爱的球队,前行的脚步已戛然中止,面临打道回府,却依然不忘将自己看台区域的垃圾,拾取得片纸不留,擦拭得一尘不染。

日本球迷在自己国家的球队输球后所表现出来的素养,绝对值得其他球迷警醒和深思。日本队在足球的赛场上输了,但日本球迷却在另外一个赛场上赢了——赢得了全世界的瞩目与尊敬。

很多球员的心灵脆弱得犹如薄冰,一踩就烂,一敲就碎,能赢得起,却输不起。一旦输掉比赛,就怨天尤人,咆哮愤怒。这种情绪传递给支持自己的球迷,极有可能引发现场的失控和混乱。那些本来就积蓄了满肚子液化气般怨气的球迷,瞬间就能被引燃爆炸。对立的球迷,互相对骂,互掷水瓶,以至于拳脚攻击,若不紧急刹车,任其升级,也许还能制造出触目惊心的血案来。

球迷为何要癫狂如此?究其本质,除却情绪的发泄,其实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输赢比拼。在赛场上输了,就要在赛场外赢回来;输掉了比赛,却也不能输掉面子。

然而美好的初衷,常常带来糟糕的结果。为了面子,却更加地丢失面子。因为在愈发理性的世界上,没有谁可以靠刻薄的言辞战胜对手,也没有谁可以依赖坚硬的铁拳赢得人心。

真正的大赢,是精神素养的高人一等。球赛上的赢,那是技术与力量的胜利,而素养的超凡脱俗,才是人性的光芒万丈,也才能获得他人发自肺腑的尊崇。

一支球队如果没有基本的精神素养,哪怕是取得辉煌的战绩,依然是输家;同样的,一支球队哪怕屡战屡败,却拥有无比良好的精神作风,同样也是赢家。

大亦是小,小亦是大;高亦是低,低亦是高;富亦是穷,穷亦是富;贵亦是贱,贱亦是贵……就人而言,一个人的素养不是体现于嗓门大上,不是体现于拳头硬上,不是体现于你争我夺上,恰恰相反,却是体现于嗓门小上,体现于拳头软上,体现于你谦我让上。

做一个有素养的球迷,做一个有素养的人,之于我们,尚且任重而道远。

眼球开花

新闻推荐

日本暴雨灾害已致176人死亡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地时间11日在东京记者会上公布,截至目前,日本西部暴雨灾害已经造成176人死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

相关新闻:
176人死亡2018-07-12 10:05
猜你喜欢:
评论:(素养,亦是一种竞技 ■安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