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对建筑工收入碾压“白领”大惊小怪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3-24 15:20   https://www.yybnet.net/
□董海宁

建筑行业是一个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由于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大部分建筑工人都是从事低端体力劳动。但是,随着城市高楼一起长高的徐彬,却从农民工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技术专家”。武汉市镶贴工陶猛他的成长历程,给了我们颇多启迪与思考。他从一名80后农民工泥瓦匠变身“镶贴大师”,年薪20万。(3月23日《重庆晨报》)

蓝领收入高于白领,这已不是什么太新鲜的话题,之所以依然引发关注和讨论,还是因为有人戴着有色眼镜看问题。在一些人眼里,白领就应比建筑工人挣得多,脑力劳动者就应比体力劳动者价值高。这种职业高低贵贱的论调,早就应该被抛弃了!

建筑工人收入何以“碾压”白领?据《2016-2017年度蓝领市场白皮书》数据显示,技能型蓝领已成为就业市场“香饽饽”。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社会人才结构发生较大改变,人们的求职观念也在潜移默化,更趋向于那些收入高、环境好、相对稳定、福利保障好的工作。在此时,社会技能型人才的“用工荒”问题凸显,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遭遇招工难。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蓝领工人开始吃香,建筑工人收入“碾压”白领也就不足为奇了。

相信也会有一部分人“绝望”:念这么多书干什么,不如干脆去搬砖……诚然,最近年年都是“大学生最难就业季”,大学生毕业人数增多,又缺乏相应的工作经验,收入也难以达到理想水平,但我们不能如此简单粗暴地就推出“读书无用论”。

其实,贴瓷砖的建筑工人收入碾压白领只是行业的个例,白领群体中,收入高于建筑工人的也大有人在,实在不必要拿一个行业个例当作普遍现象。人们看见了建筑工人收入的“碾压”,却没看见他们工作背后辛苦和汗水的“碾压”。当白领吹着空调,建筑工人可能暴露在烈日或寒风中;当白领穿着体面的工作套装,建筑工人身上那件不怎么“讲究”的工作服可能已经沾满泥土和汗水;当白领在舒适的办公室,建筑工人可能面对的是危险的高空作业。

虽然城市白领作为脑力劳动者也会承受不小的工作压力,但论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其舒适程度的确高于建筑工人这部分蓝领群体,这应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一年20万收入的背后,是环境差,负荷大,福利也难以得到保障,何况很多蓝领收入远远没有20万元如此可观。同时,建筑工人等“蓝领”群体往往学历较低,他们在社会上会受到许多限制,像在考公务员、评职称、落户等问题上,会遭遇许多门槛,面对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和难题。

建筑工人收入“碾压”白领,实在不需大惊小怪。社会不应高捧白领,也不应贬低建筑工人,更无须用“碾压”这类的字眼来对比其收入,他们得到的只是基于自己工作应有的回报。建筑工人收入提高,同时也传递着一个积极的信号:社会逐渐抛弃标签化的职业认识,树立起职业平等的观念,劳有所得,得依所劳。

社会需要高精尖人才,也需要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技工人才,不同的人才结构,服务于不同的工作领域,才使得这个社会能够正常和谐运转。人人生来平等,职业也不分高低贵贱,收入不看职位高低不同,只看你对社会做了多少贡献。人的收入永远都和你在职位中创造的价值成正比,只能说,你贡献的价值是“大”的,你才是“贵”的。

新闻推荐

转业军官爱玩石头 快乐享受军旅情结

转业军官爱玩石头快乐享受军旅情结2017年03月24日星期五首页上一期下一期版面导航标题导航版面概览放大缩小默认转业军官爱玩石头快乐享受军旅情结老黄与他的石头宝贝在一起。老黄收藏的有“OK”...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戏里戏外都是戏2017-03-24 15:17
评论:(别对建筑工收入碾压“白领”大惊小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