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设“熊孩子”专用车厢,有没有必要?

来源:泰安日报 2017-10-12 10:39   https://www.yybnet.net/

□程帅

“十一”期间,著名主持人孟非因为坐高铁被吵到了,发表了一篇针对“熊孩子”的微博,并针对国外已经有女性专用车厢的现实,建议中国高铁设“熊孩子专用车厢”。此微博一发出便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有支持者,也有反对和批评的声音。对此,我们该如何看待?

专用车厢受到部分网友支持

孟非发文谈及高铁车厢内“熊孩子”哭闹以及父母们哄孩子带来的噪音,并且提议“熊孩子”和父母的专用车厢,中国高铁可以有。一石激起千层浪,孟非的言论引发热议,有部分网友对孟非的观点表示支持。

专用车厢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儿,拿女性车厢来说,中东一些国家和东南亚等地已经陆续推广。关于女性车厢的解释是这样的:“女性车厢,指在火车或地铁列车中设置的只限女性乘坐的车厢,目的是解决日益恶化的骚扰和女性乘车困难的问题。”

有网友表示,假期出行,如果你有过多次坐火车的经历,那么一定会遇到“熊孩子”在车厢里疯狂打闹、乱跑大喊的情况。而遇到带小孩的旅客,小孩子年纪小不受控,一旦疯玩起来,除了家长外其他人真的不太好插手,说重了家长不乐意,不说的话闹得人心烦,还不如设立专用车厢。

不能一刀切地去排斥“熊孩子”

其实,“熊孩子”这个词,有些歧视的味道。有网友认为,如果无视孩子的生理特征与成长规律,一刀切地去否定那些所谓“熊孩子”,不仅是一种不近人情,也透着一种傲慢,粗暴地喊出设置“熊孩子”“熊家长”专用车厢,也是不负责任的。

从交通资源角度来说,由于交通资源本身就很紧张,无论是环境还是运输能力,目前都无法专门设置这样的车厢。

世界是多元化的,生活也是多元化的,车厢里有男有女、有老人有小孩,人为地把各个群体隔开,不利于各个群体之间的了解沟通。一刀切地去排斥“熊孩子”,也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改善文明素质还需加强教育

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事情:孩子摔倒了,一些家长不是教孩子要小心,以后避免伤害,而是拍打绊倒他的东西甚至拍打地面。为了哄孩子不哭,把责任推到别的物件上,这种教育方式怎么能让孩子有责任意识呢?

这几年,因为孩子的“熊”,引发的各种纠纷屡见报端:带孩子上亲戚朋友家做客,孩子乱翻乱拿,随意损坏主人家的私藏;坐高铁飞机,孩子大声喧哗,追逐打闹,影响其他乘客休息;带孩子去商场逛街,孩子东摸西蹭,甚至去掀别人更衣室的门帘。这些事件的发生,都有家教的不到位在里面,而家长往往喜欢用“孩子小还不懂事”一言带过。

孟非提出给“熊孩子”设专用车厢,也有一种现实的无奈在里面。家长的素质往往决定了孩子的素质。这几年经济发展了,文明的硬件日新月异,高铁方便了人们的出行,鳞次栉比的购物商场让人们感受到现代气息,但文明的软件依然滞后。因此,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公德教育,让孩子了解文明礼仪、遵守公共秩序。只有从家庭教育与基础教育寻找药方,才是解决所谓“熊孩子”问题的可行之道。

人民网:该不该设置“专区”是一回事,公众人物能否善用话语权是另一回事,父母如何管教不懂事的孩子、怎样做合格的父母更是单独的话题。如果将这些事混在一起,不可能有明晰的结论。

新京报:就操作性而言,孟非的建议也并不可行。高铁上因为有“熊孩子”就要设置专用车厢,那是否也要设置“熊孩子”专用餐厅、“熊孩子”专用商场?

澎湃新闻:孩子的问题终究只是“大人问题”的一个缩影,每名成年人都该反躬自省——自己的公共礼仪表现,能打几分?何况,作为未成年人,“熊孩子”之“熊”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其背后说到底还是大人的问题。

网友王言虎:在高铁上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持安静、尽量不打扰到别人。旅途往往劳累,“熊孩子”发出噪音当然不讨喜。但孩子毕竟只是孩子,对一些大一点的孩子做出的吵闹行为,家长有教育不周的责任,但火车上也有很多婴幼儿,他们或者由于新奇、或者由于不适而本能地吵闹,很难断言就是家长的失职。

新闻推荐

武汉招揽毕业生政策再加码:保底年薪研究生6万、博士生8万

中新网武汉10月12日消息,凭毕业证就可落户、购房租房可“打八折”、最低年薪指导标准出台……武汉市10月11日晚发布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和收入的新政,其中包括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莫把养生当成筐2017-10-12 09:35
评论:(设“熊孩子”专用车厢,有没有必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