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涉监护内容大幅修改

来源:潍坊晚报 2001-03-0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民法总则(草案)等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0月31日,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三审稿、民法总则(草案)二审稿、网络安全法草案三审稿、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三审稿等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建议将“其他近亲属”纳入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的监护人范围等焦点内容引人关注。

焦点一

义务教育阶段禁办营利性民校

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三审稿新增加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此外,根据草案二审稿规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

“义务教育具有公益性、普惠性、免费性和强制性的特点,是各级地方政府尤其是县区级人民政府必须‘兜底\’保障的教育。从法律层面讲,它既是权利,更是各级政府以及适龄少年儿童的法定监护人应尽的义务。”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法学博士封留才说,基层政府对民办学校的监管缺少法律依据,“假民办”问题依然存在。草案提出,民办学校应当设立学校理事会、董事会或者其他形式的决策机构并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民办学校的举办者依据学校章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参与学校的办学和管理。

焦点二

未成年人遭性侵可“秋后算账”

民法总则(草案)二审稿规定,未成年人父母可以通过遗嘱指定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其父母指定不一致,应当尊重被监护人的意愿,根据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确定。未成年人的父母被人民法院撤销监护人资格后,确有悔改情形的,经其申请,人民法院可以在尊重被监护人意愿的前提下,视情况恢复其监护人资格,人民法院指定的新监护人与被监护人的监护关系同时终止。同时,建议将“其他近亲属”纳入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的监护人范围。受社会传统观念影响,不少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往往不愿、不敢公开寻求法律保护。受害人成年之后自己寻求法律救济,却往往已超过诉讼时效期间。因此,草案规定: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计算。

焦点三

拟增加惩治网络诈骗等规定

网络安全法草案三审稿规定,境外的个人或组织从事攻击、侵入、干扰、破坏等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活动,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国务院公安部门和有关部门并可以决定对该个人或者组织采取冻结财产或者其他必要的制裁措施。

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设立用于实施诈骗,传授犯罪方法,制作或者销售违禁物品、管制物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通讯群组,不得利用网络发布与实施诈骗,制作或者销售违禁物品、管制物品以及其他违法犯罪活动有关的信息;并增加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审稿增加保障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的原则规定。根据一些互联网企业的意见,将二审稿中“留存网络日志不少于六个月”的规定,修改为“按照规定留存相关的网络日志不少于六个月。”

焦点四

加码公益放映严惩虚报票房

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三审稿规定:国家加大对农村电影放映的扶持力度,由政府出资建立完善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服务网络,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农村电影放映。

三审稿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电影活动的日常监督管理,受理对违反本法规定的行为的投诉、举报,并及时核实、处理、答复。

草案二审稿规定了虚报瞒报票房收入的法律责任,三审稿则加大了处罚力度,将罚款数额与造假金额挂钩,实行按倍计罚。未如实统计电影销售收入或者未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50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

据新华社北京月6日电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部署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指出,要认真贯彻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动辄粗暴算啥教育2009-03-03 00:00
评论:(涉监护内容大幅修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