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怎样才算完整的家?

来源:皖西日报 2017-10-12 01:53   https://www.yybnet.net/

“要不是因为孩子,我们早就离婚了”!现实婚姻家庭中,很多夫妻因为“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而选择不离婚,在支离破碎的家庭里委曲求全,过着隐忍不幸福的婚姻生活。

孩子健康成长,需要一个完整的家庭。什么是完整?是家庭人员配置完整吗?必须要有一个男人、女人组成爸爸妈妈,就叫完整吗?显然不是。对于孩子来说,完整健全的家庭是,在这个家庭中,孩子能否感受到这个家庭中有爱的流动,这份流动包括他们对自己的爱,还有养育者彼此之间的爱。

彼此孤独的一家

小李在市直某部门上班,工作轻松,生活有保障,是大多数人眼中羡慕的对象。然而,24岁的她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甚至有点生无可恋的感觉。“抱着最后的希望”,她来到心理咨询室,简单的鼓励和支持,小李讲述着她的悲伤。

在小李的记忆中,她从未开心过。小的时候,父母感情不和,经常吵架,甚至大打出手。父母亲刻意回避,每当放学回来,就装作很平常的样子,然而父母身上的伤痕,掩盖不了破碎的感情。从此,让父母离婚,成了小李最大的愿望,这个愿望,支撑着她读书、考取大学。在她参加工作后没多久,父母亲离婚了。原本期待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自己的心情会逐渐好起来,父母离婚时的一句话,却让小李的心情崩入谷底。“我们都是为了你,要不是因为你,我们早就离婚了”。

“一切为了孩子”让一切看起来那么有道理,然而这种简单粗暴的家庭组合,往往让孩子受到更大伤害。

小李没有朋友,她不知道如何和别人建立“亲密关系”,因为从小到大,她没有体验过。父母和小李,一家三口,彼此孤独。父母肤浅地认为,给了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虽然生活一个屋檐下,彼此却是仇视的、冷漠的或是如同履行义务般进行每天的生活,家里了无生机,动不动就是刻薄的讥讽、猜忌、争吵或者对彼此的漠视。这样的家如何称其为完整?

咨询师无条件接纳着小李,包容、肯定、鼓励,在一次咨询中,小李说“你就像我的父亲,我真正需要的父亲”。在咨询师面前,小李体会到了像“家庭一样的爱”在传递。

家庭才是关键原因

很多有这些问题的孩子,父母都在一起生活,但家里却冷得像冰窖,家里有没有爱,和家里有几口人,没有任何关系。

孩子是家庭的试金石。家庭中,负面的东西,一定会由“能量最弱”的那个人承担,毫无疑问,孩子就是这个能量最弱的人。在心理治疗的过程中,有心理问题的是孩子,而需要治疗的却是整个家庭。

心理咨询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家庭有以下几种:

1、“无爱”的家庭,就像小李的家庭那样。那些叛逆、有反社会人格、对人冷漠、有暴力倾向、网络成瘾等问题的孩子,基本都生活在一个无爱的家庭里。

2、家庭成员间的自我界限划分不清,没有各自自主独立的角色,犹如粘在一起的"混合体"。家庭成员之间的角色扮演不妥当,甚至颠倒。在这样家庭成长的孩子,会出现性别依赖性人格障碍、性别认同障碍等。

3、家庭结构问题。成员间的沟通方式不恰当,情感上不亲近等。这种家庭成长的孩子,自卑内向,有的对自己苛刻。

记住这三点,

让家更有爱

良好的家庭关系对每个人的心理健康都很重要,这一点显而易见。如何构建和保持这种“良好的家庭关系”呢?可以试着掌握好以下几个关键词:

“没有理由与道德,只有情感和行为”。家庭成员关系不同于其他人际关系,假如发生了什么问题,不能像对待外人一样,单靠说理来追究原因与责任,也不能依靠处罚配偶或子女来解决问题。只有让对方有诚恳、关心、相爱的感觉,问题常会很快解决。

“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冷”。以自己的猜想来照顾孩子,自然觉得孩子是脆弱的,经不起温度变化的。长时间在这样的催眠环境下成长,孩子也会产生自我认同,这种自我认同,又强化了各种疾病产生的概率。所以,我们在对孩子的养育中,最好的教育就是尽可能不给他们任何限制。

“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当我们常把“都是为了XX,才...”挂在嘴边,这种糟糕的态度会传递给孩子。孩子一旦习惯了“我都是因为XXX,才不得已...”的思考方式,对他们的一生将是致命的影响,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而不是带着一肚子委屈和不情愿,直面自己的恐惧和限制,去突破它。最终你会发现,没有什么选择一定会决定你的人生。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么选择,而是你面对自己选择的态度。

新闻推荐

滴滴创始人程维:努力到无能为力,上天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滴滴的程维是一个怎样的人?在知乎上有这样的提问。“讲一口标准的南方普通话,语速中等,音调沉稳。逻辑清晰,喜欢分享故事,有亲和力,时不时开个玩笑,由于多年带队伍和一线业务的经验,讲话有激情有耐心,现场...

相关新闻:
《暗杀局》2017-10-1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怎样才算完整的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