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婆婆的年货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6-02-05 23:32   https://www.yybnet.net/

万家灯火

我的婆婆是个极其节俭之人,平时连一元钱都想扳成两半花,谁知在备年货上特别大方,鸡鸭鱼肉像不要钱似的往家里搬,塞满冰箱又挂满阳台,我却为此担心,买这么多年货,能吃完吗?

每当我抱着怀疑的态度向婆婆发问,婆婆总是笑笑后肯定地回答:“吃得完,怎么吃不完!”然后还是今天背袋瓜子,明天背袋柚子,后天再弄五条大鱼,每天都往市场里跑,一天还来回跑几趟,忙得喜笑颜开。

记得结婚第两年的临近除夕,看着婆婆背着一大包年货往老家赶,我这才知道,我们家的一部分年货,都送给了村里的五保户老人王大爷。原来王大爷一直单身,生活窘迫,住在我家隔壁的小木房里。听村里人说,我的公婆是个善良之人,不仅平时待王大爷极好,每年过年还会帮王大爷准备年货。王大爷这些年的年货,一直都是婆婆一手操办的。

自从公婆搬到城里和我们一起住后,考虑到王大爷的房子年久失修,有倒塌的危险,便请王大爷搬到我们老家的房子里住,一方便照看老房子,二来也可以改善王大爷的住宿条件。公婆走时,什么也没带,几十年的全部家当都交给王大爷看管,王大爷这一住,就是十多年。

今年,婆婆又给王大爷准备了丰厚的年货,考虑到老人牙口不好,婆婆又烧了好些红烧肉,买了许多软糖,牛奶,今年的年货也格外丰厚些,想着老人家吃得欢天喜地的样子,婆婆常常禁不住笑出声。她说等儿子回来,家里有车,就载着那些年货一起去给王大爷拜个早年。

可是前两天,村里突然传来噩耗,说王大爷走了。婆婆听闻后失声痛哭,责怪自己没早点把年货送去。王大爷走后几天,公公整理房子,在抽屉里摸出一封遗书,上面写着王大爷对我们一家的感谢,特别是对婆婆,表达了老人深情的谢意与感激。老人说:“这些年,五妹(婆婆的名字)的年货是我心头最大的温暖,没有人能像她一样几十年照顾我,谢谢,来生我一定回报……”

婆婆听后却说不出话,望着准备好的这一堆年货出神。我知道,今年未送出的年货,是婆婆一生最大的遗憾。

□刘亚华

新闻推荐

日照:打造“立体护栏”守护公交安全

本报记者蒋月阳作为公交车驾驶员,手里的方向盘不仅握着自己一个人的安全,还有一车乘客与路上擦肩而过的无数人的安全。...

相关推荐:
乡村“春晚”2020-01-21 01:33
猜你喜欢:
评论:(婆婆的年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