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为了热爱奋不顾身 蜜蜂与远雷(17)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05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日)恩田陆著安素译

组委会提出要拍摄比赛的纪录片,希望能允许摄影,而且负责摄影的还是高中时代的同班同学仁科雅美,明石知道时着实大吃一惊。一问才知道,提出企划的就是她。她知道明石要参加,自告奋勇要来拍摄明石。

芳江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大企业所在的城市,芳江国际钢琴大赛有好多家大的赞助企业,预算充裕,所以这个企划也得以顺利通过。

明石一开始断然拒绝了,在电视节目里露面,算是什么事儿?“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留到第二轮。”

这个岁数,已经参加了工作,连孩子都有了。说实话,根本不该来参加比赛,只会让人感到“难为情”。

“没关系。”雅美干脆地说。

“现在,观众希望从音乐里看到故事。像高岛君一样举家来参加比赛,能引起观众共鸣。”

雅美没有点明的是,如果参赛的都是富裕家庭的少爷小姐,节目就没有看点了。有明石这样的异类,作为一幅全景图才会有趣。

确实,明石一家是十分普通的上班族家庭。妻子是青梅竹马的高中物理老师,明石自己是大型乐器店的店员,他们的下一代也是平凡人,是一个普通的家庭。

一个平凡父亲参加国际钢琴大赛!在回归家庭的压力和风潮愈演愈烈的日本,这将成为一大卖点。

明石最终决定出演电视节目,是因为想留下纪念。参加这次比赛,是他作为音乐家生涯的最后一战,这是很明白的事。接下来,他会作为音乐的业余发烧友继续剩下的音乐人生。不过,他想留下爸爸曾经努力成为“真正的”音乐家的证据,留给以后长大成人的明人。这是他最终决定的理由。对满智子和雅美,还有父母,他也是这样解释的。

不,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明石身体里的另一个自己在说。

那是借口。那家伙戳穿了他。

你满怀着愤怒,满怀着疑问。你常常感到这个世界很荒谬。

从来不说“我要”的你,纤细温柔的你,那个你在心底杀掉的愤怒和疑问。你不是正想在这次大赛上把这些发泄出来吗?

你说得对。明石回答。

我一直觉得荒谬——只有孤高的音乐家是正确的吗?只有为音乐而活的人是值得尊敬的吗?

生活着的人的音乐,真的比不上以音乐为生的人的音乐吗?

厚厚的门扉需要用力推才缓缓打开,光线唰刷地射进来。地面上出现了光的四方形,中间是明石的头部投影。

令人怀念的味道。

坐在钢琴前面,脚还够不到地面,那个少年的身影浮现在眼前。明明已经是遥远的往事,那熟悉的味道唤回的幼年时代的影像却如此鲜明。

“哇,天花板好高。巨大的屋梁。以前的房子,可真结实啊。”

雅美的声音,将明石拉回现实。

雅美抬头看着天花板。灯亮着,但眼睛还没有习惯周围的阴暗。

“这是夹层吧?”

“嗯,这里都是养蚕架。”

“哦,原来如此。”

抱着相机的雅美,在这里慢慢拍照。

空荡荡的房间。空气意外地干燥。

一架盖着罩子的大钢琴。

雅美把照相机转向钢琴,一直转动镜头。

给他买钢琴的祖母,在他中三的时候去了另一个世界。明石的目光投向放在房间一角没有靠背的木椅子。祖母总是一个人坐在那里,伸直背,听孙子弹钢琴。

明石弹出的钢琴声十分温柔。蚕宝宝们,似乎也喜欢明石的钢琴声。

“还真是合适啊,在仓库里弹大钢琴。”

“啊,仓库本来就是隔音的。”

“你经常来吗?”

“好久没来了。”

到现在,他也每年给钢琴调一次音。这次,决定参加比赛的时候,再一次仔细地调了音。

新闻推荐

刘亦菲和妈妈游悉尼被偶遇,真人太美似仙女下凡

昨晚(31日),有网友爆料称偶遇刘亦菲和她的妈妈:“在悉尼机场的刘亦菲姐姐,好瘦好美。”照片中,刘亦菲戴着帽子和墨镜,长长的秀发...

相关新闻:
板石岭的桂花林2019-02-01 10:01
猜你喜欢:
我该知足了2019-02-01 10:58
评论:(为了热爱奋不顾身 蜜蜂与远雷(17))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