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旅日小记□冯玲东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9-11 05:27   https://www.yybnet.net/

暑假里,我和朋友相约一起去日本游玩。

经过几小时的长途飞行,晚上九点入住酒店。洗漱完毕,倚窗小憩,瞥见窗外一片灯海,旅途劳顿便一消而散。

日本位于东亚地区,属岛中之国也称日出之国。因为物资贫乏,很多用品靠进口,所以日本民众在垃圾处理上格外地谨慎严格。导游说,在日本大街上很少能看到垃圾桶,因为政府规定每家每户的垃圾都要进行分类处理,并统一扔到指定地点,如果分类投错,你的垃圾就会被退回。听了导游的话,我半信半疑。在国内,垃圾桶是常见之物,就算有分类,行人也常常忽略。第二天,在大阪奈良公园,我们同一队出来写生的日本中学生进入园内,进园之前,我们在门口买了饼干准备进去喂食小鹿。饼干上只有小小一张纸,团内的很多阿姨撕掉就直接扔到旁边的杂草堆里,因为垃圾太小,并不惹人注意,可是,我却发现身旁的日本中学生,他们有的将纸放到书包外侧夹缝,有的放入随身携带的垃圾袋。我再转头看向那杂草堆,一张张纸条就显得格外刺眼,原来的不起眼不过是因为我们心理上都习惯了。

去环球影城时正是一天中最为炎热的中午,排队时大家都疲惫不已,有的靠着墙,有的坐在一旁的台阶上,队伍好不容易前进了一点又停下来,我们都叫苦连天。闷热的房间里,人挤人,汗水不停地滴落。然而,此时我却看到了一名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一直带着笑容安抚游人的心情。他穿着长袖长裤,头上戴着卡通帽子,虽然明显可以看到顺着脸颊流下的汗,可他却一直保持微笑,看不出半点不耐烦。

临走前一天,没有行程安排,我和朋友提早做了攻略,去东京市区的银座购物。下午五时,我们拿着大包小包准备返回,上电梯时,我和朋友站在电梯口说说笑笑,却发现我们前后都没有人。原来大家都十分自觉地站在一边,而将另一边让出来给需要通行的人,我急忙插进队伍里,回头看了好几眼,惊叹不已。虽是下班高峰期,却没有一个人乱了秩序。

最后一天离开时,出租车司机拉我们到机场。下车后看见司机师傅将行李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一旁,礼貌地跟我们道别,一直目送我们进了机场。在挥手作别的刹那,我竟有了一丝的感动。

坐在飞机上,我感慨万千,日本这个国家之所以能战后崛起,别的不说,良好的国民素质是一个重要原因。日本发动过侵华战争,这段历史不应忘记,但现在的日本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新闻推荐

为什么我们已经遇到过那么多次“百年一遇”的灾害?

9月4日,25年来日本最强台风“飞燕”让许多日本民众经历了恐怖的一天。有些媒体将“飞燕”称为“25年一遇超强台风”,这里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旅日小记□冯玲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