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孩妈妈重返职场处境如此“坑娘”

来源:都市女报 2017-03-24 15:15   https://www.yybnet.net/

□本组稿件采写 女报记者 赵世彩

3月末,各大春季招聘会在密集举行。在这些背着简历求职者中,有一个族群的人数日渐庞大:二孩或者准二孩的妈妈。

在职场中,“生育”一直是影响女性的关键词,“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有人说让女性求职陷入了新尴尬:一方面,女性对职场的期待和要求变了,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也同样对二孩妈妈乃至整个女性群体,在求职时有了新要求。

窘境

承诺“不要二胎”也没用

“我年后开始找工作,现在都没落实。”上周末,刘敏刚参加完一场招聘会,无果而归。

31岁的刘敏,女儿3岁。生完孩子后,因当时没人照看孩子,她就从原单位辞职,今年春节过年后她准备重返职场,但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

“开始是海投简历,回音很少,我就反思是不是我的简历有问题。”刘敏说。在一次面试中,在问完工作经历后,一位HR明确抛给了刘敏这样的问题:有没有要二胎的计划?

这次面试后,刘敏就将“不要二胎”写进了简历里。“但我一个做人力资源的朋友告诉我,即使这样承诺也没用,因为用人单位也很清楚,承诺没有效力,随时可以生娃。”刘敏说。

潜在的二孩准妈求职不顺,已经生了二孩的妈妈们也遇到了困境。

3月上旬,济南市民郭女士参加了一场女性专场招聘会,只要专业相关的,她全部递了简历,但杳无音信。“对没生育的女性而言,用人单位会考虑用人成本,对我们这种生了孩子的来说,用人单位会考虑工作投入度。我们也对用人单位有考量。”郭女士说。

郭女士说,有了俩娃后,她的求职要求也多了:薪资放在次要位置,离家近、时间相对自由、最好不出差是她的要求。

化 生育问题引发跳槽现象

一周前,供职于济南某民企的田园在生完二孩后,再次踏入职场。“生完二孩后,不跳槽的回归职场还容易些,跳槽的就很难了,越是小企业越难。”田园说,她身边不少二孩妈妈重返职场遇阻,很多人都选择做微商或网络代理。

田园说,她身边生完二孩重返比较顺利者,一般原来的工作就相对稳定,比如公职、事业单位、企业老板等。如果从原单位辞职或者跳槽,再次踏入职场,求职时就难处重重。

根据今年 3 月发布的《2016山东省白领就业市场白皮书》,山东就业市场上,男性的稳定性略高于女性,男性平均跳槽周期为3.18年,女性则为2.40年。

跳槽的一大原因是生育问题。调查显示,近八成女性在生育后会考虑跳槽,因为女性在生育前后,对于职场的期待和要求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生育前,获得高薪、通过工作实现人生价值以及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女性对于职场最迫切的三个要求。而生育后,女性对于职场最迫切的要求是:时间自由、薪酬满足家庭生活的需要。调查还显示,近七成女性表示会因为工作地点离家太远而选择跳槽。

响 未婚未育女性被“连坐”

上述白皮书还显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女性在职场上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这种压力不仅影响二孩、准二孩妈妈,也波及未婚未育女性。

“用人单位会考虑你将来可能产生的生育成本,不想录用你;现在生完孩子再找工作,用人单位会担心你因为照顾孩子无暇工作,我觉得女性不论在人生哪个阶段,找工作时的处境总是很尴尬。”刘敏说。

毕业一年的刘毅在3月初正式入职第一份工作。她说,应聘时确实有不少用人单位都贴出了“不要女生”的要求。

刘毅说,7年前,她的姐姐参加校园招聘时,用人单位还仅把“能适应出差”、“能适应加班”等作为招聘要求,现在则直接注明“不要女生”。“我应聘了中粮的公共事务岗,待遇福利都不错,要求的条件和我专业非常匹配,面试的时候也觉得用人单位对我挺满意,但最后因对方只要男生落选。”

25岁的王雯雯,学的是设计专业。“我们这个专业,许多用人单位都不要女的。”王雯雯说,在应聘时,她都会主动告诉HR,她在30岁前不会结婚,更不会考虑生子。“说这些也没用,用人单位就用一个他们只招男生来把你拒之门外。”HR说产后回归可以产后跳槽不要

在应聘中,二孩妈妈们都感受到了求职压力,对此,企业中负责招聘的人力资源们又怎么说?

一些私企的HR们观点很一致:一个萝卜一个坑,当休假生育时,你的岗位就会被取代,回去上班也不可能到原来的岗位。所以,生育二孩会在私企求职时受到影响。

一些制造业、医疗、投资和互联网的HR表示,新的“二孩妈妈”作为新人进入单位几乎不可能,生完孩子后回归可以,但职位也会被调动。

也有企业的HR对二孩妈妈们表示认同。如一些销售或服务业单位,他们认为,用人单位虽然会考量二孩妈妈的精力投入度,但她们更有养家糊口的压力,因而更有工作的动力。

对此,全球职业规划师王志勇认为,对企业而言,用人成本、企业效益是最高用人诉求,因此,担心二孩母亲工作效率不高可以理解。不过,一个企业的运作并不是每个岗位都需要高强度的执行力和效率,某些岗位可以适当放宽,这些母亲调整好心态和状态后,她们会以更加忠诚的态度为公司效力。新闻链接这些行业适合二孩母亲回归

○母婴行业:需求量大,有丰富的经验,易上手且门槛不高,时间灵活。

○地产业:企业包容度高,收入可观,业绩说话,时间灵活。

○服务业:企业包容度高,工作强度较小,易上手,时间便于安排。

○教育业:这里的教育并非传统教育,而是时间更灵活的私教,如:健身私教、舞蹈私教、幼儿语言私教等。

○公职类:时间相对固定,福利更有倾向性,便于安排。

这些招聘潜规则

最“坑娘”

1.HR给求职女性贴标签

未生育女性:“以后要请婚假和生两个孩子产假的特大定时炸弹”

生育一个孩子的女性:“这是个随时生二孩定时炸弹”

已经生完二孩的女性:“没有精力工作”

2.企业要求HR“防范风险”

北京一家留学咨询机构创始人杨望海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一个家庭有两个孩子,大体算下来,这个家庭的女性可能会在生孩子这件事上花5年时间。那么仔细算算,怀孕、生产、哺乳……在5年时间内,这名女性有三年半的时间无法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也就是说,一名雇主雇佣了这名女性,在5年时间里,付给这名女性百分之百的薪水,却只能得到百分之七十左右的生产回报,甚至更低。防范风险——这是很多企业“对HR的新要求”。

新闻推荐

湖北房县突发山体滑坡5人被埋

3月23日,消防战士在现场救援。当日凌晨,湖北房县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故,造成5人被埋,其中3人成功自救,另2人被送往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目前已确认死亡。新华社发(徐源祥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二孩妈妈重返职场处境如此“坑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