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航业的管理要配得上发展速度

来源:北部湾晨报 2016-10-2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年客流量全国第四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近日发生一起飞行不安全事件。一名业内人士向媒体报料称,10月16日,国航西南分公司一架航班号为CA4401的客机(注册号B-6072,机型为空客A330-200),在从成都飞往拉萨的过程中,起飞后飞错离场程序(指起飞离开机场时所飞的路径出错)。该事件得到国航西南分公司一名内部人士的证实。

这几乎就是前几天机场“跑道侵入”事件的翻版。10月11日,上海虹桥机场一架东航A320客机滑行起飞时,发现一架A330客机进入跑道。只差3秒,两架飞机便会相撞、机毁人亡。好在A320机长处置及时,于千钧一发之际避免了悲剧发生,挽救了两架飞机上400多名乘客的性命。

那边惊魂未定,这边危机再起,短短6天内,连发两起飞行不安全事故,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有网友称:难道最近流行飞行事故?虽是戏言,却足以道出公众对飞行安全的心惊胆战,以及民航业在整个管理体制上存在漏洞。飞机飞错航线危害极大,严重的会导致飞行事故,飞机撞山、冲突,误入禁区、限制区。

虽然这两起飞行不安全事故都未造成人员伤亡,暴露的问题却不能不引起民航业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并以此为契机对整个管理链加以反思改进。多数公众对航空知识了解不多,但仅从常识判断,就知道这是两起相当低级的技术性失误。飞行安全由一整套精密的作业流程保障,地面塔台与机组之间需要密切配合,常理而言,不可能发生飞错航线之类的错误。

两起事件都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和突发性,和庞大的民航业相比,也属于极小概率事件,公众不必过于紧张。但要看到,每一起事故其实都是无数微小失误逐渐累加的结果,以小见大,从细节中发现症结并加以弥补,把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才是一种务实和负责任的态度。

从世界范围内的经验看,飞机数量增加、起降频次变密,就会增加机场地面的事故率,对航空业的管理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最近10年,正是中国民航业大跨步发展的时期。以飞机为例,2005年我国的民航运输飞机仅863架,到2015年底猛增至2650架。一边,航空业狂飙突进;一边,公众却为“飞错航线”这样的事提心吊胆。民航业须拿出配得上发展速度的管理诚意和管理质量来。 (吴龙贵)

新闻推荐

甘肃关闭落后产能煤矿

新华社兰州10月20日电从10月份起,甘肃省开始关闭今年的第三批落后煤矿,涉及产能30万吨。1年中先后3次关闭落后煤矿,甘肃煤炭行业去产能稳步推进。为确保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甘肃省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航业的管理要配得上发展速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