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通事故案这些常见法律问题,法官是怎样断的?

来源:玉林晚报 2017-03-24 15:15   https://www.yybnet.net/
案例1: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是否在商业三者险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

案情:2014年10月6日,欧某无证驾驶机动车撞伤了陈某。交警部门认定欧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陈某起诉欧某及保险公司,要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

裁判:保险公司应当在交强险限额内承担赔偿责任。但是超出交强险限额的损失,由于保险公司与投保人在商业三者险条款中约定“无证驾驶机动车发生事故的,保险人不负责赔偿”,且就条款内容对投保人进行了告知,保险公司在商业三者险限额内免除赔偿责任,超出交强险限额的损失由车辆所有人承担赔偿责任。

法官点评:保险公司是否在商业三者险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要尊重合同双方的约定,以保险法和商业三者险合同为基本的裁判依据。因此,建议车主投保商业三者险时要认真阅读商业三者险条款,尤其是免除或者减轻保险公司义务、加重投保人责任的条款,并遵守约定,以免出现虽投保保险却不能使用的窘况。

案例2:超过退休年龄遭受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能否得到误工费。

案情:2014年11月12日,钟某(68周岁)驾驶电动车返家途中,与苏某驾驶的机动车发生碰撞,造成钟某受伤,电动车损坏。交警部门认定钟某与苏某负事故的同等责任。

事故发生前,钟某系某村的农民,平时在家里种菜,事故发生是在其到菜市卖菜结束回家的途中。钟某在诉讼中要求苏某及保险公司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费用。

裁判:法院认为,关于误工费,虽然钟某已达退休年龄,但尚未丧失劳动能力,在交通事故发生前其确实从事农业种植工作,其因交通事故所产生的实际误工损失应当得到赔偿。

法官点评:对年满60周岁男性与年满55周岁女性在事故发生后进行赔偿时一般推定其不存在误工损失,因而不考虑其误工费赔偿项目。但是确有证据证明其在事故发生前合理时间内有误工收入的,可以根据其实际收入情况认定误工费。

案件3:机动车一方要求非机动车一方赔偿财产损失,法院是否支持。

案情:2015年1月23日,蒋某驾驶小型越野客车将韦某驾驶并搭乘梁某、梁某某的电动自行车连人带车撞倒,造成被告韦某、梁某、梁某某受伤及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经交警部门处理,认定蒋某负事故主要责任,韦某负事故次要责任,梁某、梁某某无责任。蒋某驾驶的机动车因事故损坏,支出修复费用83635元。为此蒋某提起诉讼,要求韦某按30%的次要责任赔偿其经济损失25090.5元。

裁判:法院认为,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规定,蒋某作为事故主要责任的机动车一方要求受到严重人身伤害的非机动车一方赔偿其财产损失,不予支持。

法官点评: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的交通事故中,机动车一方从各方面均处于优势地位,应当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对非机动车因事故造成的损失,根据非机动车一方的过错可适当减轻机动车方的赔偿义务,但对机动车一方要求行人、非机动车一方赔偿的主张,不应支持。

案例4:未成年人驾驶车辆发生事故,监护人是否要承担赔偿责任。

案情:2014年8月30日,宋某(12周岁)驾驶二轮摩托车与赵某驾驶桂小型轿车(车主李某)发生碰撞,造成李某的车辆损坏。宋某驾驶的摩托车的车主是其母亲黄某。交警部门认定宋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为此李某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判令宋某及其父母宋某某、黄某赔偿其车辆损失。

裁判:法院认为,李某的损失应当由宋某某、黄某赔偿。

法官点评:本案中宋某无证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时尚未成年,属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宋某某、黄某作为其法定监护人,未尽到监护职责,应由宋某某、黄某对李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记者 陈梅 通讯员 黄高森)

新闻推荐

靖远重点单位负责人走进消防大讲堂“充电”

本报讯(记者李琴琴通讯员侯廷龙)近日,记者从靖远消防获悉,为切实提高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的消防意识,落实社会单位消防主体责任,近日,靖远消防大队组织召开消防安全培训会,辖区重点单位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交通事故案这些常见法律问题,法官是怎样断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