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引发特大海啸,并造成严重核泄漏事故。8年来,尽管日本政府和民间努力推进灾后重建,但受灾地区仍面临诸多困难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3-15 06:06   https://www.yybnet.net/

3月11日,在日本东京街头,一名女子为“3·11”大地震遇难者默哀致意。

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3月11日,在日本东京街头,人们拍摄橱窗内鼓励“3·11”大地震受灾地区人民的语句。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当地时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政府在东京国立剧场举行了“3·11”大地震8周年纪念仪式,悼念2011年日本大地震及海啸遇难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文仁亲王夫妇、国会参众两院议长及遇难者家属代表等,出席了11日在东京国立剧场举行的纪念仪式。

安倍在致辞中说,目前灾区重建工作正在切实推进之中,今后将继续为灾民提供支持。

他还表示,日本政府将重新审视防灾、减灾措施,在3年内集中力量强化日本重要基础设施的抗灾能力。

文仁说,目前仍有大量灾民因核辐射等原因无法返家,他十分担忧长期过着避难生活的灾民们的身心健康。

从当天一早开始,福岛、宫城、岩手等多地民众就自发前往海边、寺庙、纪念碑等处进行悼念活动。

东京等地还进行了地震模拟应急训练,活动主办方称在此日进行防灾训练就是为了唤起民众的防灾意识。

故乡,仍很遥远

日本警察厅数据显示,截至8日,“3·11”大地震和海啸确认遇难者15897人,失踪2533人,震后自杀等间接死亡3701人。

日本复兴厅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仍有约5.2万名灾民在各地避难,另有3701人被认定为因“长期避难致健康恶化”等原因死亡。

近年来,虽然日本政府先后解禁了绝大部分受灾地区,并积极呼吁在灾后疏散的灾民重返家园。但出于安全或生计的考虑,很多民众对此反应冷淡,尤其是在发生核电泄露的福岛县,民众返乡的意愿明显不足。

今年2月《朝日新闻》和福岛地方电视台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的福岛居民对核辐射仍感到担忧。

据NHK电视台统计,日本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等35个自治区域,人口比地震前减少10%以上,更有部分自治区域人口减少一半以上。

福岛核灾难发生后,政府下令疏散逾14万人,许多在强制疏散地区外的居民,也主动撤离。

虽然政府在灾后3年已撤销疏散令,但不少居民忧虑辐射危害健康,拒绝返回家乡重建家园。

政府数据显示,福岛县辖下9个曾被列为危险地区的直辖市,原本居住的4.77万名居民中,仅1.1万人返回当地。

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约10公里的富冈町虽已解除了禁令,但原来的1万多居民中仅有800多人返乡,且多是老年人。

故乡,对于很多因为那场8年前的灾难漂泊在外的人来说,仍很遥远。

棘手的核污染难题

当前,福岛县内仍有多处禁止入内的“返还困难区域”,发生泄露的核电站反应堆机组内的核废料仍未取出。原本计划在2014年年底就应完成的核废料清理工作进程已大幅延迟。

今年2月,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东电)宣布,首次“触及”到了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内部的核残渣,并开始进行调查,但最终用何种方法将所有核废料取出,至少要到2021年才能确定。

福岛县从2015年开始着手将遭受核泄漏污染的土壤转移到该地的存储设施中,但目前这些设施只完成了一部分,县内仍有10万多处存有被污染的土壤、草木等。

据相关部门此前透露,可能要到2045年3月前,才会将污染土壤移出福岛,搬运到县外的最终处理场。

此外,福岛核泄漏处理的另一大关键难题,是如何处置辐射污水。

当年为了帮助福岛第一核电站内的反应堆降温,救援队向其喷射了大量海水和淡水。

据共同社报道,截至2月底,大约100万吨辐射污染水贮存在福岛核电站周边区域,东电打算到2020年底再贮存37万吨。

可问题在于,污染水的贮存空间已接近饱和,同时还面临地震等安全风险。

东京电力公司此前试图使用专门装置净化污水,但经处理后的水体中仍含有氚等放射性物质,该方案遂宣告失败。

日本核电监管机构原子力规制委员会主席更田丰志认为,排污入海是唯一可行的办法,并警告拖延决定可能影响福岛核电站按计划废弃。

但这一方案遭到了来自当地渔民、旅游业者的强烈反对。

福岛县渔业组合联合会会长野崎哲表示,由于失去消费者信任,该协会旗下渔民去年捕获量只有受灾前的15%,而“(向大海排污)会毁掉我们过去8年的付出”。

福岛鱼曾经在东京鱼市享有盛誉,震后却鲜有人问津。多个国家和地区因核事故限制福岛食品进口。

日本政府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仍有约13%的日本人在购买食品时,会在意其是否产自福岛。

自福岛核事故后,如何确保核能安全成为了日本社会关注的焦点。

更田丰志表示,在这一问题上不应完全依赖机构和权威,不管是谁发现问题都要勇于发声,在追求核能安全上,每个人都要负起责任。

致力重建,拒绝遗忘

“3·11”大地震后,日本政府将灾后重建期限设为10年,并以此为期限设立了主管灾后重建及核事故处理工作的临时机构——复兴厅。

8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敲定了对东日本大地震重建基本方针的修改。

安倍在内阁会议前的复兴推进会议上表示,“2021年度以后也有必要继续援助灾民,希望以复兴相为核心致力于将必要项目具体化”,并指示探讨后续组织。

修改后的方针指出,2021年度以后仍将继续开展在海啸灾区的心理护理等项目,并承诺日本中央政府将带头继续致力于福岛县的重建与再生。除反应堆报废作业外,还列举了为居民返家完善环境、在沿岸地区创造新产业等措施。

2020年,将在日本东京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日本政府提出的东京奥运会办赛理念是,从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核事故中走出来的“重建奥运”。

在福岛县将举行奥运会的1场棒球比赛、6场垒球比赛,其中包括棒球和垒球日本队登场的两场揭幕战。

此外,日本已决定将福岛作为圣火传递的起点。

日本复兴相渡边博道2月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希望通过所有机会推介灾区的食材”。为使奥运赛场和奥运村采用灾区食材,复兴厅将尽力帮助灾区农户获得农产品安全性的“GAP”国际认证。

尽管8年前的巨灾对灾区社会经济以及很多劫后余生的民众内心都造成了难以磨灭的创伤,但随着时间流逝,很多关于这场灾难的记忆依然难逃遗忘。

据共同社调查显示,管理东日本大地震遗址与资料馆的负责人中,有六成以上因来访者人数减少感到震灾记忆被淡忘。

如何传承有关震灾的记忆,已成为新的课题。

2018年,日本一家旅行社针对外国游客推出福岛撤离区一日游。

游客们在遇难者纪念碑前表示敬意,参观被海啸袭击的小学,暴露在辐射中的农场。当车辆经过危险区域时,他们可以看到远处核电站的排气管和起重机。

福岛当地官员表示:“我们希望人们真正了解这里,地震发生前的生活从来没有恢复过。”

新闻推荐

日本天皇退位 相关仪式正式开始

日本天皇明仁12日在皇居的“宫中三殿”举行仪式,正式开启天皇退位、皇太子登基的流程。这是与日本天皇退位相关11个仪式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引发特大海啸,并造成严重核泄漏事故。8年来,尽管日本政府和民间努力推进灾后重建,但受灾地区仍面临诸多困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