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合同工”司机 可视为反腐晴雨表

来源:达州晚报 2014-02-21 14:42   https://www.yybnet.net/

·杨 涛·

去年年底,在长沙韶山路某机关大院内,机关车队已有5名属于“临聘”的公车司机提交了辞职报告。

(2月19日中国网)

必须指出的是,这种所谓的机关司机的“辞职潮”,仅限于合同制的聘用工。而那些有正式编制的司机,远没有到辞职的地步。不过,恰恰是这些相对来说算“临时工”司机的“辞职潮”,却是我们的反腐晴雨表。

在许多地方的机关里,“临时工”司机收入是最低,他们往往就拿着1千多元的收入,比当地最低工资略高一些。但是,仍然有很多人愿意挤到机关当“临时工”司机,无外乎有这么几点:一是如果靠近大领导,有提拔机会,可能还分沾点权力;二是可以蹭一蹭公车私用;三是跟着领导出差,礼品也有一份;四是钻管理不严的空子吃一些车辆维护费回扣或者虚假报账等。一句话说,尽管在机关做“临时工”司机表面收入很少,但是,灰色收入不少,并且有一些东西是金钱无法衡量的,所以,很多人就是没有编制也愿意进机关当“临时工”司机。

所以“合同工”司机的状况是机关防范奢靡与反腐的晴雨表。如果机关奢靡之风盛行,“潜规则”盛行,腐败盛行,可钻的空子很多,即便表面的收入很少,人们也是趋之若鹜。所以,现在出现“辞职潮”是件好事,但关键在于要用制度来巩固这一成果,让奢靡之风、腐败不会再回潮。

新闻推荐

史学家解读真实的上官婉儿 先后嫁两皇帝 与韦后并非一伙

先后嫁两皇帝 与韦后并非一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 “合同工”司机 可视为反腐晴雨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