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阜南路占道经营需管理

来源:阜阳日报 2016-11-23 15:5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本报记者 尚原野 实习生 杨龙云/文 本报记者 郭海洋/摄

占道经营给行人、车辆添堵。

近日,有市民致电本报热线电话,反映阜城老阜南路在下班高峰期经常有小商贩占道经营,给过往车辆正常通行带来麻烦。占道经营现象为何出现,流动商贩主要来自哪里,城管执法部门又采取了哪些措施规范经营秩序,记者专门就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占道经营影响通行

   11月6日17:00,记者驾车经一道河路进入老阜南路,在这段长约2.7公里的道路两侧,不时可以看到一些流动摊点。特别是在老阜南路与一道河路交叉口南侧、工业经济学校门前、老阜南路与三清路交口北侧一带,都有人在路边摆摊设点。

在老阜南路与三清路交口北侧,一个比较成熟的自由市场已经形成。一些商贩把装有货物的电动三轮车停在路中间,向过往路人招徕生意。一辆越野车甚至停放在道路中间,过往车辆只能从东侧的半幅车道缓慢通行。在工业经济学校门前,一个出售熟食和日用百货的市场占据了学校门前的半幅路面,卖冰糖葫芦的电动三轮车持续播放高分贝的歌曲,现场显得十分吵闹。“这个夜市开了大概有半年了,平时我们都是中午来这里买吃的,偶尔周末的晚上也会来逛逛。”学生李玲向记者介绍,虽然她们经常来夜市买食物,但也对这里道路的拥堵感到厌烦。

“以前周一到周五学校不准开大门,这里并没有市场,这两年允许学生中午和晚上出门买吃的,这个市场很快就形成了。”工业经济学校一位保安告诉记者,中午的流动摊点比晚上要多,学校门口经常会堵车。大概到晚上六点半左右,学校大门只准进不准出,这些流动摊点的商贩就会自行离开。不过,周五和周日不上课,这个临时性的市场会一直持续到晚上22:00左右,对过往车辆正常通行造成影响。

“越线经营”打游击

   记者采访发现,老阜南路上的流动摊点主要集中在道路西侧,一般占据路边的人行道,大部分还占用非机动车道。去年,相关部门在道路中央加装了金属隔离栏,只要赶上居住在城市西南方向的装修工人收工回家,原有的双向四车道就显得更加拥挤。

“路边的蔬菜水果主要卖给这些干装修的,要是有城管来清理,我们就赶紧走,等城管下班了再回来。”一位水果摊经营者告诉记者,有时候需要迎接上级检查,城管就会提前来规范流动摊点,这样我们就提前收摊。

“大部分时间都让摆摊,只要不超线就可以。”一位蔬菜摊摊主告诉记者,道路两侧平时是允许卖菜的,不过,摆摊设点一般不能超过最边上的一条白线,也就是不能超过人行道。事实上,很多流动摊点都超过了这条线,有些甚至超出白线一米以上。

相关部门将加强管理

   记者从颍州区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老阜南路上三个占道经营的市场管理主要涉及鼓楼、清河、颍西三个执法中队,其中距离城市建成区最近的老阜南路与一道河路交口南侧属于鼓楼执法中队管理。

“老阜南路口的拥堵,主要集中在晚上六点钟前后,且大部分是装修工人把机动车、电动车停放在路边引起的。”鼓楼执法中队负责人李洋告诉记者,平时的老阜南路还是比较畅通的,中队的10多名执法队员每天会多次到这一路段执法,随时清理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然而由于老阜南路是很多装修工人回家途中最近的一条路,他们习惯在路边购买蔬菜、水果和日用百货,为流动摊点上路经营创造了机会。道路拥堵主要发生在下班高峰期,这一时段也是城管执法力量相对薄弱的时段,加上这类经营行为流动性大,随时可能聚集在一起占道经营,给城管执法带来较大麻烦。

据了解,自市市容局“数字城管”投入使用以来,执法人员采取流动拍摄的办法,及时处理占道经营行为,在主城区取得了明显效果。“老阜南路目前不属于主城区,地理位置相对比较特殊,目前还没有列入流动执法重点监控范围。”李洋说,不过,随着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老阜南路两侧的村庄将列入拆迁范围。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老阜南路口的执法力量,以及下班高峰期的执法频率,最大限度保障道路畅通。

新闻推荐

0月11日凌晨从温州市鹿城区相关部门获悉,鹿城区双屿街道民房倒塌现场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目前事故共造成22死6伤。    

这是10月11日凌晨拍摄的温州民房倒塌现场。记者10月11日凌晨从温州市鹿城区相关部门获悉,鹿城区双屿街道民房倒塌现场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目前事故共造成22死6伤。新华社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阜南路占道经营需管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