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彼岸之花——石蒜

来源:科教周刊 2018-10-18 10:00   https://www.yybnet.net/

石蒜,是秦巴山区十分常见的一种植物,为石蒜科石蒜属的多年生草本,主要生长在阴湿山坡和溪沟边的石缝中,现多作为观赏植物在庭园栽植。石蒜还有一个广为流传、颇具神秘感的名字——彼岸花,传说它开在阴阳的交界,是“黄泉路上的花”。

□ 荣海

《本草纲目》中记载:“石蒜,处处下湿地有之。春初生叶,如蒜秧及山慈菇叶,背有剑脊,四散布地。七月苗枯,乃于平地抽出一茎如箭杆,长尺许。茎端开花四、五朵,六出红色,如山丹花状而瓣长,黄蕊长须。其根状如蒜,皮色紫赤,肉白色。”从这段十分详细的描述中可以看出,石蒜之所以得名主要是因为叶子如蒜苗、根如蒜头的缘故。同时,也知道了石蒜和其他植物不一样的特性,就是在叶枯后才开花,又在花落后才出叶,花和叶不会同时出现。当石蒜开花的时候,根本看不到叶子的影子,只有突兀的一枝花箭,感觉像是从地下莫名其妙地冒出一般,所以石蒜也被称为平地一声雷、一支箭、鬼蒜等。

大家如果在网上搜索彼岸花,会看到类似的一系列神奇传说,而这些传说及彼岸花这个名字都可能是源自日本。石蒜在日本被广泛栽植,于秋分时节开花,这一时节日本称之为“彼岸”,因此石蒜得名“彼岸花”。此时正是日本祭奠亡灵的时节,加之石蒜花色血红,又常在山野甚至坟头突兀而出,让人们不禁联想而产生了这一系列的传说。

此外,石蒜被认为是曼珠沙华(梵语音译,也称曼殊沙华)也可能源于日本。曼珠沙华是佛教的一种圣花,但没有准确的种名或形态描述,只说是“赤团华”,即红色的、团状的花,于是石蒜这种既常见、又神秘、又形态符合描述的花,成为日本人心目中的“曼珠沙华”。

然而,石蒜就是石蒜,无论说它是开展黄泉路上的彼岸花,还是佛教圣花曼珠沙华,都不过是徒增了一些神秘感而已。

真正让石蒜在当代知名的原因,是其花叶永不相见的特性。古时人们认为,石蒜是花朵忘记了绿叶恩情,所以称之为无义花。而在现今人们的心目中,石蒜花叶不相见是象征了一场没有结果的爱情,特别是那些注定错过却又放不下的执念。网上流传很广的段子:“《佛经》记载,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虽可能只是后人附会之作,但正是表达的这种象征。

秦巴山区还分布着石蒜属的另一种植物——忽地笑,两者在形态和生长习性上有相似之处,不过忽地笑的花是黄色的,野生植株更为常见 。

彼岸花

忽地笑

新闻推荐

有了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有人选择游山玩水,有人选择含饴弄孙 退休后,他们选择了“再工作”

记者喻芬吴祉婧不少游客去日本旅游时会发现,很多巴士司机都已经满头白发,而餐厅服务员的年龄可能比自己的奶奶都大。超市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慢生活给身心充电2018-10-17 10:18
评论:(彼岸之花——石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