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月七杂想

来源:烟台日报 2016-12-1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冷濯江今日云骈渡鹊桥,应非脉脉与迢迢。家人竟喜开妆镜,月下穿针拜九霄。农历七月七,一个颇有韵味的民俗节日。同一个日子,源于两个民俗流传的故事:

其一、七夕,这是晚上的事。痴情的牛郎织女几千年来执着地守在银河两岸,只等这一天鹊桥飞架的时候才可以在桥上相会,夫妻二人相拥相偎,匆匆说上几句知心话,做妈妈的织女也会听双胞胎的金哥和欢妹叫几声妈妈,或许还要抱抱孩子。织女的泪水会化成一场霏霏细雨撒向人间。子夜时分,躲在葡萄架或南瓜架下边的孩子会听到牛郎织女的窃窃私语(成年人不行,他们私心杂念迷了心窍,听不到的)。其二,乞巧,白天连着晚上。据说织女(又称七仙女)灵慧手巧,七月七这一天收徒传艺,尘世间的少女稚妇便摆了供果拜师学巧。除了做巧果以外,还三五成群投针验巧,穿针引巧,玩喜蛛应巧等等。投针验巧是在阳光曝晒过的水盆里投放绣花针,漂浮者为胜,针在水底的投影漂亮者尤佳。那穿针引巧是面对时间短暂的弯月用五色彩线去引针,以引过的时间和次数计赢输;这两样小时见姑姑和嫂子们玩过。喜蛛应巧,也记得一次,是奶奶领姐姐弄的:捉一个喜蛛(室内的小蜘蛛),放在柳编笸箩里盖上盖子,第二天看那蜘蛛沿笸箩底和边角结的网,细密者吉祥。

此外,不算什么故事———据说这天是牛的生日。儿童在这一天要用野花编织花环挂在牛角上。讲究的人家会善待老牛,给以好草好料。这大概跟故事里的牛郎有关,牛郎的老牛,也是值得尊敬的,是它一直陪伴在牛郎的身边。

有时好做呆想,我常纳闷:这织女晚上悲悲切切去和情人(没经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即使有了孩子也是情人)相会,白天她还有心情给大姑娘小媳妇们传授聪慧技巧?难道此织女非彼织女是两个织女?总之,两个故事并行,始终没交叉。书上也查不到,惑便始终也解不开,虽未晕头转向,却也心中耿耿,于是在网上求教于博学者。一个江南的朋友

告诉

我:江南民间关于织女另有传说,织女原本是天上的织丝女工,她负责织早上挂在东边天上的彩霞。织女心灵手巧,能把一根丝批出16根细线。会织各种各样的图案。她每天坐在天门的旁边飞梭织霞,于是就经常看到地上耕耘的牛郎,动了凡心,下界来偷偷与牛郎成了有夫妻之实的情人,而且生下了一双儿女。织女不是王母娘娘的女儿,不过是天庭里一个织布的奴仆,所以,王母娘娘才会对她那么狠心;幸而天帝还有点儿仁慈,准许她每年与牛郎相会一次。在江南乞巧节是在白天,七夕是在夜里。这一天织女是自由的,所以乞巧的活动从清晨就开始了,白天,织女特意尽本分向人间授巧,到了夜里便和牛郎相会;于是人们白天乞巧,晚上便到瓜棚、葡萄架下听他们相会的私语。

两个故事合到一个人身上,两件事并行不悖,这说法挺有道理。如果按照通常的传说,织女是王母娘娘的女儿,也确是有些不合情理:王母娘娘的女儿那是公主,不应当称作“织女”。您说呢?

好在,传说故事而已,姑妄言之姑妄听之,不是历史,更非正史,没必要去较真。

还有一事。改革开放国门敞开以后,洋节日纷来沓至,为消解那个洋情人节的热度,有人便提议把七夕定为中国的情人节。牛郎织女执着的脉脉情,可谓感天动地,灵鹊不是都被感动了吗?从这个意义上讲,定为情人节未尚不可;但,这对情人的命运也确实不佳,横里出来那么个作为内务总管的王母娘娘,棒打鸳鸯散,情人做到这个份上,也真让人悲哀。近几年有些些商家企图打出这张牌赚几个,但吆喝叫卖声终究响亮不起来,竟然不如四条竖杠杠的光棍节火爆。这跟牛郎织女的心情和命运是否有牵扯?不得而知。倒是巧果备受钟爱,您瞧网上,提前几天便有人把自己的手工秀来秀去显示生活情趣。

不过(宋)秦观在他写七夕的《鹊桥仙》里有两句话:“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倒是诉说了有情人难以割舍念念于心的意念,作情人有了这种心态,倒也值得赞扬。

新闻推荐

景区讲解乱象何时休?

夏季是很多景点的旅游旺季。一些导游在景区进行讲解时,一味迎合游客猎奇心理,随意发挥,大谈野史,而且逻辑混乱,让游客听得...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七月七杂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