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再出丑闻 部分省厅被曝虚报残障者雇佣率长达42年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17 13:40   https://www.yybnet.net/

日本中央政府再出丑闻,部分省厅被曝虚报残障者雇佣率长达42年。

据日本共同社8月17日报道,该媒体此前一天获悉,由于日本国土交通省、总务省等中央省厅涉嫌在长达42年的时间内,虚报残障者雇佣率,日本政府已开展调查。多名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了该消息。

报道称,上述省厅或把不持有“残障者手册”的职员计入了其中,中央政府的残障者雇用实际情况或许不到已公布人数的一半。“残障者手册”是残障者的认定凭证。

1976年,日本中央政府各省厅被规定有义务雇用一定比例的身体残疾者。据报道,从这一规定出台的最初阶段起,上述涉事省厅就经常以虚报人数的手法进行操作。

日本政府计划在汇总调查结果后向社会公布。目前,负责管辖该制度的厚生劳动省残障者雇用对策课表示,“未掌握详情,需要确认事实关系。”

问题曝光的是基于《残障者雇用促进法》的“残障者雇佣率制度”,企业及公共机关被规定有义务雇用一定比例以上的残障者。原则上,对象为持有“身体残障者手册”和“精神障碍者保健福利手册”的人,以及在儿童咨询处等被认定为智力残障的人士。

今年3月底前,日本政府部门被规定应雇佣2.3%的残障者,包括非正式员工在内,当前这一比例被提升至2.5%。截至去年6月1日,中央33个行政机关合计雇用了约6900名残障者,平均雇佣率为2.49%。按各省厅来看,有32个机关达成了当时2.3%的目标。

但是在国交省及总务省等近10个主要省厅中,把没有领到手册的残障程度较轻的职员等计入其中的做法已经常态化。据报道分析,理由是出于在岗时间长以及国会应对等突发性工作多的特点,录用进展不佳。据悉,若剔除对象外的人数,实际雇佣率不足1%的省厅很多。

日本企业的要求略低于政府部门,拥有员工45.5人以上(短期人员按0.5人计算)的企业被要求超过2.2%的法定雇佣率。员工超过100人的企业若比规定目标少1人,原则上每月被征缴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112元),有时还会被公布企业名。

报道称,过去,日本政府对各省厅的虚报长年置之不理,而与省厅同样被规定有义务雇用残障者的企业若不能达成目标,就会被征缴钱款等。在政府提出实现“一亿总活跃社会”的形势下,雇用残障者的政策或再次受到质疑。

新闻推荐

日本明仁天皇在战败日表示深刻反省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73周年纪念日,日本明仁天皇当天参加日本政府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并在讲话...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日本政府再出丑闻 部分省厅被曝虚报残障者雇佣率长达42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