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日美欧推进新一代飞机研究 电动化和超音速可能实现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8-08 17:27   https://www.yybnet.net/

日媒称,在陆地上,电动汽车正在普及使用。在天空中,利用高性能发动机等推进飞机电动化的动向逐渐出现。为减少噪音,航空界也在推进超音速客机的研发。技术革新可能使梦想的新一代飞机成为现实。

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6日报道,今年7月,全世界最大规模的范堡罗航空展在英国举行。生产高级汽车的英国企业阿斯顿·马丁和劳斯莱斯公司各自发布了小型垂直升降电动飞机的构想。在新一代飞机研发中,电动化成为世界潮流之一。

报道称,其背景在于,航空界致力于提高空运便利性和解决地球变暖问题。国际民用航空组织2016年就减少国际航班温室气体排放达成协议,提出了205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至2005年的一半的目标。选择飞机出行的乘客今后将继续增加,飞机数量20年后预计将翻一番。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航空技术部门的西泽启表示:“如果只是在传统技术的基础上拓展则无法达成目标。有必要进行技术革新。”

报道称,较有发展前景的新一代手段是电动化。随着电动汽车的开发,电池和发动机功能提高,技术革新也不断推进。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去年宣布将于2020年进行电动飞机的实证实验。将可容纳100名乘客的喷气式飞机的四个引擎中的一个置换为电动机,喷气式发动机发电驱动电动机,转动风扇让飞机飞行。这种技术也被称为“混合动力技术”。

空中客车公司的目标是,在2050年前生产出可大幅减少燃料费、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噪音的混合动力客机。该公司正探讨的是研制“E-Thrust”,具体而言就是,用1台喷气式发动机发电,让6台电动风扇转动。

美国“蜂鸟”航空公司计划到2022年发售小型混合动力飞机,该公司获得了美国波音公司旗下的投资公司出资。其目标是,将来实现飞机完全靠电力飞行的完全电动化。

日本也开始出现飞机电动化的动向。今年7月,JAXA与经济产业省、民间企业等成立了“航空器电动化共同体”。JAXA已成功进行小型飞机的电动化试验,该机构负责人意气风发地表示“最终将实现客机引擎电动化”。

报道指出,电池是电动化技术的关键,性能有望达到现有电池5倍以上的“锂空气电池”等备受关注。如果能克服使用寿命短等缺点,则可以将之作为发动机的驱动电源使用。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和软银公司将共同推进研发。韩国三星电子公司也已启动研发活动。

在推进电动化的同时,为减少噪音,航空界正推进开发超音速飞行的新一代喷气式飞机。

X-59

今年4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在2021年底前开发“X-59 QueSST”的合同,X-59 QueSST是机身细长、能以超音速飞行的小型试验飞机。为减少噪音污染,美国禁止商用飞机超音速飞行。X-59时速约为1500公里,是音速的1.2倍,可以用于检测噪音的试验。

日本航空公司去年底宣布与美国布姆科技公司进行资本和业务合作,推进超音速客机研发。如果研发成功,则容纳55人的飞机可以2335公里的时速在东京至旧金山之间飞行,单程5个半小时,比传统航班快4小时。

东京大学航空工学教授铃木真二表示:“电动化客机难以立即实现,发动机和电池的技术革新是必不可少的。超音速客机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飞机制造和运行成本高,在性价比方面还面临挑战。”

(原标题:日美欧推进新一代飞机研发 日媒:或实现电动化和超音速 )

新闻推荐

东京奥运将使用人脸识别系统 以确保运动员、观众和官员安全

新华社电日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7日表示,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使用人工智能面部识别系统,以确保运动员、观众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日美欧推进新一代飞机研究 电动化和超音速可能实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